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1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拿出“5年拒签近60亿”的勇气
2007-11-15
何勇海
    

    在GDP增长及引资额度日益成为衡量一方政绩的今天,一些地方用尽种种手段不分优劣地争相引进各种项目。而在被誉为“重庆后花园”的重庆北碚区,仅近5年来,在招商引资上拒签污染环境的项目就近60亿元。(《中国青年报》11月14日)

    近年来,因地制宜地招商引资、发展经济的做法,在一些地区开始变味。一些地方政府片面追求政绩及所谓的地方利益,通过人为地“压低地价、减免税收”,搞优惠政策大比拼。有人甚至对引资对象提出了“三零政策”,即实行零地价、零收费和零距离服务,完全没有了“底线”。

    更有甚者,不问投资者的信誉、投资产业是否合理,搞所谓的“三不论”——不论何种客商都要招来,不论何种项目都要引来,不论配套服务能否到位,都要作出承诺,招商成了损害地方经济健康发展的“招伤”。所以很多项目开工奠基时轰轰烈烈,奠基之后冷冷清清,不能按合同条款约定的时间进度投资建设,更谈不上按时投产,形成“马拉松”式项目。

    所有这些,都干预了正常市场环境下的招商引资,不仅使区域间的引资竞争演变为低水平、同层次的“让利竞赛”,扰乱了正常的市场信号,而且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土地、税收的严重流失,给国家和民众均带来损失。因为在一片你争我夺中,利用外资这件原本是双赢的市场行为,最后因区域间缺乏理智的“让利竞赛”而变成单向的“被外资利用”。

    其实,很多地方目前已经度过了“招商饥饿期”,大可不必将招商引资放大成“第一要务”。招商引资目前应该从量变的阶段上升到质变的阶段。但愿更多的地方政府官员都拿出“5年拒签近60亿”的理智和勇气来,宁愿发展慢一点也不能牺牲环境。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