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9月2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经济
福州房管局称“身份证疑问”是录入错误
市纪委着手调查摇号中签者将被重新核查
2007-09-21
本报记者 涂超华
    

    本报近日连续报道了部分福州市民对该市经济适用房公示中部分中签身份证号码的疑问。报道引起福州市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该市纪委已着手调查此事。

    和9月3日第一次公示名单的597人相比,18日发布的复核名单中少了101人。当记者向福州市房管局副局长兰仰金求证101人被取消资格的原因时,被告知,这些人都是居住在农村地区的居民,按照福州市经济适用住房销售管理若干规定,他们不属于城区概念,没有申购经济适用房的资格。

    房管局负责人还提到,《中国青年报》报道的那个中签三次最终没有出现在复核名单中的雷珠花,也属于非城区居民。今天下午,记者在福州市房管局再次见到了许多被取消资格,前来讨要说法的的中签户。

    《福州市经济适用住房销售管理若干规定》要求,申请人应具备在福州市五城区工作生活、在五城区落户时间满3年等条件。

    这些中签户的诉求是,从7月1日经适房开始报名申购到9月1日第一轮选号结束,经过了层层审查环节,摇号结果出来之后也进行了现场公证。“为什么早不对此进行认定,等大家都摇中号码了,才给我们当头一棒?”一位被取消资格的中签者表示。

    当记者向房管局了解中签者公示名单中所出现的重名问题时,有关人员出示了一份由晋安区房管局录入人员作出的《关于雷珠花录入情况说明》,其内容为:录入人员在第一次录入雷珠花的名字时,录完确定后出现乱码,无法生成表格审查,于是就打电话给电脑公司询问,对方答复说是为了防止黑客,录入时间过长就会出现乱码,于是退出进入查询,没有查到雷珠花本人的档案,于是又重新录了一遍,可电脑却显示身份证重复无法录入,无法形成表格审核,也无法查询,为了录入成功,向科长询问后,在身份证后加了个“X”,再重新录入,录入成功,也形成审核表格。

    关于公示名单中出现的身份证号码有17位和19位数的问题,福州房管局一位负责人称,这是因为工作人员在向电脑中输入申购者身份证号码的时候工作不够仔细,出现了多一位或者少一位的结果。因为输入这些信息时是按照申购者填写的申请中的内容来进行,也有申购者少写或者多写了一位数字的情况。“当时工作量特别大,而我们主要的精力是放在对申请人现有住房情况的审核上。”

    对于房管部门的解释,一些市民表示持保留意见。

    有市民对第二次公布名单中还存在的身份证号码有长短问题发表看法。“如果第一次公布的中签名单是工作失误的话,那么9月18日第二次名单公布中还有这种这种情况,应该不仅仅是工作态度问题了。”

    记者发现,18日晚间在福州市房地产联合信息网上发布的复核名单,今天已经被撤下。按照此前宣称的这597套经济适用房销售的工作进程,从9月20日至9月25日为正式选房的时间。记者了解到,选房时间已经被延迟。

    记者了解到,福州市纪委目前已经介入此事。此外,市政府要求房管部门从今天开始,对此前公布的597位摇号中签者进行全部核查。内容包括这些中签者在申请过程中提供的所有材料。公安机关也参与其中,对所有中签申请人身份进行比对确认。还要求相关部门下到街道社区,实地核实每一户的真实住房情况和收入及家庭状况。本报福州9月20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