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9月2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企业家
吴旻晖:商业创新要颠覆规则
2007-09-25
本报记者 陶涛
    “Mini Cooper是一款在上世纪中叶就几乎消失的汽车品牌,但在今天却得到了全球爱车一族的热捧,它的排气量很小,乘坐并不舒适,也谈不上什么越野性能,为什么却能取得如此的成功?”近日,站在“清华IE大讲堂”的演讲台上,欧特克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旻晖把这样一个问题抛给了听众。

    “因为每一位希望得到Mini的车主都能够通过个性化的设计,让自己的Mini独一无二,而独一无二就是Mini成功的关键,这是一种创新,一种对规则的颠覆。”吴旻晖说。

    欧特克软件公司是提供数字创新内容、服务、技术和工具的领导企业,它让用户可以在设计流程初期即实现产品可视化和仿真,并对实际性能进行分析,这让欧特克的用户在设计转化为成品前,可以更灵活地优化并改进他们的设计。

    在吴旻晖看来,人们对产品功能性的要求是有限的,甚至因太多功能会感觉无力招架而产生排斥,但对美和个性的追求是无限的,“所以,只有颠覆传统才会出现一场把人类社会推向更高文明阶段的创意革命、创新革命,其特征将是文化和个性的参与”。

    韩国LG的巧克力手机,就被吴旻晖看作是文化和个性参与的体现。他说:“巧克力是情人或亲密朋友之间经常送的礼物,因此这款手机骨子里就有一种浪漫和温馨的情感因素,广告语‘I chocolate you’,就这么不合文法的句子,却被大家传诵得朗朗上口,正是因为它满足了很多人的情感需求。”

    有了巧克力手机,今后会不会出现口香糖手机或者电饭煲手机呢?让人们拿起这样的手机就像嚼口香糖或是煲粥,通了就不想断。“这些情况都是可能出现的,商业中需要颠覆传统,实现大众化与个性化的统一。”吴旻晖说。

    数字创新技术更是让对传统和规则的颠覆不断加速。吴旻晖认为,今天的中国已经能通过数字创新技术设计和建造位于内蒙古辉腾梁的300兆瓦风力发电厂项目,承接好莱坞大片的后期特技效果制作,与世界顶级的汽车生产厂家合作建立生产项目,那么通过高速发展的数字创新技术获得建筑、工程、制造和动漫影视的设计外包服务的巨大市场,将会是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颠覆规则和传统,被吴旻晖认为是社会前进的要素,无论从历史进程中的工业革命还是正在改变现有商业模式的互联网技术和服务,都在不断地证明这一点。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