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9月2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经济
《中国发展报告2007》:
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存在较大程度低估
2007-09-26
    

    本报北京9月25日电(记者王磊)今天发布的《中国发展报告2007》指出,我国农村贫困线可能在较大程度上被低估。目前,中国农村贫困线设定为每人每年683元人民币,而针对发展中国家,国际通行标准是每日每人1美元,每年约为2500元人民币。

    该报告称,过去20年我国农村人口收入明显增长,但贫困线的设定一直处于稳定状态,这使得农村贫困线与人均纯收入的比率呈现不断下降趋势。一些研究称,中国农村贫困线与收入的比例,与其他国家相比是最低的,这种比较引发了人们对贫困线合理性的质疑。

    上述报告认为,目前我国官方确定的农村贫困线存在较大程度的低估。报告称,贫困不仅仅是“吃不饱饭”的问题,而且涉及人们生活的各个层面,还包括“穿、住、行”,以及教育、医疗和社会交往等方面。

    报告撰写人之一、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实认为,应把目前的官方贫困线视为“生存贫困线”,表明农村贫困人口达到基本生存水平所应达到的收入水平,在此基础上要关注“发展贫困线”,其中还要包括社会平均水平的教育、医疗保障的支付能力。据此,报告认为2004年和2005年中国农村的发展贫困线为1046元和1147元。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陆学艺对记者表示,农村贫困线设定不合理,在一定程度上就不能准确反映我国扶贫工作取得的成就。他说,一方面是经济快速发展,中国人均GDP已达到中等国家水平,而另一方面社会贫困阶层却感到,统计数据和真实感受并不一样,“形势好、意见大”的情况就会发生。

    报告另一位撰写人、中国改革基金会研究员王小鲁表示,过去一段时间农村公共服务缺失造成的医疗和教育负担过重,是“新的致贫因素”,医疗负担过重对于农村贫困的影响尤为突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