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9月2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经济
北京市地铁票价有望下调
听证会代表多数同意2元单一票制
2007-09-27
    

    本报北京9月26日电(记者刘世昕)在各种商品价格的一片“涨”声中,北京市轨道交通费用则有可能下调。今天,北京25名听证代表替100多万轨道交通的乘客说话,基本同意近期将北京市轨道交通的票价从目前的3元下调至2元并取消月票。

    听证代表许光建说,他从1998年就开始参加北京市的价格听证会,但却是第一次参加关于降价的听证会。另外,与以往老百姓和媒体挤得头破血流获得听证会门票不同,今天,举办听证会的北京市发改委很快就把听证会的文字记录发布在首都之窗网站。

    北京市运输管理局局长刘通亮介绍,此次是北京市轨道交通36年来第七次调价,他们提出了两套价格方案,一个是,不管坐多远,每人每次票价2元;另一个是,起价2元,按公里数递增,4元封顶。两个方案都将取消月票。预计到2008年北京市依靠轨道交通出行的乘客每天将达200万人,轨道总里程将达200公里。

    按照2元的单一票制,轨道交通的运营公司大概每年亏损10亿元以上,今天参加听证会的代表大多同意2元的单一票制。

    但为降低票价鼓掌的同时,部分代表也担心大量客流涌入,会给已经饱和的轨道交通带来安全隐患。

    高扬代表说,目前地铁1号线从石景山过来,已经要工作人员使劲推乘客才能关上门,夏天经常出现乘客晕倒的情况。赵莉代表说,从目前运营部门提出的价格调整方案中似乎看不出乘客增加后的应对措施。

    籍之伟代表建议说,应该加强乘客数量的监测并建立应急措施。林玉萍、高扬等代表说,应该在上下班高峰采取限制措施,比如,客流量达到一定规模时就停止售票。

    欧国立代表说,目前通行的封站、甩站等措施应对高峰式的客流,与降价吸引客流的初衷相悖。陈方代表说,能否设计一个类似电梯控制人数的装置,不让过多的乘客像沙丁鱼一样塞进车厢。

    战明辉认为,公共交通的价格不能一刀切,政府应该用价格杠杆分流不同的人群选择不同的交通工具。

    如果按照2元的单一票制,运营公司大概每年亏损10亿元以上,这笔钱事实上是由公共财政埋单。张永林代表说,公共财政泽惠老百姓固然是好事,但应该考虑到即使到2008年,轨道交通的乘客也只有200多万人,也就是说,公共财政的这10亿元只惠及了200多万人,这对不乘坐地铁的纳税人有失公允。

    许光建也提出,运营公司的价格调整申请书里并没有提如何在补贴的制度下提高企业效益,加强企业管理。他建议运输管理局应加强管理,政府也应研究怎么来提高财政补贴的效率。

    降价的讨论也引出了乘客们对政府继续完善公共交通出行的要求。很多代表都提出能否取消目前公交IC卡20元的押金,过去运营部门一直强调IC卡的成本问题,但水、电等的IC卡都不收费,说明这个成本是可以被消化的。

    能否对学生、低收入群体给予乘坐的优惠也是代表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大家认为既然地面公共交通对学生和老人都有优惠,这一措施也应扩大到轨道交通。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