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1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百姓说话
中国最具安全感城市排名,真逗!
2007-11-15
乐毅
    

    经众专家调查研究,中国十大最具安全感的城市出炉:依次为北京、上海、南京、杭州、青岛、新余、桂林、梅州、舟山、威海。(《江南都市报》11月12日)

    这里面最有趣的,就是这个新余市。你知道这个新余市在哪儿吗?反正我自认浅陋,在脑袋里面搜啊搜,也只模模糊糊有点印象,似乎是江西省某地,上网一搜,果真如此。

    我并不是歧视小城市。其实,我个人认为,真正最具安全感的城市一定是小城市。大城市鱼龙混杂、车水马龙,安全隐患比大城市多了去了。而小城市,只要经济上有相对的繁荣,人口较少,居民情况相对单纯,更容易给人安全感。欧美国家的经验也证明了这一点,安全感最强、最宜居的都是小城市。

    但我们的这个排名榜却太怪了,它排名最前的是北京、上海、南京、杭州这样的超大型或大型城市。对此,我们也许可以解释为“中国国情”。但为什么武汉、成都、天津这样的城市就不够安全呢?评比的具体标准是什么?我们看不到,只说是“经过众多专家从各方面的调查研究”,弄你个一头雾水。

    然后,是新余市异军突起,不但甩开了桂林、凤凰等旅游城市,甩开了梅州、旅顺等富足小城,也甩开威海、珠海等以环境好而著称的名城,赫然“以城市安全指数9.0的高分值,入选‘中国十大最具安全感城市’,并位列第六名”。

    这条排行榜的新闻其实相当短,只说是“从有关部门获悉”、“众多专家”云云,令喜欢展开联想的公众都找不到联想的空间。这似乎也是近来众多排行榜单惯用的操作手法,只告诉公众最后的排名结果,绝不透露过程、评比标准、评委名单。这也使得众榜单越来越缺乏公信力,越来越接近娱乐行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