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1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春热线
这是一条两个人的围巾
"中国首届国际EAP培训"在京举行
2007-11-15
    一位是高挑的金发女士,一位是略现白发的文雅绅士,两人各自拉扯着一条乳白色围巾的一头,拔河一样奋力争夺着。一边抢,嘴里还在不断地争辩。男士说:我们是咨询师,我们理应对个体负责。女士说:是企业付给我们钱,我们当然为企业负责。他们的投入,引来台下100余人的热烈掌声……

    这并不是一个舞台剧的现场,两位投入的表演者也并非真正的演员。在专业领域,他们可是大名鼎鼎的大师级人物。女士名叫布兰达·布莱尔,是美国著名组织的心理咨询顾问和培训大师,是EAPA(员工帮助计划专业协会)伊利诺伊分会前任主席,妇女事务委员会创始主席。而那位男士则正是EAPA现任主席,EAP(员工帮助计划)专业领域最重要的领导者之一的约翰·梅纳德先生。

    11月9日,他们出现在北京,目的是作为培训师来完成“中国首届国际EAP培训”的任务。

     EAP的英文全称是Employee AssistanceProgram,常被翻译成员工帮助计划。EAP的前提假设是,个人的问题会对工作产生影响,而每个人又都是可以改变的。因此,它“通过核心技术,预防,识别和解决个人和生产率问题,增强员工和工作场所的有效性”。

    EAP起始于上世纪50年代,最初的对象是二战老兵。70年代,它开始被应用于企业。1971年,在美国洛杉矶成立了一个EAP专业组织,目标是为了帮助员工解决酗酒等不良行为问题。

    EAP最初运用心理咨询的方式对个体进行干预。现在则不只局限于心理学一个领域,还涵盖了管理及人力资源领域的服务。作为一名合格的EA来说,应该掌握三个领域的知识和技能:EAP设计执行和管理;针对企业的EAP服务;针对员工个人和家属的EAP服务。

    进步组织很快采用了EAP,在1979年通用公司运用EAP并获得突出结果之后,企业组织对它的兴趣更大了。到了80年代,EAP组织建立了CEAP协会(EAP认证咨询师),这开创了EAP咨询师这一职业。

    通常EAP是由企业来埋单的,而咨询服务又是比较个体化的。这也就发生了前面布兰达和约翰的争夺。当EAP顾主希望从咨询师那里得到员工所有的想法时,或者当一个员工请求咨询师为他的失误在老板面前说点儿好话时,怎么办?

    EAP究竟在为谁服务?

    布兰达的回答是“both”—既要为企业,也要为员工。“关键问题是我们的定位,我们要站在一个完全中立的立场来看待这两者间的关系,而不能成为任何一方的工具。”

    所以,舞台上争夺的结果是,布兰达和约翰各自将围巾的一半披在自己肩上。他们共同拥有这条围巾,这是一条两个人的围巾。

    “我回去之后,要开始创立自己的EAP公司。”一名来自深圳的学员说得信誓旦旦。参加中国首届国际EAP培训的学员共有130多人,他们的身份,多是咨询师,也有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工会负责人,还有管理咨询公司的老板、心理咨询机构的专业人士、自由培训师等等。

    目前EAP在中国的发展才刚刚起步,国内知名的EAP公司很少,尤其本土的EAP公司更是寥若晨星。本次举办的首届EAP培训得到了政府的支持,由国家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和国际EAP协会共同主办,华夏赛科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据悉,这样的培训将继续举办下去。(张丽丽)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