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1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要闻
中青视线
街头钉鞋的都敢说自己是记者
——山西“假记者现象”透视
2007-11-17
本报记者 刘畅
    

    “专项行动开展两个多月来,我省收缴假冒记者证、工作证1362件,抓获涉嫌敲诈勒索、强拉广告、强买强卖的假记者28人。其中已批捕7人,行政和刑事拘留21人,已取缔非法记者站、工作站45个。”日前,一份从山西发往北京的报告,披露了山西整治非法报刊、打击假冒记者的最新情况。

    根据国家《关于开展整治假报刊、假记者站、假记者、假新闻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山西省认真总结了省内多年治理非法报刊、打击假冒记者的经验、教训,分析了该项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于今年8月至11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依法治理非法报刊和假冒记者工作。

    假记者横行令人震惊

    据山西省有关部门介绍,运城市取缔假记者站两个,查扣假记者证、假工作证、采访证42个,没收乱挂新闻采访牌子8副,查处7名假记者,其中逮捕1人,移交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3人,批评教育3人。大同市加大了对持假记者证骗取减免过路费、旅游景点参观费人员的打击力度,现已依据《治安管理法》第五十二条第三款的规定,行政拘留8人。一些冒充山西画报社、法制月报、紫光阁杂志、黄河电视台、现代消费导报、小康杂志、《纪实》半月刊、《大公报》记者,涉嫌敲诈勒索的犯罪嫌疑人分别受到了司法机关的处理。

    据介绍,山西临汾古县一煤矿于7月上旬发生过一名矿工因违规操作导致的死亡事故。有关部门经调查作出结论,并进行了处理。但就在7月中旬以后的20天内,有真假记者12批、28人到该矿“调查”、“采访”。后来在临汾“扫黄打非”办的建议下,煤矿临时安排了“新闻发言人”,专门接待来访记者。8月1日,有3名自称是“现代消费导报”和“黄河电视台”的“记者”,到该矿以曝光事故为名,敲诈勒索了3万元。该县根据整治假记者的精神,于当晚11时许,由古县警方根据煤矿报告采取行动,在县政府门口将3人抓获,收缴了他们敲诈到手的3万元现金。经核查,3人所持采访证件均为伪造的假证件。据警方初审,上述3名假冒记者涉嫌多起敲诈勒索犯罪。

    同时,山西“扫黄打非”办、新闻出版局联手对山西农业大学科技开发公司主办的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科技农业》违规公开发行、擅自在全省设立36个新闻工作站、非法招聘120余名社会人员并私自发放新闻采访证的违规行为进行调查。《科技农业》现已明令取缔,36个新闻工作站均被取缔,其私自发放的新闻采访证已被收缴。

    假记者的敲诈对象和手法

    据山西省有关部门介绍,假记者主要以敲诈为主,兼做其他营生,以聚敛钱财为目的。

    他们敲诈的对象依次为:煤矿,其他私营企业,各种事故单位的法人,环保、治超、交警、食品卫生等有行政执法权的单位,其他部门。

    敲诈的手法为:一、找毛病。发现上述5种对象的问题,先以媒体曝光相要挟,进而摆出“记者”的架子,吹嘘自己能摆平,诱骗当事人或单位领导直接现金交易或出资在其刊物上刊登广告。据一私营业主反映,有一名假记者拿着摄像机在他的企业拍了半天,说问题严重,又不说什么问题,只说要向上反映,要曝光。这位“记者”临走时,业主送了两条烟、2000元。不料“记者”将其从车里甩了出来,扔下一句话:“你当打发要饭的!”

    二、不断骚扰。这些假记者都有一股拿不到钱不罢休的韧劲,只要盯上你,或说你有问题,“曝光了不得了”;或说你的工作好,有创造性,宣传出去对企业发展和个人提拔有好处。总之是不断地打电话,不停地上门。有的单位为了息事宁人,也有的为了“清静”,就花钱将其打发走了事。

    三、通过一些其他方式敛财。比如,卖站名、社名,兼收管理费。据调查,以往查获的非法“杂志社”、“记者站”,大都向香港或北京的所谓“总部”交纳了2万元至5万元,购买站名、社名,每年还要上交数目不等的“管理费”。“总部”收钱后只给一个站名、社名和“国际标准刊号”,有的给刻“公章”和制社名、站名的铜牌,有的则让其自己刻制。对设站或建社没有任何资质要求,交钱就行。省一级从“总部”买回站名、社名后,又如法炮制,向地市一级卖分社,价码仍是2万元至5万元。卖假记者证、调查证也是敛财手段之一。非法杂志社、记者站设立后,便开始招募人员,同样不讲任何资质、条件,交钱就行。每人3000元至5000元不等,有的叫职业押金,有的叫培训费,有的叫证件和培训资料费,发给假记者证。有的还另发一个社会调查证,以备应付执法人员和真记者。

    据介绍,山西是产煤大省,每天有成千上万辆汽车向外省运煤。这些车辆或因超载理应被罚,或因执法人员的不当执法无辜被罚,也有应正常交纳的费用。一些假记者瞄上了送煤车,或以媒体曝光执法人员的问题为恐吓,或拿出假记者证、采访机蒙骗,送煤车过卡。据知情人反映,送一车煤到省界,一般收取数百元甚至上千元。

    一些非法报刊社的假记者,一些尝到利用记者身份诈骗甜头的无业游民,甚至一些街头打烧饼、钉鞋的小商小贩,都拿着假记者证,或穿梭于机关、企业,尤其是煤矿、交通治超点敲诈钱财,或骗免交过路费、旅游景点参观费,甚至混进了一些重要会议现场。

    整治假记者任务仍相当艰巨

    山西省“扫黄打非”办、山西省新闻出版局表示,整治假记者任务仍相当艰巨。究其原因,除法律法规不健全外,山西经济较为特殊的发展模式,尤其是煤炭产业链,为假记者这群寄生体提供了寄生源。

    此外,被发现的假记者,90%以上不写也不会写报道,少数写了报道的,也是在他们依托的非法报刊上变成印刷体,证明他的报道有地方发表,使诈骗更加容易。

    为此,山西省“扫黄打非”办建立了假记者和违规、违法记者档案,定期向各市和全省各新闻媒体通报。对于查获的假记者,凡构成犯罪的,交由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尚不够追究刑事责任的,有工作单位的,要通知其所在单位,没有工作单位的,要通知其所在乡、镇(居委会)和当地派出所,将其不法行为记录在案。

    鉴于假记者有流窜作案的特点,山西省“扫黄打非”办每半月召开一次各市“扫黄打非”办主任会议,通报工作情况,交流案情和案件线索,压缩假记者的活动空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