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屋檐下
男人心事
男人与恋爱
2007-11-11
文鸽
    一个朋友最近玩失恋,MSN签名开始千姿百态。前段时间,签名曾经是“自己盛开自己垂败”,出典于陈绮贞的《花的姿态》。我和他一致认为这首歌的歌词极赞——因为“你总是一个人在玩,一个人在跟自己玩”,所以歌手只好“自己盛开,自己垂败”——小男生小女生怄气时那份倔强、那份纯净,远胜过斤斤计较的爱情战争;那份你不理我,我也不要你管的执拗,随随便便地就打动了两个不老更不小的好男。朋友用这个签名,以花自喻虽稍嫌恶心,但准老男人在失恋中渴望盛开,自有他的可爱。

    今天,他MSN签名改了,索性就是“心是孤独的猎手”。又有出典!美国作家麦卡勒斯最著名的作品就是《心是孤独的猎手》。这个名字读来就够迷人、够硬冷——心,主题够深;孤独,永恒的哲学;猎手,潜藏着的俘虏与杀戮。总之,这个名字让人想到一片荒凉的战场上,夕阳下一个牛仔孤独的背影。

    麦卡勒斯和我同天生日,《心是孤独的猎手》封皮上那个女人不知是不是她的肖像,和她的书名一样硬冷而忧郁。我还很喜欢她的《伤心咖啡馆之歌》,这个名字抒情了点儿,但终究也是标着孤独。

    我和朋友开玩笑,把MSN的签名改成“心是孤独的商人”。商人大概是世界上最积极的群族。猎手在荒野,商人在花花世界;猎手端着枪冷着脸,商人满面堆欢手拿钱袋;猎手面对失败和死亡,商人绝对不会接受破产;猎手俘虏杀戮,商人愿意打预付款……商人或许不是很酷,或许虚伪,但买卖公平。诚实的商人永远信奉要得到必先付出。

    恋爱一场,很多人的收获是孤独;失恋一场,所有人的收获都是孤独。结果一致,我们只求过程好玩儿。我跟朋友说,谈恋爱千万不能谈成世界杯决赛,过分紧张最后发挥绝对失态。一个成熟男人的心态是恋爱永远都是友谊波,最后不管胜负如何都要惺惺相惜地握握手。心是孤独的商人,好过心是孤独的猎手。过程紧张,最后认账,我们男人永远都应该像个懂得得失的商业奇才。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