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9月2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要闻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董力呼吁:
定期适度调整社保待遇水平
2007-09-23
    本报北京9月22日电(记者刘声)在今天召开的中国社会保障论坛2007年年会上,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董力呼吁,国民社会保障待遇水平应该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国家应适度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水平。

    董力在发言中说:“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财政收入大幅增长,国家要建立养老金的正常调整机制,适当降低职工个人医疗保险自付比例,定期调整工伤、失业、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保障的待遇水平,确保全体人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董力认为,目前我国社会保障方面存在4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相当一部分职工仍然未被社会保险制度覆盖。相当数量的非公经济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没有参加社会保险,部分困难国有和集体企业职工无法参保,数千万农民工的社会保险刚刚开始探索。2006年,全国2.83亿城镇就业人员中,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实施机关养老办法的约占58%,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只占43%,参加其他社会保险的比例更低。

    二是各级财政对社会保障的投入不足。“十五”期间社会保障所占份额仅相当于财政支出的12%左右。地方财政对社会保障的支持也不到位,以至形成了“逐级向上看、地方找中央”的局面。

    三是社会保障总体水平不高。以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为例,尽管国家连续3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企业每月人均养老金从714元提高到963元,但仅为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750元的55%,也大大低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

    四是社会保障立法滞后。我国目前的社会保障相关法律仍不健全,《社会保险法》及其配套的养老、医疗等保险条例均未出台。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