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9月2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春热线
想说就说吧
心箱
2007-09-23
qcrx@cyd.net.cn
    

    该怎么面对“坏老爸”

    青春热线编辑:

    我是一名广东大学生,现在读大三。

    由于小时候受到的家庭教育不足,也缺乏家庭温暖,我对家有一种畏惧感,总是不想回家。读大学已经三年了,我只回去过一次,家里的状况不是我所想象的那样好。爸爸的脾气还是很急躁,动不动就骂人,我觉得很委屈。从小就是这样,我对爸爸有种敌视,小时候还和爸爸打过架,他有很多行为我看不惯,那时候就想着长大后要怎么报复,直到现在有时还会做一些梦,梦见跟爸爸对抗、打架。

    我是个叛逆的人,对爸爸的那种方式特别反感。爸爸把钱看得很重,经常因为我不会赚钱而训斥我。我的学费是由哥哥支付的,因此我以前对爸爸特别不屑一顾,打电话回家也只和妈妈聊天,有时还能听到爸爸催妈妈挂电话的声音。现在我甚至觉得对爸爸的情感淡得跟外人一样,还有点儿瞧不起他。

    我很难忘记那些不愉快的回忆,虽然我自己也不想那样。有时候的一些梦让我很怀疑自己是不是还不成熟,想找一种方法来化解心中对爸爸的怨恨,因为那种怨恨让我觉得很辛苦。一个心理健康、人格完善的大学生不能以这样的态度去面对自己的父亲。

    我该怎么办?

    小林

    小林:

    你好!看来你对自己的老爸很失望,脾气暴躁,喜欢教训别人,总是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架子,自己却有很多不怎么“高尚”的行为,这些确实不能算是一个好父亲的表现,至少对小孩子来说是这样。

    那么你期待父亲应该是什么样的呢?道德高尚,和蔼可亲,令人钦佩,懂得关心人,善于表达情感,能了解孩子的心事和烦恼,能和孩子一起玩,或许还包括其他的吧。每个人对自己的父母都有些期待,不是吗?要我说,每个孩子无非是期望得到父母的爱罢了,只有得到了父母的爱,孩子才会觉得他们的生命是有价值的,只有得到了爱,孩子才会觉得他们的努力是值得的。

    可是有一些父母,他们不是不爱自己的孩子,只是不懂得如何去表达爱,如何去运用爱。

    我觉得,亲子关系的重要程度,不亚于爱情。多数人要在人生的大半时间里与父母相处,这段时间里,我们从咿呀学语,到年轻力壮,到事业有成,到成家立业,而我们的父母从风华正茂,到力不从心,到垂垂老矣。

    你说自己是一个叛逆的人,经常梦到会与父亲打架。在这些梦境的背后,你想得到的是什么呢?向父亲证明自己已经长大了吗?证明自己的实力与能力吗?可是打架只能证明身体的成长,却不能证明心智的成长。或许打架的方式也不是你的理智所能接受的吧。

    总会有更好的方法,比如努力成为一个自信出色的大学生;或者干脆做一些事情证明自己的能力。你说自己不愿意用怨恨的态度来面对自己的父亲,这样让你很辛苦,我也相信在怨恨和爱之间你有做出选择的权利。

    青春热线咨询员 林烨

    心理暗示真能让人生病吗

    青春热线编辑:

    你好!我是一名大二的学生。我发现自己的心理有一些问题,想向你请教一下。

    几年前,我看到一个故事,讲的是有一个人肠子长了一个恶疮,很久都没好,经常会感到肚子疼痛。于是,他想象自己把一根针吞进肚子,这根针从他的嘴巴进入胃里,再进入肠子,顺着肠子进到长恶疮的地方,然后那根针把恶疮刺破,流出脓来,恶疮就这样好了。这样想象了一段时间,他突然发现肚子不痛了。于是他去找医生检查,发现长在肠子上的恶疮真的好了。但是后来他又觉得肚子里有针扎一样的疼痛,于是去找了心理医生。医生让他继续想象,想象那根针在他的肠子中刺破恶疮后,就顺着肠子继续流动,最后由肛门排出体外。回家后,他依照医生说的话去做,最后,惊奇地发现肚子果然不再痛了。

    看了这个故事以后,我就开始害怕起来,直到现在,我还在遭受着十分痛苦的困扰。我在想,难道光这样想象有一根针进入肚子,肚子也会痛吗?平时在电视上看到别人得了绝症,我就觉得挺可怕的,然后自然而然地想到自己得绝症的样子。我曾这样想过很多次,我会不会也得绝症?虽然明知应该不会,但是一想到这件事,我还是感到非常害怕,因为我无法判断这个故事是真是假,无法肯定我所担心的事情是真是假,我感觉无法保证自己的健康和安全。

    我感觉自己很需要帮助,我想请您帮我分析一下这个故事到底是怎么回事,会不会真的发生。这件事已经困扰我多年了,我非常希望有人能帮助我消除心中的疑虑。

    小韦

    小韦:

    既然是故事,真假似乎没办法确认。不过故事里所说的这种现象是否或多或少存在呢?我想,心理暗示对人的认知应该是有一定影响的。当然,如果你要探究更深入和更准确的科学观点,就要寻求更专业的医学帮助了。比如,可以向内科医生咨询一下,腹痛的成因都会有哪些,诊断的过程是怎样的,如何治疗等等。

    这样的故事我以前也读过一个。大意是说,在清朝有位县太爷,因为心中忧愁,郁郁寡欢。所以食不甘味,睡眠也不安稳。时间长了,日渐憔悴。家人到处求医,疗效甚微。有一天,一位名医路过此地,他便去求诊。在为县太爷把脉之后,年事已高的老大夫一本正经地说:“你乃是得了月经不调之症。”这位县太爷听了立即笑得前仰后合,心想真是谬不可言。此后,县太爷每每想起此事,都觉得非常荒诞好笑。日久心境也随之改变,病竟然逐渐就好了。这个故事大概要说的道理是,医生不但要了解病人的症状,也要了解病人的心理吧。

    不过我从你的叙述中也看到一个好现象,就是一直以来,你都很关注自己的健康,或者说,比起同龄人来你更在意健康问题。那么,是什么事情让你会有这样的关注呢?这种担心背后,是否还有些其他的事情呢?

    当我询问其他一些和你一样很关注健康的人时,有人说,因为他们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所以分外担心自己一旦生了病,家庭就会没有收入。也有人说自己小时候经历了亲人因病去世,那种痛苦和冲击挥之不去,所以不自觉地会对自己的健康忧虑。你能去探索一下,在你的担心背后是什么吗?另一方面,尝试一下,你能找到更好的方法来替代这种担心,让自己把担心放下吗?或许,适当的锻炼,合理的饮食,健康的生活习惯等等都是对健康更好的保证。

    青春热线咨询员 林烨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