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0月1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共青视点
农村青年成才遭遇“三低”瓶颈
团组织催生人才库
2007-10-13
本报记者 林洁
    廖娇是广东省肇庆市广宁县坑口镇上林村的一名普通青年农民,最近却成了镇里的名人。原来,她参加了镇团委、镇农技站等单位组织的“和谐新农村,致富齐争先”首届青年农业技能竞赛的决赛,获得了破香骨比赛的冠军。廖娇用一把普通的破香骨刀,让一根根粗大的竹筒转眼变成了一条条细长的香骨,凭这手绝活她获得了比赛第一名,还获得了镇领导亲手颁发的奖状。比赛结束后,很多附近的村民都慕名而来,向她学习技术,她都毫无保留地教给大家。

    这次竞赛是在首届“广东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以下简称“活动月”)期间肇庆市各乡镇举办的活动之一。今年3月,团广东省委、省农业厅、省科技厅等16家单位共同推出了“活动月”系列活动,引导农村青年学习应用农业新科技,力求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村青年。

    在“活动月”期间,全省各地的农村都相继开展了科技培训、技能竞赛、才艺展示等各种针对农村青年的科技文化活动。据不完全统计,省、市、县、镇、村五级活动主办单位共整合资金1000多万元,吸引了100多万人直接或间接参与到这项活动中。

    10月9日晚上,“活动月”在中山市三乡镇文化广场举行表彰晚会,主办单位给予6名“广东农村青年生产经营杰出标兵”重奖——每人一辆墨绿色皮卡车。

    一份刚刚完成的《广东农村青年人才培养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广东的农村青年或在家乡从事种植、养殖业,或外出务工,70.2%的农村青年文化程度在高中、中专以下,78.7%的人年收入在1万元以下,月收入在170元以下的占22%,文化程度偏低、经济收入偏低、农业技术水平偏低,与广东经济社会的发展极不协调。要实现农村青年增收成才,首先需要解决“三低”问题。

    据广东省青少年研究中心的统计分析报告,各级农村青年生产经营能手中,30~40岁年龄段的占72.4%,30岁以下的占24.3%;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占33%,高中及中专文化程度的占54.2%,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仅占12.8%。

    团广东省委书记谭君铁表示,农村青年的培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有关职能部门建立统一协调机制,形成合力才能培养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所需的新型青年农民。

    据悉,“活动月”各项评选活动刚一结束,“活动月”主办单位就积极着手把全省评选出来的农村青年生产经营能手、农村青年文化名人统一造册登记,录入农村青年人才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南粤农村青年人才库”,通过人才库对农村青年人才进行分类管理、长期培养。扶持一批农村青年人才成长起来后,再让他们带动一批农村青年成长成才,进而形成长效运作机制。

    本报广东中山10月12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