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9月2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屋檐下
家事档案
一盒月饼
2007-09-23
丁立梅
    

    一盒月饼,包装极简单。是最常见的那种硬纸盒,盒面上印着几只豆沙月饼,挤挤挨挨着,很甜蜜的样子。

    月饼是弟弟托人捎给母亲的。母亲乐得什么似的,逢人便说,她儿子给她送月饼了。

    在母亲的几个孩子里,最聪明的要数弟弟。读书时数学特别好,也没见他怎么认真啊,竟回回都能考第一。只是他玩心太重,把读书当业余,结果与大学失之交臂。劝他复读,他回答三个字:不高兴。任性地要独自出去闯天下,不顾母亲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

    一个人就随了南下的大军走天涯去了,到广州,到珠海,到深圳。可怜的母亲,不时拿了这样的话去问别人,广州是个什么地方啊?珠海那地方冷不冷啊?深圳那地方吃不吃大米饭?

    很长时间没电话至,母亲就在家里坐卧不安,念叨着他冷了热了饥了渴了。一日弟弟突来一电话,说身上没钱了,不得不去工地上帮人搬砖头赚饭钱。母亲当即眼泪“刷”就下来了,在电话里头对弟弟哭,乖乖你回来吧,家里还有二亩地,妈还能养活你。

    弟弟却执拗着不肯回,一定要在外面混出个人样来。那些日子,对母亲来说,实在是煎熬,她睁眼闭眼都是弟弟在外挨饿的样子,以至于她一端到饭碗,就忍不住痛哭失声。

    弟弟后来在一电子厂找到活儿干,无师自通学会设计,竟被聘为工程师,专门搞图纸设计,工资待遇相当好。弟弟再打电话回家,就底气十足的了,话语里,不无得意。这让母亲好生担忧,担忧别人眼红他,一个劲儿叮嘱弟弟要稳稳做人。弟弟不耐烦听,抢白她两句就搁了电话。母亲一个人发好长时间呆,说她的眼皮跳得很厉害。

    弟弟果真遭人暗算,设计好的图纸被人篡改了,导致生产出的产品一件也不合格。弟弟的工资全部被扣除,人也被扫地出门。屋漏偏逢下大雨,跟他热恋两年的女朋友,这时竟投入另一个人的怀抱中。母亲知道了,一夜之间,嘴上急出小水泡,就要一个人跑到深圳去。后在父亲力劝下,才打消跑去的念头,把家里能凑到的钱全寄了去,一颗母亲的心也随之寄去,是含泪的恳求,乖乖,你待不下去就回家来,家里的水土最养人。

    弟弟从深圳回家,两手空空。老大不小的人了,母亲开始愁着帮他成家。他却没事人似的,整天晃东晃西。母亲说他两句,他跟母亲顶嘴,母亲急得夜夜难眠,半夜里坐床上叹气。

    后来弟弟终于看上一女孩,也终于一路顺畅地成了家。母亲以为可以松一口气了,哪知小两口却整日吵吵闹闹,为了钱。吵得厉害时,竟闹起离婚来。母亲只得拼命干活赚钱,人瘦得仿佛风一吹,就会倒下。

    待得弟弟有孩子了,弟弟方才醒悟过来,一个男人肩上应有的担子。他跟了别人学装潢,手巧,一学就会,很快出师。就随了工程队,到上海混生活去了。不久来电话告诉母亲,一天里,总有六七十块钱收入的。母亲的心,才渐渐安定下来。

    中秋前,弟弟从上海托人给母亲捎了月饼来,只一盒,就把母亲的幸福装得满满的了。不喜欢吃甜的母亲,把弟弟送的月饼,一只一只吃下去。吃时,母亲的眼睛里,一直闪着笑的波,晶亮晶亮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