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屋檐下
家事档案
婆婆的春天
2007-11-11
周水欣
    婆婆南下深圳打工是属于离家出走的性质。当年婆婆可以说是愤怒而又灰溜溜地自说自话就去了深圳,在60岁高龄做了打工老太。

    婆婆出走,全是股票惹的祸。

    记得十几年前,那时股票刚露尖尖角,我家那位很想投身其中。婆婆的头摇得像拨浪鼓,说那是投机。可是,当股市第一波牛市来临的时候,神不知鬼不觉她就成了其中一员。那时,她刚退休,周围亲朋好友均没人涉足这个高深领域。老公公眉头紧锁,发号施令道:“最好不要搞这个,辛辛苦苦存点钱,安稳存银行多好。”可是这老两口长期AA制,婆婆也有独立的经济,她暗地里投钱进股市不用向老公公汇报,就这样,半推半就成了时髦的股民。

    股市侯门深似海,自此婆婆就处于峰尖浪顶上,每天上下班去股市,买回几米高的股市投资书,拿出考高级职称的劲头来,冬看三九夏看三伏。一边看还一边自言自语,频频点头。陆陆续续开始有消息从婆婆嘴里传出,哪只股票走势怎么好,几日均线如何,收益如何,专业术语一套一套。基本上,大盘好,婆婆的脸色就好,大盘跌,婆婆就默不作声。大盘是她的晴雨表。而且,婆婆报喜不报忧,从来只听她说赚,从不提赔。有段时间,婆婆紧急调集资金,说是要“铲底”,给周围亲戚许诺高于银行的分红收益,把七姑八姨的那点养老钱归拢到手上,冲进股市鼓捣不休。可是大盘滑坡,熊市终于不期而至,那段日子,真的跟电影《股疯》似的,大盘跳水,亲戚逼债,婆婆如没头苍蝇一般,彻底品尝了“崩盘”的滋味。

    老公公准备出手相助,只有一个条件,就是要婆婆把账目打一份出来看,到底投入多少,亏空多少,欠人又有多少。而婆婆死命的不肯。私下里,丈夫对我说:“她哪里敢打出账目。她是亏了不卖就算不亏,亏大了继续补仓补仓。一笔糊涂账。”

    老公公终于爆发,历数婆婆结婚这么多年来的所有一意孤行以及所造成的家庭困顿。婆婆泪眼婆娑,觉得老公公抹杀她这么多年在这个家庭的丰功伟绩,闹得很不愉快。最后,婆婆激动而又豪气地说:“我亏的钱,我去赚回来。我去深圳打工!”原来,婆婆在深圳表姐的帮助下,已经联系好一家私营的医院,去做她熟悉的工作——主治医师。

    婆婆留下了退休工资卡,说是分期还债,打了个小包袱,南下打工去也。

    3年之后,婆婆在孩子们三番五次的请求之下姗姗回归。这个时候的婆婆已不可同日而语,在深圳养精蓄锐、韬光养晦之后,在被深圳的经济大潮的瞬息万变浸染之后,已经处变不惊,颇有久经沙场的沉着大将之风范。她同意回来,也有一个条件,就是老公公要同意她继续炒股。

    婆婆带着3年的巨额收入和深圳民工病人的依恋不舍之情回到家乡,毫不犹豫投入股市,姿态坚决,手笔很大。老公公很生气,不愿意看到她这样不管不顾地穿梭在股市,一度长期在外地儿子家里不归。

    适逢“中国式牛市”,婆婆大显身手、捷报频传,这个股赚了,那个也赚了。不但还清所有欠款,还加上高额利息,并为家庭添置各种生活用品,请吃请喝请旅游,口头语是“我请客”。一时间,众位亲朋换个老脸强烈要求再次借钱给她。这次婆婆不肯了,她说:“你们自己立户,我可以提供帮助。输赢与我无干。”婆婆在深圳,也不是白混的。

    这期间,深圳表姐在婆婆的遥控指导之下,净赚几十万元,为了表达感激之情,送了婆婆一台高新电脑,婆婆从此可以在家里“指上谈兵”;老公公看到这个阵势,悄然回巢为她料理饮食,并羞涩地拿出了私房钱,请婆婆带他一份。婆婆相当激动,觉得几十年来在家里一手遮天的老公公,也肯定了她的成绩,这简直超越了炒股赚钱这件事本身,意义深远啊。一时间不禁老泪纵横。

    现在,婆婆在家运筹帷幄,随时可以与任何人谈论国家经济发展这样的话题。股市里有Fans等她一周一谈,电话像热线一样随时待命;去哪里都有人好吃好喝好招待,毕恭毕敬尊为上宾。她是前所未有的舒畅啊。股市让她在66岁高龄的时候找到了体现自我价值的方法,她说了一句话表达她的感恩之心:“股市的春天来了,我的春天,也来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