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1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麦尔斯:奔驰的未来就是国产车
2007-11-15
本报记者 王超
    

    “不信吗?你也来试试!”随着奔驰新C级的广告在电视台黄金时段的热播,青年影星黄晓明的这句广告词,也镌刻在人们的脑海中。对于很多将“大奔”视为顶级座驾的中国消费者来说,看到这样的广告,未免觉得有些突兀,因为在人们心中,选择奔驰作为家用车,恐怕是下个世纪的事。

    这也正是梅塞德斯-奔驰(中国)销售公司首席执行官麦尔斯所苦恼的事,在他看来,奔驰在中国的形象太高贵了,而这对于C级车的推广是一个阻力。当务之急,是把奔驰的品牌年轻化,让它更具亲和力。“我们不仅要宣传奔驰品牌舒适、豪华、经典的核心价值,也要在此核心价值的基础上,融入更多激情、动感、年轻的元素。”麦尔斯说。

    在杭州西湖边,奔驰举办了隆重的C级车上市仪式。首先引入中国市场的是三款进口C级车,分别是C200K优雅型、 C200K时尚型和C280时尚型,售价39.8万~49.7万元。明年春天,北京奔驰将推出国产C级车。麦尔斯告诉记者,无论是车型还是配置方面,进口车和国产车都是完全一致的,唯一不同的是,在国产C级车的后备厢盖上,会标注“北京奔驰”的字样。而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则表示,进口C级车的售价是参考国产C级车的售价制定的,因此,明年国产车的售价基本不会有太大变化。

    作为奔驰在全球销量最大的车型,C级车迄今为止共卖出了600万辆。在这个竞争区间里,奥迪A4和宝马3系都没有取得出色的成绩,麦尔斯觉得,这是奔驰的机会。新C级车的第一轮宣传,就找到了在中国人气急升的影星黄晓明,这也是奔驰第一次选择中国内地明星作为代言人。北京奔驰执行副总裁董长征表示:“在奔驰品牌今后的推广上,我们将从过去的‘大奔’延伸至现在的年轻化形象。我们要让品牌接近社会,使它更容易贴近普通消费者,这是我们品牌宣传的重要目的。”

    据了解,奔驰拿到中国的C级车是最新的第四代车型,拥有两种不同的前脸设计。优雅型沿袭了奔驰一贯的做法,三叉星是立在前盖上的,而时尚型的奔驰标则镶嵌在进气隔栅上,运动气息十足,这也是新C级的重点推广策略之一。

    “新C级的两种设计,会满足不同需求的消费者。优雅型是16英寸车轮,内部是桃木装饰条,给人舒适、豪华的感觉;时尚型是17英寸车轮,内部是铝制装饰条,以突出时代感。从动力和操控上来讲,我们也是远远优于竞争对手的。”麦尔斯表示,希望通过时尚型的产品来吸引更多25~40岁的目标群体——比如一些有可能喜欢宝马3系的目标消费群。

    “我们在中国市场已经进行了很多关于‘运动’层面的推广。但是C级车所表达的‘运动’,更多地强调它敏捷的操控,比如智能敏捷操控系统组件,完全是奔驰自己开发的操控概念。”奔驰中国销售及市场营销总经理魏德表示,奔驰这样做并不是在模仿其他车的概念,而是通过多种元素的结合来表达一种需要,制造出客户真正需要的车,以满足他们在个性上的需求。

    人们对奔驰在C级车上吸收众多的时尚元素感到新奇,并期盼它在中国市场上能有更令人满意的作为。因此,更多的目光聚焦在了奔驰的国产化问题上。最先国产的E级车,在上市后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成绩,奔驰将一部分原因归结为它没有进入公商务车市场,并暗示奥迪垄断了这个市场领域。而奥迪则辩驳说,奥迪A6的私人用户已经达到80%,政府采购只占极少部分。虽然双方各执一词,但这个市场谁也不愿意失去。据北京奔驰透露,按照国家公务车采购的标准,奔驰E280将可以配备给副部级以上的官员使用。前不久,奔驰通过了政府的环保认证,正式进入政府采购名单,未来的销量,相信会有很大的改观。

    据了解,在北汽和奔驰签署的协议中,只确定了奔驰E级车和C级车两款车的国产计划,这两款车是奔驰在全球最有群众基础的车。在公商务车市场还未全面铺开的形势下,奔驰必须迅速提升国产车的销量,以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因此,C级车就成为奔驰最大的希望。

    国产车要降低成本,最重要的就是本地化,据北汽控股相关人士表示,北汽与奔驰已合资建立发动机工厂,将主要为C级车和E级车配套,奔驰的国产化正在一步步推进。董长征表示,奔驰的国产化肯定要达到中国产业政策的要求,但更重要的是实现企业的发展。“这不仅仅是为了节约成本,而且涉及奔驰品牌在中国的前途。当然,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前提是要保证产品质量。”

    董长征表示,奔驰销售网络的规划和管理,是由北京奔驰和奔驰中国共同进行的,国产车和进口车使用同一个销售渠道。“北京现有的4S店是4家,我们在全国已有特许经销店85家,目前还有一些正在建设,经销商申请非常踊跃。”

    奔驰新C级的上市,已成为奔驰中国与北京奔驰通力合作的最好印证。不管是国产化的推进,还是营销策略的制定,中德双方已经取得了非常明确的共识。麦尔斯表示,从全球范围看,中国已经成为奔驰第十大市场。预计未来两年,中国市场将跻身奔驰全球5大市场行列。“放眼未来,我们计划用最多两年的时间,使国产车和进口车的比例实现5∶5。奔驰的未来就是国产车。”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