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0月1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传统生意经失灵,“金九银十”风光不再
2007-10-18
实习生 马连华
    

    10月14日到16日北京都是艳阳天,14日还是周末,非常适合逛车市。但是,分布在城铁八通线沿线的丰田、现代、夏利、欧宝等几家4S店的展厅内却顾客稀少,远远没有前些年“金九银十”的火爆场面。另外,零零星星前来看车的人也各有想法,一位在夏利4S店看车的顾客表示,目前看车主要是比较,买不买还要等到明年元旦,看是否降价而定;也有顾客表示,来店内纯粹就是看车,没有购车打算。

    不知从何时开始,“金九银十”成了国内车市销售旺季的代名词。如同中秋节吃月饼一样,大家在一个约定俗成的时间——9月或10月到车市买车,而商家也会在此时加大促销或降价力度,以期大卖。2002年和2003年的9月和10月,国内车市都出现过热销场面。

    但近两年,靠“金九银十”热销的模式正在渐行渐远。从前几年的轿车月销量统计数据来看,2004年以后,国内车市就没有再现过9、10月份销量猛增的情况,甚至与上半年的销量高峰相差甚远。而今年黄金周期间,车市也没有出现火爆场面。一位北京现代的销售顾问告诉记者:“前几年,一到9、10月份就特别忙,今年却冷清了许多,销量‘挺惨的’。”

    成熟市场降低了“金九银十”的含金量

    是什么原因让“金九银十”风光不再呢?有业内人士表示,经济水平增长,车型选择增多,价格逐渐合理,使消费者趋于理智。

    汽车市场的发展与社会经济的发展是一致的。在上世纪80年代,人们往往在过年时才会消费“年货”,如今,人们随时可以添新衣、尝美食,靠“年货”来进行市场突击的策略就不灵了。国内车市的发展似乎也遵循了这个规律。人们手中的钞票多了,车市上的新车多了,售后服务人性化了,降价也频繁了,消费者也不再局限于在某一时间段出手购车。

    另外,随着国内汽车业的发展,购车者也更加懂车、更加理智,他们会综合分析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个人需求等因素,而不是仅仅根据时间段决定购买与否。在北京现代一家4S店,一位打算购买伊兰特的消费者向经销商详细询问了其油耗、4S店分布网点、保险理赔点、近期降价可能性等问题,显得非常专业。

    层出不穷的新车也影响了9、10月份的销量。据统计,从今年年初到10月份,国内共有60多款新车上市,而在春节之前,还会有10余款新车陆续上市。新车型不仅有崭新的外观和配置,还会压低老款车型的价格,甚至会迫使竞争车型降价。一些消费者仍然采取持币待购的做法,为的是获得更多的利益。

    降价促销开始减效

    以前,降价是国内车市屡试不爽的促销招数,但现在,持续的降价却影响了消费者的购买信心——“买涨不买跌”的心理左右着购车者的决定,今天的降价总让人产生明天也会降价的期望。同时,不少购车者都知道4S店会在年底为冲量而降价,其实质相当于服装换季时的“大甩卖”,这导致一些计划在9、10月份买车的客户愿意等到元旦再出手。因此,尽管9、10月份雅阁2.4L、三菱戈蓝、沃尔沃S40、东风雪铁龙凯旋等品牌都有降价或优惠政策,却很难获得“金银”式的热销效果。另外,许多品牌在9月份之前的几个月内已经陆续降价,这提前释放了顾客的购买力,影响了9、10月份的销量。

    “几家欢乐几家愁”,有的品牌难圆“金九银十”梦,有的品牌却赚得盆满钵满。丰田一家4S店的销售人员称,“十一”黄金周期间卡罗拉不仅未降价,反而无车可卖。他告诉记者,明年元旦卡罗拉也没有降价的可能,因为它的硬件标准摆在那儿,不会靠降价来提升销量。上海大众一家4S店的销售人员也表示,POLO劲情、劲取的价格降不下来,因为它的口碑很好,而POLO的激光焊接、空腔灌蜡等技术,也让消费者觉得物有所值。另外,从往年雅阁和今年凯美瑞的销售状况来看,这类车型很少有降价促销或重点在9、10月份大卖的做法,但其每个月的销量都相对较好。

    综观国内车市的发展状况和各品牌的销售经验,可以看出,“金九银十”这种靠特定时间段来热销的方式是与经济水平相联系的,经济水平低时,效果较好;经济水平提高后,效果减小。降价促销也往往在经济水平低的年代更有成效,在经济水平提高后减效。毕竟,随着消费者的日趋理智和收入的增加,对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和品牌魅力的关注会逐步超过对价格的关注。

    毫无疑问,国内经济持续发展、国内车市竞争日趋成熟是大趋势。在这种形势下,靠“金九银十”发财的生意经会逐渐减效,与时俱进,提升质量、品牌和服务才是车企发展的硬道理。

    吴影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