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1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福特蒙迪欧-致胜能否实至名归?
2007-11-15
本报记者 程远
    

    蒙迪欧-致胜会是“凯美瑞”第二吗

    又一款号称“全球同步”上市的车型,福特蒙迪欧-致胜11月8日在珠海正式走进了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其豪华运动型还是“全球首发”。这是长安福特马自达称作旗舰的全新车型,虽然名称叫作“新蒙迪欧”,其实出自福特最新开发的EUCD技术平台,从底盘到配置已说不上对上一代蒙迪欧还有多少继承。尽管事前经销商对价格有过透露,能量已提前消解了很多,但正式宣布的价格还是让在场媒体感到兴奋不已。2.3L豪华运动型售价23.98万元,2.3L自动时尚型售价19.98万元,而2.0L舒适型售价为18.18万元,这可是2.3L排量车型目前进入20万元以下的目前唯一的车型。

    近些年来,每每一款新车推出,厂家都要标榜自己在同级车中“树立了新的标杆”,将会“改变同级车的市场格局”等等。但我们知道,实际上真正能对市场造成冲击的车子是少之又少。广州丰田凯美瑞算一个,这次蒙迪欧-致胜恐怕会真的会成为“凯美瑞”第二了,据称,在1个月前公布了价格范围后,交定金的用户已逾万名。

    作为福特欧洲有史以来科技含量最高、工艺最精良的全新旗舰车型,蒙迪欧-致胜无论是配置还是性能,的确都有不同一般的表现,自今年4月在上海车展露脸以后,与其构成直接竞争车型的企业,无不把它真的“当一回事”了。市场上最“牛气”的广州丰田老总袁仲荣先生,在和记者谈到凯美瑞的竞争车型时,满脸都是不屑,唯独称赞“新蒙迪欧是一款好车”,只是对他们的营销能力缺少肯定。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总裁沈英铨称,2.3L蒙迪欧-致胜的推出,是“长安福特马自达极为重要的里程碑”,不仅进一步充实了公司的产品线,还标志他们的生产与技术实力跃上了一个新高度。销售公司总经理何骏杰更是满怀信心,称它“将引领福特品牌全线产品向更高的目标进军”。

    2850mm的轴距,无疑是同级车中“之最”,非常能满足中国消费者喜大的诉求,而DURATEC全铝合金发动机,配六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在同级车中仅是一例,也为省油、环保提供了基础条件。底盘、悬挂、制动系统、转向系统、轮胎配置、人机对话系统、智能无钥匙进入和无钥匙启动系统、无盖加油系统等等,表明它的“全方位应用汽车尖端科技,大胆启用前瞻科技”的确不是吹牛。激光无缝焊接及高强度硼钢车身、ABS防抱死制动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前后超大尺寸刹车盘以及顶配车型装配的EBA电子紧急制动辅助系统和ESP电子车身稳定系统等,都是蒙迪欧-致胜对于安全的保证。

    长安福特决策依据只有一个,就是消费者的需要

    蒙迪欧-致胜宣布价格时,经销商掌声雷动,很多媒体人也是“根本没有想到”,感觉“很有冲击力”。

    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总裁沈英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定价策略解释道,纯粹是根据福克斯的经验决定的,福克斯卖了两年没有降价,年销量从6万辆增长到13万辆,一直在往上走,消费者一直很认可。你我都是消费者,内心谁也不希望一个产品上市3个月就降价,也不希望半年后再降一次价,所以,他“希望给消费者一个非常好的性价比,这个价格能维持很长一段时间”,让买的人放心。要用这个价格来服务消费者,车子好,还需要有更多的消费者来使用它,达到对品牌的支持。

    他说,任何企业的失败都是在市场上,只有了解市场,只有了解消费者,这个企业才会成功。如果在美国、欧洲怎么做,在中国也怎么做,这个企业会死的很快。决策越贴近当地市场越好,市场的变化,消费者的变化,还有当地政策的变化,在几万公里外要作出正确决策是很困难的。

    说到产品战略问题时,沈英铨表示,长安福特马自达是个很年轻的企业,要从市场最大一块锲入,所以先推出的是蒙迪欧,后来是福克斯。现在发现市场上中高级车越来越多,就赶紧改成致胜。考虑到能源问题,所以小型车也要赶快进来。小型、中型、中高型,三个最基本的基础版加起来超过轿车市场的80%以上,先提供最大量的消费者需要。

    沈英铨还向记者介绍道,福特在全球有比蒙迪欧更大的车型,比如福特500,林肯、沃尔沃S80等,都比蒙迪欧更大,更豪华。比较高档的SUV,像领航者、翼虎都卖得很好,但那些都是小众市场,长安福特马自达要先在“大众市场”稳固江山,开始赚钱之后会往SUV走,往高档车走,方向是沃尔沃。他说,高端车不一定就是大排量,沃尔沃S80排量不是很大,但有非常好的动力和扭矩。

    在谈到近年来油价一直暴涨,长安福特对投放小排量车的考虑时,沈英铨表示,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的决策依据只有一个,就是消费者到底需要什么。今年整个轿车市场,增长最快的是中高档汽车,第二快的是SUV运动休旅车,SUV因为基数比较小,而小排量车则越卖越少,这个现象很奇怪,他一直在密切关注这个问题。“既然现在市场告诉我们这两种车型成长最快,我们就很快把致胜推出来。第一,致胜是所有2.3发动机里唯一搭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的款型,百公里标定油耗7.1升,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调到6挡时,比福克斯还省油。”

    他确信高油价时代小排量车一定比较吃香,虽然今天细分市场还比较小,但是长安福特马自达还是准备在明年年底之前,推出一个真正的紧凑型小排量轿车,是全球同步推出,在下周的广州车展上将会展出。

    更大的爆发可能是把基础打好了以后

    上市活动结束后,长安福特马自达执行副总裁邹文超告诉记者,蒙迪欧-致胜上市后,老蒙迪欧还会继续生产一段时间,但在产能安排上更多地是考虑新产品。他说现在产能压力确实很大。

    对扩充产能计划问题,邹文超表示,自福特进入中国和长安合作以来,他们是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希望投资效益最好,所以产能是稳步提升的。现在重庆工厂能力是25万辆,基本到顶了。南京产能首期是16万辆,场地是按照16万辆以上规划的,还有扩展的余地。

    他透露,现在他们在研究长安福特整个的市场占有率问题,到底能做到什么样的目标,也在考虑南京工厂投产以后的市场战略。从整体来说,他们有长远的打算,包括产品,新的产能产量的增加,都在研究当中。“长安福特一直在努力,现在不会是到顶了”。

    至于新的工厂将建在哪里,他们考虑更多的是企业的整体竞争力,怎样做对企业发展有利就怎样做。重庆确实有比较好的综合发展前景,长安福特的总部在重庆,他们当然不希望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总部萎缩。从中国地图看,重庆是中国的中心。现在的消费市场阶段性在华东、华南、华北,但长远发展,中西部地区应该有非常强烈的需求,国家政策方面也在做这方面的调整。

    邹文超认为,好的组织构架是企业成功非常重要的因素,现在市场上的竞争品牌,要论技术水平说不上有多大差距,特别是几大企业,技术和生产能力基本相当,每个公司都各有特点,真正的竞争力是组织结构优秀,目标一致,和谐,有进取心,其次是对客户的关怀。长安福特马自达是由三方股东组成的合资企业,三个品牌,三重文化,两地生产,人员多,组织构架复杂,融合非常艰难,管理团队要做很多工作。这几年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股东层面关系非常融洽,还有一个很好的管理团队。

    对长安福特马自达来说,现在产能已经饱满,产品也供不应求,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加大品牌建设和加强服务工作,把消费者维护好,提高客户满意度,保持品牌的长期竞争力。

    他认为,企业长期的快速增长,对企业是很危险的。这几年长安福特还是在打基础阶段,虽然去年公司销量增长了一倍多,但并不意味发展已经到顶,工作已经做到完美了,只是说第一阶段目标达到了,产品系列调整,企业规模,经销商网络,供应商网络,队伍建设,内部管理都是在打基础。更大的爆发可能是把基础打好了以后。他认为,长安福特马自达现在全方位建设生产链的时机到了。

    只要得到真正人才的帮助,自主品牌车子也可以做到世界级

    对中国政府提倡合资企业做自主品牌问题,沈英铨表示,他在密切注意政府的政策,心里也有一些安排。他说,不管是本土企业还是合资企业,来到一个市场,最重要的是要跟政府的政策配合。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自主品牌,如果只是一个“LOGO”,是做得很快的,如果有更深的要求,比如说平台要不一样,或者平台可以一样,或者上面所有的东西都要不一样,准备的时间就要长。旧的蒙迪欧,福克斯将来改版,甚至今年上市的致胜,有一天也需要改版,这里面就有很多机会来做符合自主品牌的事情。此外,还要考虑消费者对这个品牌会怎么想。“活得精彩”代表了福特品牌的定位,哪一天自主品牌出来,可以定位在另外一个层面里,区别开来,不会将自主品牌的车子跟福特品牌相混。

    他说,长安集团的自主研发一直在加强,研发中心一直在成长,我们当然很高兴看到长安集团在这方面有长足的进步,母公司越强,子公司会更好,“但以我的责任,现在最重要的还是把长安福特马自达这家合资公司管理好,怎样持续不断地把中国消费者需要的产品推出来。另外,怎么样把福特品牌代表的意义跟消费者的情感尽快紧密结合在一起,才能奠定百年大计,才会继续成长下去”。

    他表示非常重视自主开发,他认为,福特在这件事情起步晚了一点,是因为福特整体来晚了。现在的研发力量首先必须保障现在生产的车子达到福特全球标准。假如达不到,福特品牌就会在这边垮掉。看到已经有其他品牌开始碰到这些问题,而且很严重。“连自己的品牌都没有做好,还怎么搞其他品牌?在我来讲,有先后顺序”。

    想成为自主,不是说把国外技术引进来就叫自主,把国外东西简单移进来,去意大利买设计,怎么能叫自主呢?真正的自主是要把技术、研发、测试、设计、行销的能力等,生存在中国人的头脑里,这就必须要培育人才。现在汽车业碰到一个很大的挑战就是人才奇缺,这个挖,那个挖,挖来挖去都是那几个人。

    沈英铨对发展自主品牌贡献了他个人的意见,他说,自主品牌不一定就是低价位,目前国内一些自主品牌的车子,只要能够得到真正人才的帮助,也可以做到跟世界级一样,当然不会再卖那么便宜,因为加了很多科技含量,加了许多需要的安全性能,价格就会上来。但怎么上也不会比合资产品贵。质量做到跟高科技含量国际性品牌一样,价格又比国际品牌低,竞争力就出来了。所以,绝不能小看那些自主企业。

    他估计中国市场明年就可能超过1000万辆,等达到1700万辆时,就比美国市场还大,为什么不能搞自己的品牌?绝对可以,而且可以搞得轰轰烈烈。不要走弯路,把中国的研发人才培训出来,千万不要买一些设计来,就说是我们的自主开发,要扎实地做下去。他说“这些不代表福特讲话,是作为一个中国人在讲话”。

    吴影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