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1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春热线
新知
拿着量角尺去买键盘
2007-11-15
洪晔
    

    随着科技时代的日新月异,电脑业已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鼠标和键盘也已成为很多人每天操作时间最长的工具。然而长期对着电脑的办公室工作让很多人烦恼不堪,肩膀和手肘的损伤常引起肌肉的慢性酸痛总是“阴魂不散”,严重者会出现肩周炎、腱鞘炎等疾病。

    那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够避免这类损伤的发生呢?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经过改良的几何电脑键盘可以通过改善姿势来预防和减少手臂的疼痛或损伤。究竟什么样的设计会达到最好的效果,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科学家通过实验室研究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探索。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们一共测试了6种不同的键盘排列设计,他们让100名被试分别使用这6种键盘,并通过一种运动分析系统对其打字时手腕和前臂的姿势进行了测量。结果发现不同设计之间,被试手腕的牵引度、尺骨的偏离度以及前臂内旋度都有着明显的差异。

    综合6种键盘模型的数据,科学家得出了一组最佳键盘排列角度的数据组合——张开角12度,山形角14度,斜度为0。实验证明拥有这组排列角度设计的键盘最符合人体姿势的自然角度,因此,人们在使用时各组肌肉的牵拉扭曲程度最小,劳损的可能性也就最低。而且被试者对接近这一角度的键盘也较为青睐。也许很快我们就会拿着量角尺去买键盘了。

    通过这项研究的证实,科学家们更加确信改良的设计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愈发舒适和轻松。大到住房和轿车,小到杯子和鼠标,从现在开始设计才是决定品质的关键词。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