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0月3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企业家
中国富豪难成青年榜样
学会了低调行事的中国富豪
2007-10-30
湘士
    

    28岁的“新世界”年轻掌门人郑志刚终于在媒体面前露面了。今年7月12日,新世界百货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郑志刚作为新世界百货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和他的父亲、爷爷一起出席了上市仪式。这也是他第一次公开对外亮相。10月23日,《中国青年报》刊登了对郑志刚的人物专访。

    两年前,郑志刚已经被委任为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他写了一本名为《走进哈佛》的新书。宣传此书时,出版社千叮咛万嘱咐相关媒体记者说,一定不要提及他的身世,他为人低调,“不想让外界知道他是某人的孙子而格外引起关注”,此外,为了对于他的形象保密,还提出见面的时候不能拍照,正面的不行,甚至背影都不行。

    此前,我提出采访北京中关村的一位企业家时,也出乎意料地遭到了他的拒绝。这位名叫张辉的青年企业家曾经和中星微电子公司的老总邓中翰一起从美国归国创业,并成为该公司的一名核心管理者和技术骨干,后来,在中星微壮大发展之后,他选择离开。他所创建的毅视讯科技有限公司在成立6个月之后就自主研发出了中国手机电视的“中国芯”,而此前,我国手机电视业尽管公布了技术标准,却被没有基于该标准的成熟的芯片所困。有了“中国芯”,进而与手机供应商合作,出产品,随时随地用手机看电视,这几乎是一个很有爆炸性的新闻。但是张辉不这么认为,他说:“最好等产品出来了再说,我希望我们的手机电视刚好在2008年的时候推出,用手机看奥运比赛成为中国人的时尚,宣传报道我们公司的时机也成熟了。”

    学会低调,或者知道自己何时才能高调是中国企业家走向成熟的一门必修课,同时也蕴含着很多深刻的商业潜规则。我想,比起整天在电视上出头露面,为公益事业做一点小小的事情都要在媒体上大做文章的一些企业家来说,也许这些踏踏实实做事、想方设法搞好自己的企业、行事低调的企业家更能够让公众和媒体有好感。

    太平洋建设董事局严介和就喜欢在媒体前面“放炮”,经常抛出一些语不惊人誓不休的观点。他曾经“大言不惭”宣称廉政不廉政的官员都喜欢他,在收购31家亏损国企后,宣称收一个活一个。他还能面对全国媒体、纪检部门号称自己是“阳光下的富豪”,敢在电视上骂博士、MBA、EMBA是一群蠢材。

    有人曾写文章说,一个企业家在电视上出现得太频繁或者调子太高的时候就离出事儿不远了。严介和领导下的太平洋建设也出现了奇迹般的经济增长,照理说,无论是太平洋建设还是严介和本人,照此发展下去,应该能比较顺利的,但仅仅风光了两年,企业就开始出现问题,先是遭遇了债务风波,后又陷入银行逼债的诚信危机。

    不能说这一切都是高调惹的祸。但是,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富豪,其做派如果与中国社会的传统审美标准产生了差异,甚至背离了大众心目中对一个企业家的习惯认知,企业家的个人品牌以至于企业的形象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影响。

    一位记者同行曾经和我抱怨说,“浙江的一些老板像‘缩头乌龟’似的”。这位老兄曾计划采访浙江民营企业中排名前10强的企业家,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一圈跑下来,不是被老板们婉言拒绝、连门都不让进,就是费了好大劲却只约见到经理人层面的人员。

    只知道闷头赚钱,不知道如何与媒体打交道的企业家并不是低调,而是一种社会责任感的欠缺。当企业家拥有了财富,在社会上受到关注后,对于社会责任的承担与否以及很多选择已经不是个人的事情。富豪的确没有义务成为青年人学习的榜样,但主动成为青年的榜样和领袖却可以是富豪的主动提升,也可以说是时代赋予他们的责任。

    低调不是不吱声,而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更和谐立足公众的为人处世之道。也正因此,过分作秀、缺少责任感、缺少诚信诚意的富人并不能够赢得媒体和公众的尊重,甚至会受到非议,阻碍事业的发展。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