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1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际
朝韩总理15年来首次会谈
卢武铉呼吁召开朝韩中美峰会
2007-11-15
王辉
    

    朝鲜和韩国两国总理于11月14日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会谈,磋商落实上月朝韩首脑峰会的宣言,这是近15年来两国总理的首次会谈。此前一天,韩国总统卢武铉首次公开呼吁召开朝韩中美四国首脑会议,促进朝鲜弃核和达成和平协议。

    朝韩总理举行会谈

    据美国和韩国媒体报道,朝鲜内阁总理金英日率领的朝方代表团一行43人,于14日上午10时乘坐高丽航空公司客机从平壤启程,上午11时抵达韩国首都首尔金浦机场,将与韩国总理韩德洙举行为期3天的会谈。

    金英日在14日上午抵达金浦机场后发表的书面声明中表示,朝方将致力于履行2007年朝韩首脑宣言,期待通过此次总理会谈取得具体的成果。他说,朝韩首脑宣言是开启朝鲜半岛和平与繁荣时代的里程碑,但即使达成的协议再出色,如果不能及时付诸实施就会变成废纸一张。相反,如果坚决恪守和履行这一宣言,就会提前迎来“和平、繁荣与统一的新时代”。

    当天下午4时,双方代表团在首尔华克山庄酒店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正式开始进行磋商。这是1992年朝韩举行总理级会谈以来,两国在时隔15年后举行的首次总理会谈。

    在此次会谈中,韩德洙的身份是韩国总统卢武铉的代表,而金英日作为朝鲜内阁总理,职位仅次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

    这次会谈旨在磋商如何落实韩朝首脑今年10月共同发表的《南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重点是经济合作,包括在双方有争议的西部交接海域设立联合渔区,在朝鲜西南海岸建立联合经济开发区。双方还将在朝鲜建立一个联合造船厂,解决开城工业园区三通问题(通信、通关和通行),以及扩大离散亲属团聚活动。

    两国总理预计不会就安全问题进行磋商,因为双方将在本月晚些时候举行国防部长会谈。

    朝鲜总理金英日是一位经济学家,近来频频出访,去了越南、马来西亚、柬埔寨和老挝,签署了一系列紧急合作协议。在朝方代表团43人中,大多数也是经济官员。

    朝鲜与韩国在1950年至1953年的战争结束后,只签署了停战协定,尚未签署和平条约。但自从2000年朝韩首脑首次举行峰会后,双方关系逐渐缓和。

    上月,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与韩国总统卢武铉在平壤举行会晤,这是朝鲜半岛分裂半个多世纪以来两国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双方发表的2007年朝韩首脑会谈宣言呼吁双方进一步开展经济合作,促进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繁荣。韩国政府认为,与平壤缓和关系、加强经济合作有助于朝核问题的解决。目前,根据六方会谈达成的协议,朝鲜已经正式开启了核设施去功能化工作。

    卢武铉建议召开四国首脑会议

    韩国总统卢武铉13日首次呼吁韩国、朝鲜、中国和美国四国首脑尽快举行峰会,以加速朝鲜弃核,达成朝鲜半岛和平协议。

    卢武铉表示,如果四国领导人坐在一起,宣布致力于签署和平协议,那将为朝核六方会谈增加新的动力。

    卢武铉上月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会晤时同意推动国际峰会,正式结束朝鲜战争。但美国表示只有在朝鲜完全放弃核计划后才能就此举行会谈。卢武铉认为,朝鲜弃核与签署和平协议是长期和复杂的过程,为了推进这一进程,有必要通过首脑峰会来制定一份时间表,这样才不会在遇到困难时退缩。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