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1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春热线
晒晒我的大学成绩单
2007-11-15
实习生 张琳
    

    编前:

    曾不止一次听过这样的话:学生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成绩好就是完成任务了,其他的,什么都不用管。当然,说这话的大多是中小学生家长。

    可上大学之后呢?成绩当然不是生活的全部。可到头来,即便我们再怎么忽略它的意义,但成绩却始终是通向未来的一道绕不过也躲不开的坎儿。

    大学成绩单里的未来还有另一层涵义:通过那些或高或低的分数我们会知道,究竟哪些是我喜欢的,哪些是我擅长的——它就像一把尺子,可以量度出摆在我们面前的N种可能。

    大一:就算“挂”了也没什么丢人的

    “高中时觉得成绩就是一切,可现在不同了,虽然还是成绩越好越开心,但只要没挂,多少分都一样。”

    就读于山东某大学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文迪回忆着大学里的第一次期末考试:“考高等数学前,我和舍友在图书馆复习,实在是觉得太难了,我们两个就抱头痛哭。”还好,考试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她得了90多分。

    对自己目前的状态,她的形容是:“除了上课,每天用在学习上的时间也就不到两个小时。考试前一个月突击一下,每天学七八个小时。”

    这是文迪从小到大第一次离开家,整整一个学期,她都在努力适应着新环境。“班里很多同学,即便是在考试前也根本不复习。感觉现在大家对学习这件事都没什么热情,我也不怎么看重成绩了。”

    对于不少刚刚走过高考的大一新生来说,摆脱了“拼考分”的日子总是过得有滋有味的:离开父母独立生活,周围的一切都是那么新鲜刺激,校园里的活动几乎每个都想尝试……面对眼前豁然开朗的“新生活”,他们很难再像高中时那样,每天将注意力集中于对成绩的关注。于是上课和考试,在一些人眼里成了副业。

    “不是有句话么,必修课选逃,选修课必逃。”文迪笑着解释道,“在学生眼里,课程都是分三六九等的,专业课最重要,其次是选修,最不受重视的就是全校的公选课了。”

    通常情况下,专业课成绩的学分高,即使再不喜欢也会去听;选修课就要看老师是不是讲得有意思了;至于公选课,“就是为了凑学分,点完名就走,点够了次数就再也不去了”。

    至于选什么课,其中也有学问。“那些学分高又不用很麻烦的课最受欢迎了,如果不用考试,那简直就更棒了。”

    “我从来都认为自己是百分之百的文科女生,现在却在这里学着我最讨厌的工科。”杨月月在北京一所服装学院读轻化工程专业,她几乎不怎么去听课,都是最后时刻搞搞突击,考试成绩也都在80多分上下,“只有一门机械设计得了54分。”

    “挂”掉的这门课把杨月月的好心情彻底毁掉了,不是因为分数低,而是她开始怀疑自己是否还能在本专业有什么发展。“虽然学习不是我生活的全部,但我真的不愿意单纯为了一个好成绩去看书学习。我希望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

    “说实话,我刚开始的时候一点儿也不重视成绩。”但一年之后,璐璐却因为自己最不在乎的体育成绩“不及格”,失去了申请奖学金的资格。这让她第一次开始正视“分数”这个问题。“如果当时能稍微重视一下,可能就不会出现这样的后果了。现在说什么都晚了,已经没办法改变了。”

    刚开始,璐璐把“体育成绩事件”视为一个天大的打击,她最担心的,是同学对她的看法。但她慢慢发现,周围的人对她“好像没什么看法”——从小学到中学,学习成绩好是一切的根本,但在大学校园里,哪怕是不及格,似乎也不会成为一件多么丢人的事。“不是有这样的说法么,翘过课挂过科的人,大学生活才算完整。”

    “有时候我们同学之间会开玩笑,讨论大家谁的成绩低。好像一下子没有了羞耻感。”文迪感慨道,“我们到底是在干吗?浪费时间吗?难道这就是我们必须经历的?”

    大四:越临近毕业,成绩越像块敲门砖

    王冬的专业是汉语言文学,可是他自己特别喜欢钻研与计算机相关的内容。大三下学期,他选了一门叫“中文信息处理”的课。

    “因为这和我的个人兴趣很接近,与计算机技术关系密切,所以学起来很轻松。期末考试我得了95分,全班第一。这是我大学期间唯一的一次全班第一,也是这4年以来拿到的最高分,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直到今天,王冬说起这次考试还是眉飞色舞的,“原来我也可以考得不错的,最重要的是,这是对我学习的肯定。”

    正是因为这个95分,王冬选择了考研。现在的他正忙着复习,个人的兴趣和好成绩给他增添了不少动力和自信。

    到了大四,成绩对每个人的影响开始慢慢体现在各个方面。此时,这些或高或低的分数,已经不再像大一时那样“无足轻重”——越到毕业,它越成为寻求出路时一块重要的敲门砖。

    “确定出国留学和保研的人选时,成绩排名是首要因素;有的用人单位也会要求应聘者拿出成绩排名。”唐妍今年大四,是北京一所大学俄语专业的学生。除了上课,她每天的学习时间大约有4个小时,她说这主要是专业性质决定的。从头学一门新语言,每天都要大量记忆、背诵和练习。

    目前,唐妍一边忙着毕业论文,一边在办理各种出国留学手续。“以前只是被学长告诫成绩重要,但到了大四,发现真的是严格按照成绩排名选择出国资格的时候,才觉得以前还是太轻视成绩了。前些日子我们学院选拔学生参与一个出国留学的合作项目,要求成绩排名在年级前6%,我刚刚好,可以参与选拔留学生的面试,算是幸运吧。”

    其实,无论是考研、出国还是工作,好的成绩都会带来更大的选择余地。这本是毋庸置疑的,但很多人只有到了行将毕业的时候,才能真正明白这句话的意思。

    刘宏在天津某大学读工商管理专业,他现在正在一家公司实习,准备毕业后正式签合同。刘宏在大学里一直担任班长,是学生会的体育部部长,还兼任本专业的党支部书记。虽然这些实践经验在找工作的时候帮了不少忙,但现在回想起来,最让刘宏后悔的,还是4年来的学习成绩。

    “太多的学生工作让我对学习分心了。一开始还每节课都去,后来就越去越少,大概每周也就去上一半的课。大四开始没多久我找到一家公司实习,用在学业上的时间就更少了,一周也就去听一两节课。为了应付考试,我经常在考前通宵突击,学习得很不系统,成绩也自然好不到哪里,评不了更高的奖学金。”在实习了一段时间之后,刘宏最大的感受就是,自己对本专业的知识掌握得很不扎实,“再怎么高明的实践,也还是需要理论来打基础的”。

    但“好成绩”并不意味着死读书。

    “我参加了学校网站的建设,负责新闻编辑,每个假期我还会去做兼职,赚点零用钱。有时候我会去蹭其他专业的课,从老师那里得到的启迪是无法用成绩来衡量的。”唐妍说,其实她并不过分关注分数,但只要是自己喜欢的课程,就能拿到专业第一、第二的成绩,比如俄罗斯文学、现代礼仪等等。

    现在的唐妍也会像当初学长告诫她的一样,和低年级的学弟学妹交流。她告诉他们,在大学里可以谈恋爱,也可以过一种自由自在的生活,但一定要珍惜时光,和老师、朋友多沟通。“好好学习,不要在需要的时候让自己着急。不要太贪玩儿忽视了学习,也不要太用功忘记了认识朋友享受生命。至于学习成绩嘛,不要过分看重,但也决不能漠视它。”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