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网络信访如何才能渐入佳境
2007-11-02
吴杭民
    

    据10月31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山东省开通一年多的网上“省长信箱”,成为表达民意诉求的新渠道,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受到群众的广泛关注和好评。目前,给“省长信箱”的所有来信都得到及时妥善处理,没有一件处在等待状态。其中向有关省直部门和各市及县市区政府交办1800多件,现已审查结案1200多件,群众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和理解的占80%。

    近几年,我国网民数量迅猛发展,截至2006年年底,我国网民数量达1.32亿,居全球第二。网络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越来越不可或缺,以即时、互动为特点的网络传播方式,更为公众反映民意、参与经济社会及政治生活,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的平台。

    网上“省长信箱”无疑为百姓信访开辟了新的诉求渠道。足不出户,鼠标一点,就能把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迅捷地发送过去,相对于以往百姓赶到政府机构反映问题这种老办法,网络信访不仅节省了往返奔波的信访成本,而且对信访结构的变化、信访秩序的好转和社会稳定都具有促进作用。

    然而,在电子政务迅猛发展并成为各级政府着力打造“执政为民”的一个新兴载体的背景下,网络信访如何才能“渐入佳境”,让更多的百姓信赖和支持,却是各级政府面临的一场严肃考试。

    由于缺乏相应的责任心、使命感,如今电子政务的现状,让百姓有着太多的失望和不满。一些政府网站长时间没有更新,信息陈旧,更谈不上积极互动,以至浏览人次寥寥无几,形同虚设。7月份,重庆的媒体曾披露,荣昌县政府对市民来信“不到400字的回复,却有四处明显错误”,无疑让政府的公信力和形象大打折扣。如此的质量和水准,又如何能让网络信访“渐入佳境”、赢得百姓的信任和理解?

    电子政务的核心价值之一,就是要改善政府的公共服务,提高公共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因此,电子政务的发展能否“渐入佳境”,是决定网络信访能否被百姓接受和广泛运用的关键。山东网上“省长信箱”成功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常怀“执政为民”信念,以民生为本,及时、有效地回应民众的呼声和意见,网络信访成为今后信访的主渠道,也不是一件很难的事。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