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1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挑战杯特刊
崇尚科学 追求真知 大胆实践 锐意创新
——天津工业大学科技创新活动巡览
2007-11-16
    高校是国家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摇篮,大学生科技创新素质的高低不仅关系着学生个人的发展,也将对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天津工业大学经过多年的探索,逐步完善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机制,以提高学生“创新、创业、创造”能力为导向,形成了一套以实践教育体系,不断提高学生科技创新实践能力,取得了显著效果。

    一、以科技竞赛为平台,提高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

    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天津工业大学重要的学生科技赛事。活动旨在激励大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实践,培养锻炼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和科技创新精神,提高学生把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意识,活跃校园学术气氛。2001年以来,学校每年拨出20万元专款支持此项赛事。学生科技作品竞赛经过宣传、立项申报、资格审核,确定重点资助项目和一般资助项目,分别给予500~3000元不等资金的资助。该活动在天津工大成功举办了六届,共收到学生申报作品1564项,正式立项的有561项。每年编辑、出版《天津工业大学学生学报》。在全国、天津市“挑战杯”竞赛中多次获奖。在第七、八、九届“挑战杯”天津市竞赛中共获得特等奖5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4项,并连续两次获得“优胜杯”。在第七、八、九届“挑战杯”全国竞赛中分别获得鼓励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今年,有两项作品参加第十届“挑战杯”全国竞赛决赛。

    二、以创业教育为平台,培养大学生创业创新能力

    党的十七大提出“以创业带动就业”,大学生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天津工大较早成立大学生创业教育中心,围绕一、二课堂相结合,对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创业教育。第一课堂:提供创业理论指导。早在2003年,工大就为在校生开设了“创业专题实训”等多门选修课程,编写出版了《大学生创业实务教程》教材。2006年2月,工大成为全国“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第一批六所试点院校之一,并将创业基础课程纳入全校课程计划。同年8月,接受了中华青年联合会、联合国劳工组织北京局联合颁发的“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的标牌和证书,成为全国首批“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之一。今年11月3日,天津工业大学作为天津市唯一被邀请高校参加了团中央举办的“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年会暨青年创业教育国际研讨会”,并被授予“2007年度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优秀院校”称号,而全国仅有五所高校获此殊荣。第二课堂:营造提高创业能力的环境。成立大学生创业园,十余家学生公司在园区注册营业;成立创业协会,4000余名学生踊跃参加;每年举办创业竞赛活动,13名创业专职指导教师在课堂内外指导出大批优秀的创业计划书,等等,为学生创业营造了良好环境。在第三届“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计划竞赛活动中,获得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3项、优秀奖5项。在第四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中,《上海平远眼镜有限公司》创业计划书获得银奖。在第四届“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计划竞赛活动中,获得银奖2项、铜奖1项、优秀奖7项。

    三、以学科竞赛为平台,培养学生基础创新能力

    “四杯”竞赛活动在天津工业大学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由团委、教务处、学工部共同合作举办,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这项活动对于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激发全校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树立良好的校风、学风,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四杯”分别为“求实杯”数学竞赛“兴华杯”英语竞赛、“耀华杯”计算机竞赛、和“创新杯”数学建模竞赛。“求实杯”数学竞赛,要求一年级本科班必须组队参加,“兴华杯”英语竞赛,要求二年级本科班必须组队参加,“耀华杯”计算机竞赛,要求三年级本科班必须组队参加,分别计算集体和个人名次,其他年级学生自愿参加,只计个人名次。“创新杯”数学建模竞赛全校同学均可参加。“四杯”竞赛成绩与学生的评优、奖学金评定、保送研究生直接挂钩,大大促进了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也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对基础课程的学习。每年从“四杯”竞赛获奖学生中选择优秀学生参加市级、国家级比赛屡获佳绩。如:2007年,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8人获一等奖、20人获二等奖、40人获三等奖;在天津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中,10人获一等奖、27人获二等奖、33人获三等奖,并获天津市团体第一名、理工组团体第一名、经管组团体第三名,获奖学生总数居天津市第一;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1个队获全国一等奖、2个队获天津市一等奖、9个队获天津市二等奖;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1个队获国家二等奖,5个队获天津市一等奖,2个队获天津市二等奖,1个队获天津市三等奖,总成绩列天津市第三。

    四、以课内外科研实践为平台,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为了更好的提高学生对专业知识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在40余个专业中成立了专业社团,有专业教师定期进行指导,学院提供实验室及活动场地,学校进行资金支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作为投资主体、利益主体和风险承担主体,在技术创新中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在电子信息领域,企业具有极强的技术优势。天津工大选择在该行业领军的国际知名企业,与他们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在摩托罗拉、飞思卡尔、天津纺织工业园区等十余个大型中外企业中建立第二校园,学生在第四年进入第二校园进行专业学习与实践,育人效果十分明显。学校还利用企业的技术支持和资金支持,成立了“飞思卡尔”大学生智能车研究会、“盛群”MCU俱乐部、汽车电子发烧友协会、Xilinx俱乐部等社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在教育部支持下,天津工大今年成功承办了第二届“飞思卡尔”杯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华北分赛区比赛、连续三年举办了“盛群”杯天津市大学生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今年天津工大学生在第二届“飞思卡尔”杯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决赛中获特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国家二等奖一项、天津市一等奖五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在天津市大学生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中连续获得一等奖。

    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是高校共青团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共青团工作服务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手段。天津工业大学充分认识到大学生科技创新在培养学生成为适应社会发展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地位和作用,他们将不断创新,完善机制,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创新型国家建设,为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