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1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际
热点追踪
法国爆发近12年来最严重工潮
大罢工改变巴黎人出行方式
2007-11-15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
    

    “平静——对于法国来说,永远都是一种奢望。”一位法国社会学家对记者说过的这句话似乎不无道理。

    在经历了2005年的郊区骚乱和2006年的学生运动之后,法国又在2007年年底迎来近12年来最为严重的一次工潮。这场由“特殊退休制度”改革引发的大罢工在11月13日拉开帷幕,并在14日进入高潮。

    仅有1/8高速列车正常运行

    在7家工会的号召下,素有法国“第一罢工大户”之称的铁路部门,再次成为社会抗议风潮的领头羊。当地时间11月13日晚8时,铁路工人使出“罢工武器”对政府发难,法国铁路运输随之陷入瘫痪。法国国家铁路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700辆TGV高速列车中,仅有1/8能够在罢工期间正常运行。

    11月14日早晨,同样令法国政府颇为头痛的巴黎公交公司也开始罢工。该公司上午10时公布的数据显示,巴黎市区内的14条地铁线的平均运行率为20%。14号线作为巴黎唯一一条无人驾驶地铁线,未受到罢工影响。1号线是贯穿巴黎东西、经过巴黎主要旅游景点的核心线路,尽管巴黎公交公司管理层全力挽救,但该线路的运行仍受到严重干扰。巴黎市区的公交车,仅有10%没有熄火。在郊区火车线路A线上,每7辆列车中只有1辆保持运作。B线的运行率则“近乎为零”。

    为了降低罢工给乘客出行带来的影响,法国铁路和巴黎公交部门的管理层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法国国家铁路公司临时调动1000多辆巴士,在全国各地的火车站之间转运乘客。该公司还临时招聘了1000多名工作人员,在法国各地的火车站内为乘客提供罢工期间的列车时刻咨询服务。巴黎公交公司则通过热线电话、手机短信、电子邮件和免费印刷品等形式,为乘客提供信息。

    罢工让人各显神通

    尽管有一些补救措施,但铁路和公交系统的瘫痪仍给法国人出行造成了极大的不便。作为这次罢工的直接受害者,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对罢工持反对态度,并批评工会组织“挟持民众,勒索政府”。为了解决“上班难”的问题,法国的老百姓们还是不得不各显神通。

    习惯了每天搭乘郊区火车到巴黎上班的人们,只能忍受日益高涨的油价和巴黎市区昂贵的停车费,驾驶自己的汽车来上班。为了降低成本,很多人和邻居“拼车”上班。14日早晨,由于在郊区生活的人都驾车上班,巴黎环城的多个入口出现了严重的堵车现象,大量“上班族”被堵在巴黎城外,误了上班时间。

    对于生活在巴黎市区的人们来说,自行车无疑是罢工期间最好的交通工具。罢工前,很多人从自家仓库里拿出尘封已久的旧自行车,到自行车行进行一次“大修”。记者站附近一家自行车行的老板路易告诉记者,他这几天生意兴隆,每天都要加班加点。

    巴黎市政府在今年夏天推出了巴黎自行车自助出租服务。居民只需办一张磁卡,便可以刷卡取用市区1400多个停车点的两万多辆自行车。13日,记者在一些停车点发现,很多自行车被另外加了锁。“懂行”的法国人告诉记者,一些需要自行车的人,为了避免停车点的车在罢工时被抢光,提前采取了这种“不得已”的措施。

    那些没有交通工具的法国人,则干脆选择不回家。菲利普在记者曾经学习的一家驾校担任教练。为了避免巴黎的高房租,他每月购买一张100多欧元的火车月票,每天用一个半小时从外省坐火车到巴黎上班。菲利普告诉记者,由于铁路罢工,他被迫在驾校打地铺。对参加罢工的铁路工人,菲利普颇有微词,称罢工者害得他不能回家。

    萨科齐:用改革为欧盟作贡献

    对于大罢工的破坏力,法国政府早有心理准备。不过,由于“特殊退休体制”改革是萨科齐任期内推出的第一项大型改革,法国政府上下团结一致,面对抗议浪潮的表现异常坚决。

    13日,就在大罢工即将爆发前,萨科齐在位于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欧盟议会发表演讲,再次表明他将这项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他表示,法国的改革符合欧洲的整体利益,只有通过改革,法国才能履行对欧盟的义务,将财政赤字控制在国民生产总值的3%之内。他说,改革是法国为欧盟作出贡献的一种方式。

    12日,萨科齐在柏林参加法德部长联席会议时表示,德国近几年通过改革,创造了100万个就业机会,并有效减少了财政赤字,法国只有像德国那样进行一系列改革才有出路。

    法国媒体对于萨科齐在这次改革中的坚定态度赞赏有加。在法国近几十年历史上,在每一次引发社会抗议浪潮的改革中,历任总统往往采取谨慎态度,让总理冲锋在前。结果往往是,总理成为总统的挡箭牌和改革的牺牲品,而总统则安然无恙。法国媒体认为,萨科齐改变常规做法,直接干预和主导改革,显示了他的勇气和信心。

    其实,萨科齐并不是法国第一位拿“特殊退休体制”开刀的总统。12年前,希拉克在第一个任期刚开始时,责成当时的总理阿兰·朱佩进行“特殊退休体制”改革,结果引发一场前所未有的社会抗议风潮。在政府与工人几个星期的对峙后,那次改革无终而果,朱佩引咎辞职。此后,希拉克再没敢打“特殊退休体制”的主意。

    2006年9月,在萨科齐展开竞选运动前,当时担任其政治顾问的现总理菲永建议将“特殊退休体制”改革写入竞选纲领。萨科齐最初持谨慎态度,在拿到民意测验结果后,才决定采纳菲永的建议。

    面对萨科齐的坚决态度,参加罢工的部分工会组织,已经发出将罢工进行到本周日的威胁。更有工会组织号召,将罢工进行到20日。这一天,法国的教育、邮电和通讯部门将举行全国性大罢工。萨科齐能否顶住两场同时涌来的工潮,法国媒体和民众正拭目以待。本报巴黎11月14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