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9月2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屋檐下
爱情密码
装修VS婚姻
2007-09-23
李耿源
    

    一

    同事小清买了新房,开始装修的时候便经常请假,每天少说也得去监工三五趟,常常是蓬头垢面地来上班。我对她说,房子是两个人的,你老公怎么不管呀?她好像是吐了一口怨气,却又笑着说,这个就别指望他了,就算他会去弄,我又怎么放心得下?

    哦,原来这个家是女人当家!

    乔迁的时候,小清迫不及待地请我们去她家参观,说这个门花了多少钱,那个柜是她设计的,地板用了什么材料,橱台用了哪种石板,这种油漆比较环保,那种涂料是绿色的,滔滔不绝……而她老公只是憨憨地笑,只有端茶递水的份儿。

    我们都称赞小清能干,会当家。小清幸福地笑着,又说装修用了多少材料,连几根木条几枚铁钉都是她自己去挑选的。

    原来,房子就是家,在某种程度上,家就是女人的一切。女人以家为事业,她们就是天才的设计师,就是天生的装修专家。就如女人天生是母亲一样。

    小清和老公送我们出门的时候,我知道,这是一个温馨的家。

    二

    我原来的邻居阿鑫和阿玲是一对恩爱的小夫妻,前一段时间却吵声不断。小两口想把房子装修一下,但积蓄不多,装修买材料都得掂量着花。阿玲见多了女伴们新房的装修,心里有些不平衡,认为装修要讲究气派和花样。阿鑫则想量入为出,实用简单过得去就行。

    装修过的人都知道,当两人的观点不同时,便会针锋相对。你要封阳台减少灰尘我觉得不封更通气,你要拼木地板冬天温暖我想铺大理石夏天凉爽,你要抽水马桶方便时坐着不累我却认为蹲坑可以让浴室宽敞些……几乎没有一样有共同的观点或心平气和达成妥协。互相指责,互相谩骂,接着就会把陈谷子烂芝麻的事也抬出来,你让我没面子,我也让你丢脸。一对小夫妻成了两个大冤家。

    那天我刚进家门,阿鑫就来找我,说帮他写张离婚协议书吧,现在才知道和她性格差太多了,合不来,没法过下去了。妻也说,阿玲跟她诉过苦,说通过这次装修,才知道阿鑫从来没把她放在心里,根本不疼爱她。可装修才一半,怎么办?

    装修的时候如果没吵架的,好像不太像是一对夫妻。吵了架没人妥协的,好像也不太像是一对恩爱夫妻。

    三

    我家楼上是一套复式住宅,男主人开了家公司,据说生意做得挺大。前两年女主人从单位辞职,在家当了全职太太,小孩由婆婆带着。

    搬来不久,妻就和女主人混熟了。那天,妻应邀参观了楼上,回来后长吁短叹了好一阵,说,人家过的日子才叫日子,要啥有啥,装修得跟皇宫似的。我问,真那么豪华?妻说,电视上看到的总统套房,我看也不过如此。我咋舌,不敢再言语。

    不久,楼上却传来了不和谐的声音。男主人每天半夜才回来,接着吵闹声和物体撞击地板的声音就会把我从梦中吵醒。

    一天晚上,楼上女主人突然来找妻聊天,看孩子在书房做作业,我在电脑前写作,竟感叹地对妻说,羡慕你家,好温馨。妻说,我们这家哪能比得上你家啊?你家那么漂亮宽敞,应有尽有,要多舒服有多舒服!妻子说的是心里话,楼上女主人却怨叹了一声说,那房子就是金子做的,整天待在里面也是冷冰冰空荡荡的,哪有你家温暖!

    我听了,抬眼看看家徒四壁,顿觉富丽堂皇起来。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