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1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要闻
更听润物细无声
——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在各地开展宣讲纪实
2007-11-19
新华社记者 孙承斌 李薇薇 李亚杰
    自11月初起,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分赴全国31个省区市,就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开展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在各地共作了60多场精彩的宣讲报告。据不完全统计,整个宣讲活动,直接听众达10万多人,通过分会场收听收看宣讲的听众达1100多万人。

    更听润物细无声。中央宣讲团成员深入企业、农村、机关、学校、部队和社区的基层党组织,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紧密联系各地区各部门的工作实际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把党的十七大精神讲透彻、说明白、谈清楚,把广大干部群众的力量和智慧凝聚到落实十七大精神上来,凝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

    组织开展宣讲活动,是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2007年10月21日12时24分许。人民大会堂大礼堂。

    在2200多名代表阵阵如潮的掌声中,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为了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党的十七大胜利闭幕后,中共中央向全党发出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全党全国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

    为了使广大干部群众对十七大精神的主题和灵魂理解得更加明白透彻,在党中央的直接关心和亲切关怀下,中央宣传部会同中央有关部门,组成了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央宣讲团。这是党中央推动全党全国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热潮的一个重要举措,得到了全党的一致支持和真心拥护。

    党中央高度重视这次宣讲活动,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指导。

    10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动员会,并对中央宣讲团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而明确的要求。他强调,要原原本本地宣讲中央精神,宣讲好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帮助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的主题,深刻领会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深刻领会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深刻领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

    中央纪委原副书记夏赞忠,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冷溶,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虞云耀,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李景田,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欧阳淞,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雒树刚,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沈春耀,国防大学副校长许志功,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中央编译局局长韦建桦,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林兆木……宣讲团的16位成员,均具有深厚的理论造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们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团结奉献的精神,认真做好宣讲的准备工作。大家夜以继日地精心准备,认真备课;赴各地宣讲,不辞辛苦,认真负责,许多同志增加场次,深入基层,表现了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

    各省市区党委对这次宣讲活动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进行安排,党委主要领导亲自主持报告会,认真组织干部群众听报告。为了让更多的干部群众收看收听报告,许多地方都作了精心安排,利用远程教育网,有线电视网,卫星电视网进行直播。中央和各地新闻宣传单位积极报道,及时反映宣讲情况和干部群众踊跃参加的生动场面,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11月5日,中央宣讲团在北京举行了第一场宣讲。11月6日起,他们分赴全国各地,开展了一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宣讲活动……

    围绕主题、深入浅出、论述深刻,切实把党的十七大精神准确全面地传达到广大干部群众中去

    11月7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礼堂座无虚席。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中央宣讲团成员夏赞忠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运用生动的事例和丰富的资料,全面阐述了十七大报告的深刻内涵。许多听众带着《十七大报告辅导读本》和十七大报告单行本,边听报告边记笔记。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长王娟说:“宣讲对十七大报告中的旗帜、道路和科学发展观等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解读,使我们从理论角度对十七大报告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感到收获很大。”

    在宣讲活动中,这样的场景屡见不鲜。中央宣讲团紧紧围绕十七大报告的主题,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准确精彩的表述,把道理说充分说清楚、把重点谈透彻谈明白、把热点讲到位讲生动。

    11月9日,云南省丽江市束河镇。中央宣讲团成员欧阳淞来到农民白月安、王铁汉夫妇经营的“田汉阁”农家乐小院,与村民们亲切攀谈。

    “大家知不知道中央最近开了什么大会?”

    “知道,十七大!”村民们异口同声地回答。

    “对。民生是党的十七大的主题之一,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是党中央的既定目标。”说着,欧阳淞拿出党的十七大报告单行本,为大家念了一段关于民生方面的论述。他说:“党和国家十分关心三农问题。随着十七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农民群众的日子还会越来越好!”

    “欧阳淞同志的讲解让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了中央对于农民的亲切关心,我们一定要在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发展生产,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白月安激动地说。

    雪域高原人心沸腾。中央宣讲团成员朱维群在拉萨的宣讲报告角度新、视点高、阐述深。报告会结束时,来自西藏大学的数十名各族学生,围住宣讲团成员纷纷提问……

    山西省工人文化宫。中央宣讲团成员郑新立从理论与实际、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际的结合上,对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了系统宣讲。宣讲如春风化雨,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中央宣讲团成员陈锡文在广州市中山纪念堂,从8个方面对十七大报告深刻丰富的内涵进行了深入宣讲。宣讲人认真讲解、听讲者认真记录……

    海南省三亚市委党校礼堂。三亚市各界代表400多人听取了中央宣讲团成员李忠杰的报告。报告论述严谨,用语精辟,赢得了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石家庄河北会堂气氛热烈。中央宣传团成员沈春耀系统地讲解了党的十七大精神。许多人随身携带了数码录音笔、小型数码录像机等,把报告内容录下来……

    离报告会还有一个多小时,宁夏人民会堂门口聚集了1300多名听众。中央宣讲团成员袁贵仁讲述了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的体会,听众仔细聆听,有的认真记录讲话要点,有的拿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作比照圈点……

    从北国林海到南疆渔村,从天山牧场到江南水乡……在短短时间里,中央宣讲团在全国各地的60多场精彩宣讲报告,在广大干部群众中产生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宣讲全面准确、重点突出,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针对性,很精彩、很生动,听完之后入心、入脑,对于充分认识十七大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十七大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十七大的基本精神帮助非常大。

    富有感染力和吸引力的宣讲活动,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真学、真抓、真用,为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听了中央宣讲团成员冷溶的报告后,深受鼓舞。正当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深入发展、协同攻关的关键时候,适逢党的十七大召开,这必将引领工程迈入新的阶段。我们要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理论成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作出应有贡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邵维正说。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认真地学习、研究、贯彻和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为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作出自己的努力。”首都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郑瑞君说。

    国家开发银行干部许明华把这次宣讲报告比作一场“及时雨”。他说:“我是一名金融企业的员工,对金融问题比较关注。我们一定要承担起实现科学发展、富国惠民、社会和谐的责任。”

    在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七大精神首场报告会上,大家纷纷表示要全面、准确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把党的十七大精神化作搞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以更加出色的工作成绩,体现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丰硕成果……

    虚实结合讲道理,情理交融达共识。

    广大干部群众在听完宣讲报告后一致反映,中央宣讲团的宣讲不是照本宣科,而是有观点、有材料、有数字,有理有据,给人启发、令人信服、催人奋进,听完感到十分解渴。

    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院长樊高定在听完中央宣讲团成员虞云耀的报告后说:“回去后,我们除了要继续学习领会十七大报告精神之外,还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来进行贯彻。从我们自身来说,就是要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努力提升国家装备制造业水平。”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石英说:“中央宣讲团成员李景田的报告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作为一名社会科学工作者,对于十七大提出的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感到十分振奋。”

    听完了中央宣讲团成员雒树刚的宣讲报告后,山东省工商局干部高绍辉很是感慨:“宣讲报告站得高、讲得透,使人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作为一名机关干部,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工作的劲头也更足了。

    在宣讲报告结束后,一些大学生挤到讲台前与中央宣讲团成员刘鹤进行交流。重庆大学研究生唐文说:“听了宣讲报告,我们对发展的信心更强动力更足了,一定要按照十七大报告所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中央宣讲团成员许志功所作的报告让吉林省林业厅厅长刘延春深受教育:“我国在建设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基础上,又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我们要把林区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结合起来,使林区的广大群众尽快富裕起来。”

    中央宣讲团成员韦建桦的宣讲报告给了呼和浩特铁路局党委书记吕德文很多启发:“宣讲全面深刻,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我要把宣讲报告的精神原原本本地传达到基层干部职工心中,以十七大精神凝聚全路局职工。”

    “听了中央宣讲团成员林兆木用生动的语言作的宣讲报告,自己对十七大报告理解更透彻、认识更深刻,对国家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南京大学哲学博士徐敏说。

    讲到点子上,精神更加振奋;

    谈到精髓处,热情更加激发;

    说到心坎里,信念更加坚定。

    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在各地的宣讲活动,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大家认为,通过这次宣讲,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的把握,明确了中央关于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各项要求,今后的努力方向更加明确了。大家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