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9月1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经济
一人可不可以购三套经济适用房
福州经济适用房公示现疑云
2007-09-19
本报记者 涂超华
    

    9月18日上午,记者接到福州市民反映,怀疑不久前福州市经济适用房申购摇号结果的公正性,原因是,其中出现了一人中三套的情况。还有市民反映,有些中签身份证号也比较可疑。

    记者了解到,2007年6月7日,福州市出台了经济适用住房销售管理的若干规定(试行),规范经济适用房销售。并在7月1日推出597套经济适用房,基准价为每平方米2000多元。

    此次销售的分别是福州市金山桔园二期和新店西园新苑的经济适用住房,共计597套。其中,45平方米户型18套,60平方米户型64套,75平方米户型303套,90平方米户型212套。

    市民须在7月1日到8月15日期间进行申购。

    记者从福州市房管局主办的福州市房地产联合信息网的公告中了解到,此次福州市共受理经济适用住房申请登记6300余户,按照《福州市经济适用住房销售管理若干规定》,相关部门对申购者进行综合评分。评分结果为80分及以上的申购者有4000余户,80分以下的申购者不能参加摇号。

    9月1日上午,福州市从4000余户购房者中通过摇号确定了597名销售对象。从9月3日起到9月18日所有中签者需要在《福州晚报》、《福州日报》及福州市房地产联合信息网上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公示。公示的内容还包括:中签者的身份证号码和能购买的相应的房屋面积。

    福州市房管局发布公告称,公示期满无异议的,由福州市房管局对申请人的购房资格进行复核并最终确认,可以被正式批准进行选房。

    该公告称,摇号由福州市监察局、福州市公证处进行监督,并邀请了30名申请人代表参加,摇号过程将进行全程录像。

    然而,不断有市民在3日公布的摇号全程接受监督的中签者资料中发现疑点——在公示的人员名单中,417号、504号以及554号的名字和身份证基本上可以认定是同一个人。

    记者看到,417号中签者名字为雷珠花,身份证号为:35011196404110444,可选房面积为90平方米;504号中签者名字为雷珠化,身份证号为350111196404110444×,可选房面积为90平方米;554号雷珠花,身份证号为350111196404110444,可选房面积为90平方米。

    三位中签者身份证号惊人地相似。区别在于504号中签者名字中有一个字不同,但身份证尾数多了个“×”,位数竟然是19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规定,公民身份号码是每个公民唯一的、终身不变的身份代码,怎么这次会出现这样的怪事?”有市民质疑,“这三个号是不是同一个人?如果是,此人竟然三次摇中90平方的经济适用房,那么是否一人可同时申请多套经济适用房?”

    有细心人发现,417号中签者的身份证号居然是17位数。而且,在全部公布的597名中签者名单中,身份证号是17位数或者19位数的还有一些。

    记者了解到,从1999年10月1日起,我国的居民身份证编号由原15位升至18位。前6位为行政区划代码,第七位至14位为居民的出生日期码,第15位至17位为顺序码,第十八位为校验码。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太元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的居民身份证目前只有15位数和18位数两种,绝不可能有其他位数的身份证存在。他说,虽然在我国的居民身份证法中没有提及身份证的位数,但15位数或者18位数是我国各级公安机关制作发放身份证的一个技术规范。

    “按福州申购经济适用房的规定,符合申购条件的居民,首先就是要经所在街道办事处及单位证明,然后再一步步地按照程序向上面提交申请材料。整个申购的过程按要求要经过初审、复审等关节。17位或者是19位的身份证连申购者的身份都证明不了,怎么还能参与申购,竟然还能中签?”一位市民说。本报福州9月18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