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1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要闻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首次出现下降
周生贤说,这个喜讯“绝对不是数字游戏”
2007-11-15
    本报郑州11月14日电(记者刘世昕)一大批污染企业的关闭和若干重点治理项目的上马,终于在今年第三季度扭转了我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多年来持续攀升的局面。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今天在郑州宣布,二氧化硫、化学需要量这两项国家“十一五”规划要求减排的主要污染物首次出现下降的拐点,二氧化硫同比下降1.81%,化学需氧量由上半年的同比增长0.24%转为前三季度同比下降0.28%。

    此前,环保部门曾多次发出警告,主要污染物减排已经连续一年多交出不及格答卷,“十一五”规划的环保目标有可能继“十五”计划后再次完不成。

    “十一五”规划称,到2010年末期,大气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水体主要污染物化学需要量等排放总量要比2005年消减10%。

    对此次污染物减排形势转好的局面,周生贤说,“这绝对不是数字游戏”。

    周生贤的证据是,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燃煤机组的脱硫率已经达到超过40%,而“十五”末期我国燃煤机组的脱硫率的百分比还只在个位数徘徊。同时,一批小火电、小钢铁的关闭也为我国大气环境的改善有所贡献。

    在水方面,截至目前,我国已新增2000余万吨的城市污染处理能力,1700多家重点企业采取了污水深度治理措施,占全国化学需要量排放量1/3的造纸行业有1000多家被停产整治或限期治理。最终洞庭湖流域在关闭200多家造纸企业后水质明显好转。

    周生贤说,推动治理无望企业关停和大批重点治理项目上马运行的,是国家紧锣密鼓出台的一系列“严”字当头的政策,比如采取“区域限批”措施,督促违规项目进行整改,从发展源头控制污染等。另外,环保部门还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截至9月底,查处违法案件1万多件,挂牌督至办4425件,追究责任人429名。

    虽然主要污染物初呈下降,但环保部门依然持谨慎态度。

    周生贤说,环保总局将继续用环境容量的政策控制新建项目的上马。另外,环保部门还将力促一系列减排制度的出台,包括《“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办法》。这个办法要求把考核结果作为对各省级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其他的制度还有《“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统计办法》和《“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监测办法》。这两个制度将确保减排数据更准确。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