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9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法治社会
网瘾少年是家里逼出来的?
2007-09-20
余方静
    

    孩子有网瘾,主要源于家庭因素。农村孩子沉迷于网络的现象比城市还严重。

    9月9日,在武汉召开的2007中国科协年会“青少年游戏与网络成瘾的预防策略”研讨会上,网瘾专家、北京军区总医院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主任陶然发表了他的两点研究结论。2006年4月至2007年2月,他在对收治的641例心理问题青少年进行研究后,写出了一份名为《641例网络成瘾青少年临床心理分析》的报告,揭秘了网瘾少年共同的身份特征。

    报告指出,青少年网瘾的影响因素主要包括家庭因素、学校教育因素和社会背景因素,其中以家庭因素为最主要。

    调查发现,46%的网瘾少年在童年期有过重大生活事件的创伤。“他们甚至可以很清楚地回忆出事件的时间、地点,其中的人物和对话”。

    “他们的心理发育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受损,缺乏安全感和信任感,缺乏与人建立亲密关系的能力,成为以后形成网瘾的重大隐患。”陶然说。

    “父母的拒绝承认、惩罚严厉以及过度干涉保护使他们不断地体验自己的无能和失败,他们的自尊心受到了打击,内心充满了矛盾、愤怒和敌意。”报告显示94.5%的网瘾青少年对父母产生敌意,52.3%的孩子评价父母缺乏温暖和理解。

    这些孩子中有一半来自家境不错的家庭。在641例调查对象中,有50%的孩子的父母月收入为1000到3000元。其中月收入为 1000到2000元的占25.5%,2000到3000元的占24.5%,拥有商品房的家庭达62.9%。

    “这样的家庭已经满足温饱,注重对孩子的教育,但是,孩子往往也是最反叛的。”陶然分析。调查显示,被调查的网瘾青少年中,独生子女比例高达79%。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被视为与网络绝缘的农村地区,此番成为专家关注的焦点。陶然的报告中,农村样本只有11人,占1.7%。“但这就更说明了问题,我们的样本都是来自医院,而农村青少年如果有了网瘾,几乎没有家长会想到送他上医院。”

    在陶然的团队走访的54个乡镇中,“每个乡村都会有网吧,而且还不止一家,很多都是七八家。”陶然说,尽管没有确切统计,但农村青少年网络成瘾的情况比城市严重。

    “农村孩子对这个世界有着更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陶然担心,在课外活动贫乏、信息相对封闭的广大农村地区,网络将成为他们不健康的发泄渠道。

    “在教学资源和医疗资源都不丰富的广大农村地区,要做好网瘾防治工作,显得更加困难。现在农村的问题比城市还严重,农村的父母没有精力去管教那些沉迷网络的孩子。不像城市里的孩子,出了事情,家长还会找专家想办法。”

    “所有的成瘾——烟、酒、毒品、网络,都是一样的,只不过它的介质不一样。”陶然认为,从每个家庭做起,同时,学校教育、社会环境管理全方位改进和努力,以达到对网瘾的有效预防和干预,才能保证青少年健康成长和社会和谐进步。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