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1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挑战杯特刊
挑战之星
邓中翰:挑战伴我一生
2007-11-18
本报记者 梁国胜
    

    人物档案

    邓中翰,1968年出生于江苏,1987年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92年毕业后到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留学,获电子工程学博士、经济管理学硕士、物理学硕士学位。1997年在加州硅谷创建芯片设计公司PIXIM,任董事长。

    1999年10月回国,创建中星微电子公司,担任“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

    2005年3月,“星光中国芯”获得了200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胡锦涛主席亲自为邓中翰颁发了获奖证书。同年11月15日,中星微电子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2005年,邓中翰获得“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2006年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

    在很多场合下,邓中翰都会谈到是“挑战杯使我走上了科研的道路”。11月15日,在第十届“挑战杯”决赛现场,他再次和南开大学的学生谈起了他与“挑战杯”结缘的历史。

    邓中翰说:“在美国,我拿到了3个学位,专业一直在改,思考的问题也一直在变,但是我一直敢于挑战,敢于做其他人不去做的事情。这也是‘挑战杯’对我的意义。”

    大二时,邓中翰对课本中的一个说法产生了疑问,他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来推导证明他的观点,并且向老师提交了一份长达8页的报告,还附上可以证明自己观点的实验方式。同时,他向老师表达了希望参与科研实践的愿望。老师向黄培华教授的课题组热忱地推荐了这个“初生牛犊”。见面时,黄教授当即给了邓中翰一堆一尺厚的英文资料。那年冬天,他没有回家,在没有暖气、学校食堂不正常开放的情况下,把那些英文材料都读完了。

    就是这种勤奋,使得邓中翰在科研上有了突破。在课题组里,邓中翰找到了预测地质年代与地质变迁的新途径。1990年、1991年,他分别在《国际应用核物理学》杂志和《中国科学通报》上发表了3篇相关文章。

    1991年,正值第二届“挑战杯”在浙江大学举行。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学校团委的老师向比赛组委会推荐了他的用量子力学解释外太空射线对地球矿物质影响的论文。在这届“挑战杯”上,中国科技大学获得第二名,邓中翰的论文也获奖了。

    就是这次获奖,邓中翰“认识到了自己价值”,他更加觉得自己适合在科研这条道路上发展。他向记者强调,那次“挑战杯”的获奖对他的价值观形成以及人生道路的走向都有奠基性的作用。

    1992年,邓中翰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读书,并成为该校建校130年来第一位横跨理、工、商三学科的学生。毕业后,1997年,邓中翰进入了世界著名的IBM公司,申请了多项发明专利,获“IBM发明创造奖”。在此期间,他的创业计划开始酝酿。

    1999年10月,邓中翰受中国政府之邀,作为留美华人代表归国参加新中国成立50年大庆典礼,受到国家领导人李岚清的接见,他向有关领导讲述了硅谷及国际IT业界的现状和前景。在信息产业部的倡议下,邓中翰决定在国内组建中国本土的芯片设计公司。

    同年10月,邓中翰等在中关村注册成立了“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创始人邓中翰、张辉、杨晓东都是留学美国的电子工程学博士。2001年9月,“星光一号”芯片成功打入国际IT市场。2005年3月,“星光中国芯”获得了200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胡锦涛主席亲自为邓中翰颁发了获奖证书。同年11月15日,中星微电子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至此,一个传奇式的人物诞生,邓中翰成了当今学子的偶像和楷模。但他在南开学子面前坦言,“非常累!因为要学那么多课,承担那么多科研任务。创业阶段,就更不用说了,睡眠总是不够”。

    不过,邓中翰还是开心地做事,因为“‘挑战杯’推动的是一种快乐的挑战精神”。他认为,“挑战杯”对大学生来说意味着挑战的两方面,一方面是技术和知识方面的挑战,另一方面是在人生的道路上敢于接受挑战。

    最近,邓中翰领导他的公司成功开发了“星光PC多媒体芯片”,正在开发移动多媒体系列号的芯片,他希望在高端多媒体的应用领域开拓出新的芯片。他将迎接的是新一轮的挑战。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