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1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特别报道
“我们不接受采访”
2007-11-19
本报记者 刘万永
    从2006年10月至今,河南省郏县城关镇东中心街六组村民姚光亮等人奔走在郏县城关镇政府、县国土资源局、县委纪检委等多个部门,见到了县委领导的郑重表态,也见到了政府工作人员的推诿和搪塞。一年多过去了,他们反映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2007年11月12日,记者到河南省郏县进行采访,目睹了相关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对姚光亮等人的态度。

    11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郏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室,出示记者证并说明采访意图后,办公室工作人员说:“欢迎,请坐,先给你一份文件学习学习。”

    一份县委宣传部下发的文件递到记者眼前。文件说,为加强新闻宣传工作,所有来郏县采访的记者,无论是宣传报道还是舆论监督,必须到县委宣传部报到。记者采访必须出示记者证、介绍信和工作证。

    记者表示,新闻出版总署规定,记者证是新闻工作者进行新闻采访时的身份证明,无需出示介绍信和工作证。

    郏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说:“这是县委宣传部的规定,没有三证,我们不接受采访。你可以让县委宣传部开一封介绍信。”

    郏县县委在县国土资源局的马路对面。记者找到县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李朝锋。李朝锋对记者很友好,但同样要求出示三证,否则不能联系采访。

    记者表示异议,并说明如怀疑记者身份,可到新闻出版总署的网站上查询。李朝锋说,“我们开会对下面要求必须有三证,你没有,到下面很难开展工作。”

    李朝锋表示,采访要带记者证、介绍信和工作证,上面早有规定,老记者都应该知道。他还质疑,“中国青年报为什么也关注土地问题?你们应该有所侧重呀。”

    随后,记者和姚光亮一起到郏县纪检委信访室。一位赵姓工作人员接待记者,表示县纪检委已经对县国土资源局赫少华泄露群众实名举报信问题进行了调查,并“听说”国土资源局对赫给予行政警告的处分。调查报告就在办公室档案柜里,“但自己不分管这事,领导下乡了。”

    这位工作人员建议记者到郏县国土资源局去查,并表示可以陪同前去。“你亮明身份,肯定能查到。”

    记者喜出望外,三人一同前往马路对面的国土资源局。快到楼门口,他突然站住说:“我还是不去了,上次因为这事我挨了领导批评,你还是应该找宣传部,要不就自己去。”

    无奈,记者和姚光亮到国土资源局三楼纪检书记黄建勋办公室。黄建勋非常热情,马上回复:“处理结果在二楼档案室,你们查档案号就能查到。”

    记者问:“是不是需要您给档案室打个电话?”

    黄建勋爽快地说:“不用!”

    记者和姚光亮直奔二楼,到离楼梯最近的办公室问档案室在哪儿。一工作人员说:“档案室,在五楼!”

    国土资源局领导分不清自己的档案室在二楼还是五楼?记者马上返回三楼纪检书记办公室,木门锁了,防盗门也锁了。

    记者提议在楼梯口等,姚光亮说:“不用等了,跑了,那面还有楼梯。”

    下午三点,记者和姚光亮再次到郏县国土资源局,遇到分管信访的副局长王运奇。姚光亮小心翼翼地问:“王局长,调查赫少华的情况咋样了?”

    王副局长仰头回答,很简短:“找纪检委,我管不着!”

    “纪检委说找你们。”

    “那么多事,我管得过来吗?!”

    随后,记者和姚光亮一起找到郏县政法委副书记金陆军。姚光亮说,金副书记负责协调解决他们反映的问题。

    金陆军显然对姚光亮带记者找他感到不满,要求姚单独跟他到另一个办公室。

    随后,记者听到金陆军高声说:“让记者找到这里啥意思?再找,我就不管了!”

    许久,姚光亮从办公室出来,惶恐地说:“他恼了!”

    11月12日一整天,记者多次到郏县国土资源局,但都没能找到赫少华。下午三点半,记者拨通赫的手机,说明采访意图。

    赫少华说:“你采访要先找领导,我不接受采访。”

    记者问:“姚光亮的举报信是经过你手处理的吗?”

    赫少华说:“我不知道!”手机随后挂断。

    姚光亮对记者说:“我们的要求不高,怎么处理起来就这么难呢?过去,我们连土地局在哪儿都不知道,现在跟好多部门的人都混熟了。可这有用吗,事儿还是没人解决!”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