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9月2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屋檐下
两性看板
哎呀,灰姑娘
2007-09-23
韩浩月
    

    郑钧的《灰姑娘》是一首很好听的歌,从流行到现在有好几年了吧,但杀伤力还在,我在不同场合发现,每次女孩听到这首歌,都会不由自主地安静下来,眼神迷离,听罢还会把小手伸出来偷偷地鼓掌,不知是为对方唱得好鼓掌,还是为自己成了灰姑娘鼓掌。

    我的一个朋友唱《灰姑娘》唱出了经验,不仅在演唱技巧方面出神入化,而且还对原作进行了升华拔高,比如原来歌词中有一句是这样的,“你并不美丽,但是你可爱之极”就被他篡改成了“你如此美丽,而且你可爱之极”,任何一个女孩听到有人赞美自己“美丽”加“可爱”为一体,都会忍不住笑出声来的,哪怕她真的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不太和这两个词沾边。

    童话故事里灰姑娘都穿着一双草鞋,等到她被郑钧这一代人形容成爱人的时候,她们已经穿着精致的皮鞋了——穿着皮鞋也没关系,灰姑娘的其他特征还在,比如羞涩,比如一双亮亮的单纯的眼睛,比如时刻保持着想要逃走的戒备心理。在上世纪70年代人眼里,灰姑娘是这个集体的理想爱人形象,那么多带有怀旧色彩的小说作品里,都能看到灰姑娘们含羞草般的身影。

    灰姑娘之所以美好,还因为她们教会了男人怎么去追求和享受爱情。灰姑娘易遇而难得,她们对爱情并不排斥,可是多少总会用一些骄傲来掩饰自卑,她们的身影躲躲藏藏,需要她的爱人在路口等她,抱着琴在窗下唱歌给她,写一封封情书夹在书中送她……她的爱情路上虽非布满荆棘,但绝非修好的柏油马路任由追求者驰骋,她的爱情之路是一条长着青草洒满露水的乡间小道,要小心且真诚地行走在上面,不小心就会让你滑倒摔伤……

    现在很少能见到灰姑娘了,尤其是在大城市里,睁大眼睛只能看到满大街的时髦女郎,她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美女”。“美女”也逐渐取代了“灰姑娘”成为新一代人对年轻女性的称谓。对于灰姑娘的消失,不少人将之归罪于女人爱慕虚荣、功利心变强,这是不负责任的言论,比灰姑娘更早消失的是白马王子啊——当男人们开着各色各样的汽车行走于街头时,他们的白马时代就已经结束了,在追求爱情的过程中,物美价廉的情书和情歌被弃用,而采用了更直接的物质方式。男人的白马气质都一点点丧失殆尽了,还有什么理由再去要求女人苦巴巴地去当灰姑娘?

    所以我能理解朋友唱到“哎呀,灰姑娘”中的“哎呀”时,所流露出来的失望和叹息。哀伤灰姑娘的离去,其实是对一种理想爱情模式消失的怀念——当然这所谓理想的爱情模式,也不过是一代人自以为是而已,你有什么理由说当下的、未来的爱情不是爱情,爱情的美好程度自人类诞生那天起就一直没有升高、降低过,不同时代的人感受爱情的角度是不一样的,他们获得的快乐也会相同吗,这一点我没法考证,就不再揣测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