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1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长丰汽车:二次创业姗姗来迟?
2007-11-15
本报记者 武卫强
    

    提到长丰,你会想到什么?

    老军工企业——始创于1950年,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三一九工厂;与三菱合资——股权问题争执不下,至今是合资汽车公司中外方占股最低的企业;掌门人李建新——1984年执掌长丰,20多年稳坐“中军帐”,是目前国内汽车企业中,在位时间最长的老总之一。

    有“鹰派”人物之称的李建新成就了长丰,把一个濒临亏损的小企业发展成国内轻型越野车的龙头企业;但也有说法认为,李建新的固执和倔强也延缓了长丰的发展,在前些年汽车业蜂拥而上的合资潮和自主造车热中,长丰将自己“束之高阁”,过分的低调拉大了长丰与其他汽车企业的距离。

    不愿一味躺在跨国汽车公司的怀抱里分享利润,注定这是一条艰辛的路。11月11日,长丰第一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猎豹CS6在长沙上市,售价14.68万元~22.68万元。为了凸显CS6是面向大众消费市场的城市SUV这一产品定位,长丰特意选择了“音乐营销”的方式,邀请郑钧、汪峰、迪克牛仔3位摇滚歌手助阵上市发布会。高调发布新品,这在长丰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从专注军工生产到全面出击民用市场,从轻型越野车的“专业选手”到跨越轿车生产的“全能选手”,猎豹CS6只是向前跨越了一小步,但标志着长丰二次创业的开始。

    李建新接受记者专访时说,长丰早在1997年就建立了研发中心。用了10年时间推出CS6,这个研发过程的确很长,但对于长丰来说,力量的积蓄是扎实的。“我们的研发不是从一款产品开始,而是从一个平台做起,构建研发体系是需要时间的。”他说,“研发可以走捷径,过去大家说‘你可以抄一个’,抄是最快的,但长丰没有抄,这可能是我们的一个失误。”

    李建新说,开发不是几十个人就可以完成的,是几百人、上千人的工程,任重而道远,长丰的每一步都是踏踏实实走过来的。他说,专业的越野车生产,规模不可能很大,是没有能力支撑庞大的研发费用的。长丰选择在这个时候转型,时间上并不晚,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在全国汽车工业格局中,湖南省的位置并不突出,但形势正在发生变化。李建新介绍说,湖南省第九次党代会上提出,要用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省的带动力,汽车工业将作为新型工业化的一个支柱产业。为此,今年湖南省专门成立了汽车工业化领导小组,周强省长亲自担任组长,出台了发展湖南汽车产业的一系列新政策,目标是以轿车为突破口,使得湖南汽车业在三至五年内,从现在年产销售30万辆增长到70万辆以上,长丰汽车将在其中起到骨干带头作用。

    李建新说,未来4年内,长丰将推出12个新车型。一个车型的保守销量应该是3万辆左右,12个车型最保守的销量可以支撑自主品牌30万辆。他说,长丰已经在北京和长沙分别建了一个研发中心。此外,他们与湖南大学汽车工业系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这些将为长丰的转型发展提高有力的科研支持。

    对于转型的资金投入问题,李建新坦言上轿车项目是一个烧钱的“游戏”。他说,长丰的资金来源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自己创收进行滚动投入,另一个来自资本市场,包括一系列资本运作。“过去讲招商引资的概念,实际上,现在因为钱的问题而做不成事的企业已经不多了。中国的流动资金过剩,外汇储备上万亿美元,只要你的产品好、项目好,融资不是问题”。李建新说,他们对12个自主车型的开发做了缜密的风险评估,对实现研发目标是有把握的。

    在继长城获得发改委的轿车准生批复后,长丰还在等待最后的审核。李建新说:“这只是一个程序问题,长丰上轿车是板上钉钉的事。”明年,长丰第一款轿车产品骐菱将正式上市。

    走在二次创业起点上的长丰汽车姗姗来迟,这个“迟”是相对奇瑞、吉利等企业而言的,但放置于百花齐放的中国汽车业而言,谁能最终跑在前列,还是一个待解的方程式。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