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0月1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百姓说话
“提升城市品位”的公寓式楼房长啥样
2007-10-19
萧锐
    

    广东高州地方政府出台新规定:凡是该市城区新报建的私人住房需一律按照公寓式楼房进行建设,即使是原规划的住宅小区私人用地,只要尚未进行建设就需要按公寓式楼房重新修改规划,而城内主要道路两旁更是要统一按公寓式或低密度商业区、办公区的形式规划。(中新社10月17日)

    到底什么是所谓的公寓式楼房?笔者这个门外汉不太清楚,新闻报道中也没有给出一个稍微详尽一点的说明。但高州的这个新规定的目的却一目了然:据称“自新规定出台日起,预计需要两年的时间,高州城公寓式的楼房建设将初见成效,届时当地的城市品位也将大大提高”。

    哈!终于恍然大悟,原来是为了提升当地的城市品位。看来在高州的政策制定者眼中,这种需要政策强制的“公寓式楼房”是有助于当地城市品位提升的。而“公寓式”楼房对城市品位最重要的作用,似乎可以从以下条款中得到确认:按照当地新出台的规定,确实无法建设公寓式楼房的,就必须“按几户联组一个单体设计的要求,统一立面、同步建设”。这个“退一步”的条款告诉我们,所谓的“城市品位”就是要达到城市建设的整齐划一。

    每个人的审美观是不同的,笔者不知道高州的决策者有怎样的教育背景,但按照现在公务员学历趋高的走向,应该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吧。可惜在他们看来,只有整齐划一的城市才是有品位的城市。哦,不对,这也许与教育水平没有什么关系,就像现在每个城市都可以见到的被人为修建的路旁植被——整齐划一看来是我们城市建设的某种共识吧?

    城市品位,是当下很多地方正在千方百计试图提升的一个东西,但究竟什么是城市品位,却见仁见智,甚至在某些城市管理者的认识中,更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七零八乱:或者觉得大草坪是城市品位的核心指标,或者以为宽马路是城市品位的决定因素……高州的“新政”既新也老套。笔者以为,城市品位不是如此单一和简化的问题,也不是行政机关灵机一动就可以整体规划出来的。相比之下,罗素的“唯有参差百态方乃幸福人生”才更是品位的标准。恐怕谁也没有见过世界上哪个城市是因为一模一样没有特色的建筑而闻名于世的吧。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