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1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不可小视CPI的“结构性上涨”
2007-11-15
马龙生
    

    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6.5%,比9月份上涨0.3个百分点。其中居民消费价格城市上涨6.1%,农村上涨7.2%;食品价格上涨17.6%,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消费品价格上涨7.8%,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3%。1~10月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4%。(新华网11月13日)

    对此,有专家不无轻松地认为:当前消费价格指数仍属结构性上涨。“涨价不是全面通货膨胀,现在主要还是食品价格在上涨。”其潜在的观点是,CPI的“结构性上涨”尚不能导致全面的通胀,不值得太过紧张。

    专家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结构性上涨”,难道真的可以让人轻松吗?我不这么看,相反,从食品的特别影响力来看,如果认为结构性矛盾算不上大矛盾,从而对此放松警惕,那倒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这主要基于以下两点:

    一是食品涨幅对整个CPI的拉动作用太强,对人们的心理暗示作用,对其他商品在“比价效应”之下的示范作用,实在不可低估。对下游产业的价格拉动就不用说了,即使对上游产业,以及相关甚至不相关产业,同样会有“你们都吃了肉,我们总要喝点汤”之类的涨价冲动。如果形成一股风气,那就绝不仅是一个“结构性上涨”的简单问题,而是领涨所引起的“羊群效应”问题了。

    二是食品价格的成因,远比其他商品复杂的多,从根本上解决起来难度也更大,因此更不能掉以轻心。什么是食品价格的根本问题呢?有专家和发改委人士从不同角度点出了要害。一位专家说:“食品价格攀升的主要原因是耕地的逐渐减少。”食品需求属于刚性需求,无法通过加息来抑制。受制于人多地少的国情,食品价格上涨的趋势可能会持续下去;而发改委人士说:农民惜售心理是粮价涨幅大的原因之一。截至10上旬,湖南调查户平均出售数量比上年减少18.5%;湖北天门市调查户出售率为0。这就意味着,因为种粮户经济规模过小的小农化特征,一个“惜售”,就把各级政府不断加大种粮补贴的间接调控职能化为无形。

    耕地对于生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我们在占用耕地搞开发时,想得最多的是一亩地产出的农产品与其他产业化开发的经济比值,导致耕地的“保命底限”很难控制住。而农民的惜售,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小农户”和大市场之间,有着很大的信息不对称,农民出于怕吃亏的心理才导致惜售。这就提出了如何提高农户的组织化程度,如何以公司化运作模式,来解决自身与市场、与政府的关系问题。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个万众瞩目的大事,不仅不能因为“仍属结构性上涨”就掉以轻心,而且更应该把食品价格从上游或关联性问题入手,着眼于系统、全面、协调地解决。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