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0月3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数字青年
七日看点
2007-10-30
王超
    

    芝麻开门

    阿里巴巴对着山门喊“芝麻开门”,然后就得到了强盗们所有的财富。这次,马云的阿里巴巴对着香港股市喊“IPO”,然后就得到了投资者15亿美元的追捧。

    这是互联网造富运动的登峰造极。IT公司上市曾经造就了中国首富丁磊和陈天桥。腾讯上市,创造了5个亿万富翁和7个千万富翁,百度上市,创造了8位亿万富翁,50位千万富翁,240位百万富翁。而阿里巴巴这次上市,将诞生近1000名百万富翁,创造了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的富人帮。

    故事中,阿里巴巴把山中宝库的秘密告诉了他的儿子和孙子们,让他们代代相承,继续享受宝库中的无尽财富。现实中,马云在上市公司中只是象征性地持股。这个其貌不扬的男人,用宽广的胸怀解释了财富的共享模式。

    懂得如何去赚钱,是财富英雄;懂得如何去分享,这应该是比赚钱更难的一种技巧吧。

    游戏人间

    网游公司的造富神话也在上演,金山用了3年时间从传统软件公司转型成网络游戏公司,网游是雷军、求伯君能够跻身亿万富豪行列的最大功臣。

    靠着网游,陈天桥一度成为中国首富;也是因为网游,传奇人物史玉柱完美翻身,创造财富的速度让人瞠目结舌。今年1月至6月,史玉柱仅通过一款网络游戏“征途”,就创造了营收6.87亿元的奇迹。更可怕的是,其中毛利率为90%。

    短短的几年,网游公司已经发展到三代,诞生了数不清的富豪,网游行业也成了闻名的暴利行业。

    问题是,网游最大的消费群体——青少年,正越来越多地被父母拉去戒网瘾,许多人还被太高的收费拒之门外。假设陈天桥、史玉柱们用他们财富的零头设一个“青少年戒除网瘾基金”,不知道结果又会如何?

    威客双刃

    互联网似乎总能给人们带来快速发家的新门路,而威客是最新的一条门路。威客模式是指用户通过网络互动问答平台将个人的技能、知识、智慧转变成财富的一种网络商业模式。任务发布者通过威客网站发布悬赏任务并支付悬赏金,悬赏参加者即威客,通过竞标、中标获得大部分的悬赏金。

    “百度知道”、“雅虎知识堂”是目前国内较为知名的威客网站。任意一个悬赏任务,小到30元大到几千元,无论金额大小都会引来很多威客竞标,少则几十人,多则上百人。威客们可以在已注册的网站中,挑选自己感兴趣的任务参与竞标。

    然而,威客网站频频悬赏毒品配方,悬赏论文写作,则再一次证实了一个道理,再好的工具都只是工具,用得不好就会被这把双刃剑割伤。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