中青在线
  2007年9月1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思想者
热点聚焦
点燃网络与青少年互动的创意之火
2007-09-16
■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秘书长 郝向宏
    ■网络的诞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样式和思考程式,极大地增强了青少年一代树立理想、实现梦想和自由暇想的力量,为他们秉承思想制胜理念、依重创意为先宗旨和转向知识生产轨道提供了虚拟和现实互动的新舞台。

    信息社会初露端倪的时候,彼得·圣吉在《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实务》中,试图在自我超越、心智改善、愿景建立、团队学习和系统思考等修炼的基础上,构建学习型组织的蓝图。新经济热浪奔涌的时候,曼纽尔·卡斯特撰写了《网络社会的崛起》等信息时代三部曲。全球化加速拓展的时候,托马斯·弗里德曼在《世界是平的——21世纪简史》中,认为网络创意开始把世界拉平,有利于激发个体的创造活力。事实上,在求解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机制的研究中,人们越来越把眼光聚焦在代表未来的网络与青少年的创意发展模式上。网络是创意的平台,青少年是创意的主体,社会需要是创意的动力,网络与青少年的聚合必将是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进程中创意型发展的突现。

    笔者认为,无论是运用网络服务青少年,还是推动青少年聚合于网络,都要求“政府规制——企业运营——社团整合——青少年主体”等相互连结的网络系统,从网络认同、网络生态、网络文化、网络秩序和网络治理等方面构建网络与青少年聚合的创意型发展模式。

    ■引导网络认同,培养网络新型公民。网络社会的崛起催生了网络公民的形成,网络运用认同的力量组合成目标各异、数量不等和虚实互动的网络社群。博客、维客、奇客、闪客、悠客等青少年客家群体大量形成。诚信友爱、互助共享和携手共建日益成为网络公民的主流品格。在我国1.62亿网民中,25岁以下的网民达8294万,其中18岁以下的网民达2800万。据预测,我国网民总数将在2008年年底跃居世界第一位。因而,针对青年网民们思想敏锐、视野开阔和互动强烈的特点,应在开展诸如“青少年网络新客家群体评选”、“中国青少年网络新公民培养计划”等活动中,培养青少年一代成为网络新型公民。

    ■涵养网络生态,实施绿色网络行动。网络已经形成了一个由技术创新引领和应用创新推动的新型生态系统。技术创新的链条和人际交互的链条日益整合成为彼此紧密联系的肌体。不管是技术创新的停滞,抑或是应用推广的停步,都会打破网络生态的均衡。据研究,摩尔定律揭示了微电脑组成的网络系统使得信息处理成本大幅下降的规律,从1960年每操作100万次需要75美元,而到了1990年只需百分之一美分。1995年10亿位元的传输技术进入原形阶段,它的容量相当于在1分钟内传输美国国会图书馆的所有资料。预计到2010年左右,以化学、生物学导向为基础的分子电子学将引导电脑进入比奔腾处理器快1000亿倍的时代,这等于说像一粒盐大小的电脑芯片,它的运算能力可与1999年100台电脑工作站媲美。虚拟世界中饱含着科学实验、人类行为、市场心理和社会演进的研究潜力,《科学》杂志曾专文探求“虚拟世界中的科学研究潜力”。因而我们应大力倡导“绿色网络文化产品”,形成以绿色网络载体、绿色网络产业、绿色网络人才和绿色网络研究为一体的绿色网络潮流。

    ■建设网络文化,推动网络文化创意。网络重构了人类生产、供应、消费的产品循环过程,出现了大量的基于成本降低、效率提升和专注于核心竞争力的生产外包和离岸生产等形式。这就使得网络创意日益成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竞争的灵魂。由于网络,劳动变得日益畅通和密集。但也由于网络,创意日益变得稀缺。无线电广播用了38年才在全球拥有5000万听众,电视经过13年观众达到5000万,而互联网仅用5年上网用户就超过了5000万。网络文化创意产业在全球快速发展,一些国家的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超过了钢铁、汽车和烟草行业。我国网络游戏产业发展迅速,已有网游用户3260万,网游产业几年内将保持30%以上的增长率。因此,深入推进“中国青少年网络文化创意工程”,广泛开展“中国文化创意产业青少年领军人物”等评选活动,将会激发和开发青少年网民中蕴藏的巨大创意资源。

    ■疏导网络秩序,遏制网络滥用沉迷。毋庸讳言,网络的广泛性也使得社会中落后乃至破坏力量找到了沉渣泛起的依托。技术方面的网络黑客,应用方面的网络欺诈,以及文化方面的不良走向,都使得网络成为各个国家高度关注的监管领域。网络新奇梦幻的特质和青少年求新追梦的心理相遇,也产生一些诸如网络成瘾的问题。据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的调查,有13.2%的青少年网民存在网瘾问题。网瘾也是一个国际性的问题,一些网络发达国家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借鉴国际网瘾干预的成功模式,要从法律、自律和社会救助等层面加大力度,成立国家赋权和资助的网瘾干预中心,运用心理——家庭——团体的防治模式。深入开展“健康上网拒绝沉迷——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大行动”,尽早开展“网络游戏适用年龄段分级”工作,切实降低网络的负面影响,变网瘾少年为网创人才。

    ■优化网络治理,实现网络扁平良治。网络催生了新的经济形态、社会形态和文化形态,这使得基于效率、成本、最大化和均衡的市场逻辑,与基于法治、责任、服务和有限管理的政府逻辑,以及基于稳定、多元、自主的社会逻辑,在网络的连结、聚合和驱动下产生了激烈的冲突和激荡。

    这就要求在网络治理过程中科学集合法律和伦理的力量,充分发挥政府和公民的智慧,有力激发企业和社团的自律功能,实现扁平结构提升效率,形成良治。比如,EBAY有来自190个国家的1.05亿用户,年交易额超过350亿美元。由于其运用网络提供平台与用户间互相评价的模式,使得EBAY实际上成为一个自治的社会。因此可以预见,由于网络与青少年想象力和创意力的不断结合,更新的网络技术和网络应用模式将大量涌现。还应该看到,我国目前的网络普及率只有12.3%,低于全球17.6%的普及率。一些中西部农村的网络普及率比非洲还低。拉大的数字鸿沟成为我国社会网络扁平治理的障碍。要广泛实施缩小地区间网络数位差距的数字虹桥计划,把用企业家精神推动治理与用互联网精神实现良治结合起来,形成网络治理的新型格局。

    让我们给青少年一个丰富的网络文化环境,点燃网络与青少年互动的创意之火。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