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0月1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法治社会
一切为了孩子
2007-10-13

    

    上排(从左至右)全国十佳少先队辅导员王传兵、汪李莉、阮光清、刘彦丽、罗文军、张健、胡晓妍、孟杰、秦海燕、袁红梅

    下排(从左至右)全国十佳少先队志愿辅导员吕炳全、田振栋、何照全、孙以智、邵荣君、周俊、周树仁、郑琦、皇甫鸿昌、陶珍

    2007年10月13日,当鲜艳的星星火炬旗帜高高飘扬,当嘹亮的鼓号声阵阵响起,第58个少先队建队纪念日到来了。

    在这个喜庆而又光荣的节日里,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和全国少工委联合表彰了第八届“全国十佳少先队辅导员”、第七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志愿辅导员”。王传兵、汪李莉、阮光清、刘彦丽、罗文军、张健、胡晓妍、孟杰、秦海燕、袁红梅、吕炳全、田振栋、何照全、孙以智、邵荣君、周俊、周树仁、郑琦、皇甫鸿昌、陶珍,这20位获奖者来自于全国各地的少先队组织,是370万少先队辅导员和400万少先队志愿辅导员的优秀代表。他们肩负着党赋予少先队组织的重任,紧紧围绕“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和改进少先队自身建设;他们坚持以人为本,竭诚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服务,积极发挥少先队组织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他们按照实践育人的要求,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开展了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少先队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他们按照少先队组织提出的辅导员“五者”要求,不断提高整体素质,引领全国1.3亿名少先队员时刻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让孩子和祖国共同发展成长

    “祖国发展我成长,快乐少年家乡行”,是山东省青岛市四方区少先队总辅导员胡晓妍组织开展的主题活动,号召全区少先队员征集最能体现“青岛了不起”的10件大事,寻找最能体现“青岛人了不起”的10位人物,在半年时间里,队员们用心聆听着琴岛上发生的一件件感人肺腑的故事。他们走进市档案馆,查阅历史资料,深入研究“青岛是五四运动发源地”、“市府东迁,东部大开发”等问题;他们和消防中队的叔叔们开展“我心目中的英雄”情景剧比赛,共同悼念“黄岛油库大火,奋力扑救的消防战士”;他们来到海尔工业园、青岛港,进一步了解当代企业模范张瑞敏、许振超的先进事迹和创新精神,并在一条条紧张有序地生产线旁和一个个巨大的桥吊边,留下了感叹与震撼……渐渐地,队员们懂得了:只要你心中时刻装着祖国、装着人民,只要你勤劳勇敢、自强不息,你就是一个光荣的青岛人,一个了不起的中国人。

    “民族精神代代传”活动是少先队的一项品牌活动。福建省宁德市少先队总辅导员阮光清充分利用革命老区的地域优势,主打“红色经典”,挖掘、提炼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宁德少先队精神—尽责任、爱集体、勤体验、惜生命、善探求、勇自强。全市各校纷纷组建了闽东苏区革命圣地“解说团”和“向导队”,为外地游客义务解说当地革命历史,宣讲“以我所能尽责任”的柏柱洋精神。队员们还开展了“盼统一,迎回归,我向国旗敬礼”、“童心颂党情”、“童心系奥运”等活动,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同祖国的繁荣富强紧紧联系在一起,为实现宁德在祖国东南沿海的崛起而努力奋斗。

    胡锦涛总书记发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后,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第一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秦海燕立刻向全校队员发出了“知荣明耻从我做起”的倡议,并通过表演、手抄小报、漫画、故事会、辩论会、书画展等活泼生动的形式,把“八荣八耻”细化为少年儿童能够接受的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队员们用心观察周围的现象,写出了朗朗上口的“八荣八耻新童谣”,逐渐明晰了荣辱、是非、善恶、美丑。为了增强队员们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天津市河西区天津小学大队辅导员张健开展了“校园因我而骄傲”主题教育活动。在升旗仪式上,队员们重温了入队誓词,更深刻地理解了佩戴红领巾的意义,也决心用实际行动为校园增光,为红领巾增光。

    让孩子的需求得到满足

    “文林小学是我家,我家有树又有花;还有一位刘老师,知心姐姐就是她!”这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林小学一名队员创作的童谣,其中的刘老师就是大队辅导员刘彦丽。

    文林小学被人们称为城市中的农村小学,学校80%的学生是进城务工农民子女。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大多数家庭生活困难,家长文化水平较低,进城后为生计忙碌,无暇顾及子女教育。面对一部分队员基础知识薄弱、文明习惯差、课余生活单调的现象,刘彦丽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她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校园内弥补这些孩子家庭教育中的缺憾和亲情上的缺失,让他们与城市孩子一样享受生活中同样的乐趣,成为健康、文明、自信的现代人。

    刘彦丽充分发挥少先队的组织优势,推动集体的建设与发展,关注每一名队员的成长与变化。她定期去生活困难的队员家中家访,一方面送去自费买的生活和学习用品,一方面和队员及家长谈心。为了让这些“流动的花朵”鲜艳盛开,刘彦丽开展了“同在蓝天下,姐妹共成长”、“有爱就有阳光”等“手拉手”系列活动,号召全校辅导员、队员与特困生结成帮扶对子。她还在校园里建立了“红领巾爱心超市”,鼓励队员们把自己多余的生活用品、学习用品捐献出来,帮助有需要的同学。

    同刘彦丽一样,全国广大少先队辅导员都把竭诚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服务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心里装着少年儿童,凡事想着少年儿童,倾听他们的心声,关注他们的成长,满足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成长中的实际问题,切实维护他们的具体利益和合法权益。

    青海省祁连县一完小大队辅导员罗文军在一次家访中,了解到学生上下学的交通安全是家长们非常担心的问题,于是组织队员们率先成立了全省第一个“雏鹰小交警中队”。“小交警”们每天中午和下午放学时,都到校门口的马路上协助交警叔叔执勤,有效地保证了同学的交通安全。每年,贵州省贵阳市省府路小学大队辅导员汪李莉都要举办一届“多彩省府,阳光少年”红领巾艺术节。在“小小才艺展示台”上,队员们唱歌、跳舞、绘画、书法、演讲、演奏、剪纸,在展示才艺中找到自信,也培养了热爱艺术、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感。

    让孩子在希望的田野上快乐奔跑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农村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农村少先队工作也在不断向前发展。特别是党中央作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部署,给新时期农村少先队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在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前,广大农村辅导员自觉以“服务新农村建设,培养新农村建设者”为中心,以无怨无悔的情操坚守在希望的田野上,为农村少年儿童点燃理想的火种。

    2007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是北京市大兴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孟杰永生难忘的一天。这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来到大兴区庞各庄第二中心小学考察郊区农村少年儿童工作,并和该校的少先队员一起在学校的综合实践基地里种下西红柿苗,在雏鹰实践园里观看信鸽、孔雀、白兔等小动物……一系列富有乡土气息的课外实践活动给胡锦涛总书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大兴区共有少先队大队109个,其中80%多在农村。“争当文明小使者”、“争当科技小能手”活动是孟杰做好农村少先队工作的两个有力抓手。她组织全区各校根据当地特点及物产,开展农业实践活动,让“西瓜节”、“葡萄节”、“桑葚节”等一系列独具特色的乡土活动遍地开花。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要展现新风貌、新风尚。孟杰从“红领巾广播站”入手,以长子营一小做试点,协调镇级领导,在几个国家新农村试范村进行了红领巾广播,让少先队宣传阵地的声音走进每村每户。队员们忙着写稿、投稿、播音,及时表扬村里的好人好事,宣传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礼仪风尚。

    四川省简阳市石桥镇中心校大队辅导员袁红梅以“农”为本,带领队员们在校园里建起了红领巾实践基地,从大地生态公司引进优良品种,进行小种植、小养殖实践,并聘请科技致富能手为校外辅导员,定期给队员们上课……同时,针对学校近800名“留守少年儿童”,袁红梅成立了“留守儿童之家”,建立了留守学生档案和志愿者帮扶制度。在这里,队员们可以和远在他乡的父母免费拨打“亲情电话”、上网聊天,也可以和小伙伴一起读书、游戏、玩玩具,更可以向她倾诉自己的苦恼,寻求帮助。

    为了丰富农村孩子的生活,改变他们的精神风貌,安徽省枞阳县陈瑶湖镇辅导小学总辅导员王传兵连续在学校举办了10届“校园游戏节”。队员们和老师、家长一起收集开发各种游戏,自主制定游戏标准,争获游戏章,并投票选出最喜爱的10项游戏。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让孩子们远离了网吧、游戏厅,“来来来,来上学,去去去,去游戏”成了校园里最流行的口头语。

    让孩子感受到全社会的关爱

    少先队志愿辅导员是少先队辅导员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来自全社会、从事着不同职业,其中包括优秀青年志愿者、老干部、老模范、老战士、老教师、老党员的“五老”以及社会各界专业人士。他们热衷于少年儿童教育事业,有着崇高的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近年来,少先队组织加强与社会有关方面的合作,积极动员和整合社会力量,不断壮大少先队的工作队伍,从而为少先队工作提供了广泛的社会支持,扩大了少先队的社会影响,也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吉林省白山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市区大队一中队指导员邵荣君4年前被白山市八道江区前进小学聘为志愿辅导员。他自编、自创了交通安全宣传拍手歌,设计、创作了印有小交警手势操训练图片和交通安全宣传拍手歌的包装书皮,作为“特殊的儿童节礼物”送到队员们的手中。在吉林团省委、白山团市委的支持下,他动员、组织了30余名企业家、医生、律师、记者、军人、民警、检察官、离退休老干部、社区工作者、政府公务员,成立了“白山市少先队志愿辅导员协会”。1年多来,协会为东方红小学捐赠了价值近万元的学习用品,并协调市医院儿科专家和眼镜店为市区9所中小学的师生免费检查身体和视力,为特困学生免费配制眼镜。

    海南省海口市地震设防中心副主任何照全为全市30多所学校上门开展地震知识讲座、播放地震录像、电脑互动游戏、应急应变技能培训、防震减灾知识图片展、大小地震模拟演练等活动300多场次,让队员们在亲身体验中学会了自救互救的生存技能;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青少年宫主任周俊凭着对书法教学工作的执著和热爱,先后培训了2000余名学生,为各学校造就了一批书画英才。他组建的免费“少年合唱团”更得到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好评;同济大学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吕炳全受邀成为上海少年科学院专家导师团成员,连续4年参加上海少年儿童“科技启明星奖”评审工作。他积极倡导整合上海市100多家科普教育基地资源,免费为少年儿童讲解海洋、地质知识。

    原河南省开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皇甫鸿昌几十年如一日地致力于心爱的红领巾事业,曾被省内外30多所学校聘为志愿辅导员和教育顾问,为基层辅导员作报告360多场,培养出优秀小记者1000余人;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法院退休干部孙以智从1980年起担任雨花台区实验小学“孙津川中队”的校外辅导员,她组织队员们参观烈士史料纪念馆,祭扫革命烈士墓,举办“英雄鲜血染晶石”故事会,坚持用雨花台烈士的不朽业绩和伟大精神教育少年儿童。

    原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供销社工会主席周树仁开办了校外辅导站,在节假日为孩子们提供阅读场所,并深入13所中小学为师生和家长作报告;原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区委统战部副部长田振栋在退休后的十多年里,通过做报告、讲故事、组织活动等多种形式对社区家属院的80多名少年儿童和康复街小学的少先队员进行校外辅导教育,深受孩子们的欢迎;湖北省宜昌市当阳庙前镇井岗小学退休教师郑琦、湖南省邵阳市第十中学退休教师陶珍分别在家里创办了活动中心,通过“一帮一特殊教育”,关爱、帮助了数百名特殊少年儿童群体。

    “做少年儿童人生追求的引领者、实践体验的组织者、健康成长的服务者、合法权益的保护者和良好发展环境的营造者。”少先队组织向广大少先队辅导员提出了做“五者”的具体要求。怀着同样的追求和信念,以双“十佳”为代表的全国370万少先队辅导员和400万少先队志愿辅导员,在各级少先队组织中积极发挥作用,创新工作手段,拓宽工作领域,团结、引导1.3亿少先队员共同向着祖国美好的未来,不断前行。

    (全国少工委办公室供稿)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