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9月2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思想者
个人看法
股民心理遭遇"小马过河"
2007-09-23
王贵宏
    

    “目前的股市和楼市都存在一定的泡沫。”这是9月14日经济学家郎咸平说的话;没过几天,投资大师罗杰斯在上海给当前A股开出“诊断书”:A股目前还不是泡沫,只是处于“潜在泡沫”时期。

    一位是经济学家,一位是投资专家。俩人都对中国股市现状作出评价和预测,但结论恰恰相反,这可难住了不少股民和“准股民”,到底该信谁的话?

    记得有一则寓言,说是小马过河,不知河水深浅,牛伯伯说,河水不深;小松鼠却提醒,河水很深啊!小马跑回家问老马,老马说,牛伯伯和小松鼠说的都有道理,但都是根据它们自身的条件来判断的。牛伯伯说河水不深是由于它本身长得高,小松鼠说河水深是由于它的身高不够。小马明白了其中的道理,信心百倍地过河了,这时,它发现河水刚刚浸到肚皮。

    我们在投资股市的过程中,经常会听到不少经济学家、投资专家的“忽悠”。相信不少投资者心中也曾有“小马过河”的为难之时。其实,看到这种矛盾的专家观点时,咱一定要记住,不管是什么“家”都不可能给咱拿主意,毕竟不同的人对同一件事的观点不同,特别是在股市这种风险性投资的过程中,自己的决策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否则到时候悔之晚矣。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