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1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综合新闻
一个农民工的自豪
2007-11-15
    在地处武汉市江汉区繁华地段的三五酒店见到熊四珍的时候,她正在招呼客人。干练的职业女装,文雅的姿态,自信的笑容,这一切很难让人想像出11年前刚刚从农村来到大都市的她是什么样子。

    “刚进城的时候,我每个月的收入只有600元。”1996年,高中毕业的熊四珍走出武汉市江夏区金水乡关山村,一个人来到城市里打工。在餐馆做迎宾员是她的第一份工作。

    “我现在还会经常回忆起那个时候的生活。那年,我只有20岁,与其他3个‘打工妹’合租了一间小屋,每人每月交80元房租。那时候,我很少花钱,每个月还能攒下三四百块钱寄回家里供弟弟们读书。”熊四珍说。

    “那时候,我唯一的愿望就是能在武汉市里成个家。”刚刚进城的熊四珍常常感到自卑。“坐公共汽车买票的时候,人家一听我的农村口音,就会上下打量我。城乡的极大差异让我感到缺乏家的温暖。但我又是幸运的。在武汉市的餐饮行业打拼了几年,我从迎宾员做到了酒店部门经理,还在武汉结婚生子,终于有了自己的家。刚进城的时候,找份工作是为了谋生,可渐渐地,我的眼界越来越开阔,我开始考虑我的职业、我的事业。”

    2004年,武汉三五酒店新华家园店开业,熊四珍应聘到酒店做大堂经理。酒店有200多名员工,其中90%是农民工。熊四珍的敬业很快使她脱颖而出,酒店决定出资送她到湖北商学院学习经济管理。2005年,熊四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年以后,她又获得了大专学历。随后,她又成功竞聘为酒店执行总经理。

    现在的熊四珍,每天11个小时在酒店处理各项工作。她的年薪超过10万元,不久前搬进了新买的商品房,而且还参加了清华大学高级工商管理进修班。

    说起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变化,熊四珍感慨道:“现在的条件比以前好多了。政府和企业为像我这样的农民工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着力丰富农村、偏远地区、进城务工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武汉市政府近年来启动农民工‘素质进城计划’,以提高农民工综合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引导进城农民工和谐融入城市生活,我就是这个计划的受益者。”熊四珍说:“我喜欢我的职业,喜欢这个城市。我希望能够成为更好的企业管理者,更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农民工。”

    “我是个农民工,这永远也不会改变,但我感到自豪。”

    新华社记者 贺萌 杨希伟

    新华社武汉11月14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