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不撞不相识,C-NCAP含金量几何?
2007-11-01
实习生 马连华
    

    10月23日,天津汽车技术研究中心C-NCAP发布了今年第三批车型碰撞测试的评价结果。在参加测试的八款车型中,广州丰田凯美瑞、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上海通用别克林荫大道、一汽大众奥迪A6L、东风雪铁龙凯旋都获得了五星级的最高成绩。这些车型都配有前排双正面气囊、侧气囊、安全带限力器、安全带预张紧器,其中某些车型还配备了侧面气帘和安全带提醒装置。菲亚特派朗和江铃陆风风尚获得了三星的成绩,奇瑞QQ6由于没有配备任何正面气囊等原因,只获得了两星的成绩。

    其中,凯美瑞为日本车、别克林荫大道为美国车、奥迪A6L为德国车,雪铁龙凯旋为法国车、菲亚特派朗为意大利车、奇瑞QQ6和陆风风尚为自主品牌车、斯柯达明锐从属于大众集团,也算是德国车。上述成绩似乎说明安全性能与国籍之间没有必然联系,而C-NCAP上次发布的23款车型的碰撞测试成绩也证明了这个观点,其中,一汽奔腾四星级的成绩说明自主品牌车型的安全实力也不俗。

    从尺寸来看,别克林荫大道、奥迪A6L为大型豪华车,凯美瑞、凯旋、斯柯达明锐是中级车,奇瑞QQ6、菲亚特派朗和陆风风尚为紧凑型轿车或MPV。参加碰撞的三款紧凑型车的成绩都不算好,而大中型车的成绩都是五星,这似乎说明小车不安全。但是,在上次C-NACP的碰撞测试中,长安铃木雨燕、东风日产骐达和广州本田思迪这三款紧凑车型都获得了四星的成绩,长安福特福克斯还获得了五星的成绩。这说明车身大小与安全性能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

    如此一来,C-NCAP的碰撞测试似乎颠覆了我们长期认可的观点,颠覆方式也颇有“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的勇气——用实实在在的碰撞实验展示出这些车型的真面目,而不是铺天盖地的“纸上谈车”。

    C-NCAP的碰撞真实吗?含金量几何?

    C-NACP的负责人强调,车辆的安全配置状况及其性能,例如安全带预张紧器、安全气囊、座椅、头枕等对碰撞结果的影响非常明显。由于市场上出售的车型的安全配置不同,某一车型的测试得分和星级不能适用于同一品牌的所有车型,仅对所测试车型有效。另外,在选择测试车型时,C-NACP会选择市场上销量最大、对消费者最有影响的车型,而不是最高配置版或最低配置版。如果不能确定这种车型,他们会选择标准配置车型进行测试,以保证测试结果的客观性和公平性。

    测试结果是否受到外力影响?有没有“猫儿腻”存在?这是众多媒体记者和消费者关心的问题。尤其是在本次测试中,有三家汽车企业主动申请要求测试本品牌的车型(明锐、林荫大道和凯旋),并提供了购车资金,这更令人担心测试结果的客观性。

    C-NCAP的负责人列举了一系列保证测试结果客观的理由。从测试程序来看,在购买测试车辆时,他们会以消费者身份在4S店直接购车,不接受企业的测试样车;申请测试的企业不会影响选车和碰撞测试的操作程序;这些企业提供的资金只是拿来购买测试用车,本中心的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不受任何汽车企业的贿赂。从测试标准来看,碰撞测试包括100%正面碰撞、40%正面碰撞和侧面碰撞三种,除了碰撞速度较低外,其他都与国际接轨;测试车的后排座椅还安置了假人,从而增加了车重和碰撞的真实性,这在国际上都是比较先进的。

    C-NCAP还称,将来他们会限制主动申请测试的车辆数目,这个数目不会超过三分之一。有记者问:如果主动申请参加测试的车辆获得了较差的成绩的话,会不会公布?C-NCAP做出了会公布的回答。

    碰撞让中国新车走向成熟

    以前,在宣传某款车型时,厂商往往称此车获得了欧洲NCAP几颗星的成绩或美国IIHS几颗星的成绩等,虽然这些成绩不假,但似乎离国内消费者太遥远,令人难以信服。更何况,某些品牌的车型在国外非常注重安全性能,但拿到国内生产或出售时,就偷工减料,从而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购买信心。

    现在,有了C-NCAP的碰撞结果,各款车型的真面目终于浮出水面,各种眼花缭乱的广告宣传也逐步现出原形。在国外安全成绩再高也说明不了什么,拿到国内的实验室碰撞一番,才能说服消费者。随着C-NCAP碰撞测试的影响越来越大,碰撞成绩差势必会影响本车型甚至本品牌其他车型的销量。这些因素都会促使国内各汽车厂商加大安全方面的投资研发力度,给消费者提供更安全的车型。至于在国产车型上偷工减料的某些厂商也必然不敢再做手脚,而是老老实实地提高产品的安全性能。这对国内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件好事。

    据C-NCAP领导介绍,在本次碰撞测试中,有三家企业主要求测试本品牌的车辆(C-NCAP称他们没有对测试程序造成任何影响),这说明“中国碰撞”已经让汽车企业感到了压力。

    由于安全配置不足等原因,某些品牌的产品可能得分较低。C-NCAP的负责人表示,企业可以申请重新测试改进后的车型。这无疑给了成绩差的车型一条“自新”之路,从长远来看,对汽车企业的发展和消费者的安全也是有利的。

    吴影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