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9月2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屋檐下
情事快读
2007-09-23
凌懿
    

    大学第一考:爱情

    上海交大日前举行新生语文水平测试,作文题目是关于“爱情”的一个话题。“大学第一考”思考爱情,这让不少新生颇感意外。不少学生表示,由于此前课堂上很少涉及爱情话题,所以一开始“不太敢写”,甚至“不知道怎么写”,但后来“把憋着的想法写出来,挺爽的”。校方则表示,“第一考”只是个引子,希望通过大学教育,塑造出学生健全、完善的人格。

    成年了,进大学了,爱情就成了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与其遮遮掩掩地担心这个那个,不如正大光明地面对学习。老师说得好,大学不仅要教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健康人格。大学第一考考爱情观,鼓掌。

    烟台出现首家“婚姻医院”

    日前,烟台市出现首家“婚姻医院”,声称将致力于治疗夫妻“感情病”。相关负责人表示,现代人越来越多地出现婚姻问题,往往是因为婚姻当事人在经营婚姻的过程中有了分歧,这时就需要“治疗”。首先对婚姻进行评估、测评,然后根据情况分为可以挽救的婚姻和不可挽救的婚姻。在找出婚姻中症结所在后,该公司将派出专家进行情感修复。

    婚姻医院,与早前出现在各地的“情感诊所”之类无异。婚姻问题需要求医问诊没错,但绝不是按条例的望闻问切就能搞定的。真正的专家高手难寻,这是各类“诊所医院”速生速灭的最重要原因。

    “偶像教师”讲爱情

    在西南政法大学,王安白老师的讲座“站无虚席”,因为他的讲座话题都是关于爱情。媒体报道称,不少学生表示,尽管王老师年过五旬,但他幽默渊博的讲课和热心指导,使之成为“偶像级”教师。王老师则表示,关注大学生谈恋爱,是因为近年来发现不少大学生的恋爱观出现了偏差,带着很多功利的色彩,需要勉励学生们寻找和不放弃真爱。

    这和交大“入学第一考”相似。越是受欢迎,就越显示了大学生普遍渴望情感教育:从小到大为学业奔忙,到了成年发现对情感还很懵懂。但愿各大高校能有越来越多的“偶像级”爱情讲师。

    白领是否“婚外恋”重灾区

    某市妇联近日举办了一场婚姻问题讲座。讲座原意是针对从事调解工作的妇女工作者,现场却意外出现了闻讯而来的“编外听众”,以白领居多。主讲专家表示,白领女性由于素质高易受青睐,经济独立需求高,因此较容易成为“婚外恋”重灾区。该市的情感热线统计显示,婚外恋几乎成了导致白领女性离婚的第一因素。

    素质高、经济独立,本该是婚姻中的优点,却成了诱发婚外恋的原因,这个帽子扣得有点儿冤。就像所谓“白领是婚外恋重灾区”的说法一样,单凭一情感热线的倾诉就作如此判断,太过武断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