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1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特别报道
河南郏县违规征地事件调查
2007-11-19
本报记者 刘万永
    2007年7月23日,河南省郏县姚光亮等6名村民实名举报本村土地被非法倒卖问题。让他们不能想象的是,举报信送交郏县国土资源局信访部门的第二天,就被张贴在了村里的电线杆上。

    10多亩地被卖,村民竟毫不知情

    河南省郏县县城二环路西有一个金山加油站,1996年建成时为民营企业,后经当事双方协商,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平顶山石油分公司(以下简称“平顶山石油分公司”)收购。

    金山加油站所在地租用的是郏县城关镇东中心街第六居民组19户农民的责任田,共计17.82亩。2000年10月1日,郏县石油分公司与19户村民签订土地租赁协议,主要内容是,按先付粮后占地原则,郏县石油分公司在每年国庆节前支付下一年租赁费,可以向村民交付每亩地1500斤小麦(存县面粉厂),也可按国家当年小麦保护价折款支付。合同起止时间为2000年10月1日至2012年10月1日。

    连续5年,每到10月1日,六组村民郭秋香都要到县面粉厂领面粉。2006年10月1日,郭秋香照例去领面粉时却被告知,从今年起要交管理费。郭秋香跑到金山加油站询问,加油站的回答让她吃惊:你们的地已经卖给我们好长时间了!

    自己的地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卖了,郭秋香非常气愤,询问其他18户,大家都不知道卖地的事。

    村民们跑到城关镇政府、郏县国土资源局询问,两部门都称“毫不知情”。最后是金山加油站透露了实情:地是六组组长赵二宪卖的。

    不仅如此,村民后来得知,赵二宪还把临近加油站的客运公司东客站占用的4.05亩地转卖给了个人。双方《征地协议书》显示,土地出让价格为32.4万元。

    村民们开始往返于东中心街居委会、镇政府、县国土资源局等多个部门,始终没有人告诉他们,这些地是怎么卖的,卖了多少钱。

    村民们开始一次次地找赵二宪。找得多了,赵二宪就给钱,多的2000元,少的1000元。但这些钱需要注明是“借款”。

    近200万元征地款,被划在村小组长一人名下

    2007年10月,金山加油站开始改建,村民前去阻止施工,并张贴了一份“通告”:金山加油站使用的土地有争议,卖地款数目不清。按《土地法》规定,存在争议的土地要保留原貌,加油站应停止施工。

    同时,村民要求石油分公司提供买地手续。石油分公司提供的付款发票显示,土地款不仅直接付给了赵二宪个人,而且郏县有关政府部门完全知情。

    平顶山石油分公司于2005年9月28日与赵二宪签订的《征收土地协议》显示,平顶山石油分公司征用14.685亩土地,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共计190.905万元。

    同一天,平顶山石油分公司在郏县地税局开具了正式发票,收款人为赵二宪,品目及金额一栏是“转让无形资产1909050.00”。该发票加盖了“郏县城关镇东中心街居民委员会”章。

    同一天,平顶山石油分公司缴纳了13.2362万元契税。

    也是同一天,平顶山石油分公司向郏县土地管理局房产交易中心缴纳了土地交易费共计8万元。

    还是同一天,平顶山石油分公司向郏县预算外资金管理局分别缴纳土地使用权出让金90万元,征地管理费15.5万元,耕地开垦费24万元。

    2005年10月13日,赵二宪收到平顶山石油分公司支付的征地款50万元,2006年 1月17日又收到147.4050万元。

    不同的上访相同的答复,村民自认被糊弄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国发〔2004〕28号)第14条规定:在征地过程中,要维护农民集体土地所有权和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权益。在征地依法报批前,要将拟征地的用途、位置、补偿标准、安置途径告知被征地农民;对拟征土地现状的调查结果须经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确认;确有必要的,国土资源部门应当依照有关规定组织听证。要将被征地农民知情、确认的有关材料作为征地报批的必备材料。

    第14条还规定,要加快建立和完善征地补偿安置争议的协调和裁决机制,维护被征地农民和用地者的合法权益。经批准的征地事项,除特殊情况外,应予以公示。

    郏县城关镇东中心街第六居民组村民姚光亮认为,自己的土地被征用一年后自己才知情,事前没有被告知,事后没人给补偿,更不用说公示,政府部门应追究赵二宪非法卖地的责任。

    姚光亮等人首先找到城关镇政府,负责人称“我不知情,也不是我让卖的,爱找谁找谁!”

    再找郏县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称“不知道”。

    2006年11月8日是郏县县委领导信访接待日。六组村民史利强等人反映赵二宪非法卖地、管理六组账目混乱等问题。县委领导当场表示,赵二宪的经济问题由城关镇负责组织人员进行审计,违法建筑问题由国土局负责处理。

    4个月后,史利强看到了郏县城关镇政府给郏县信访局的《关于史利强上访反映事项的调查处理报告》,让他感到气愤的是,该报告不仅没有答复他反映的非法卖地问题,其中“问题的调查处理情况”部分竟然与2005年9月19日城关镇政府给郏县信访局的《关于王付谦等人赴市上访反映事项的调查处理报告》一字不差。

    史利强说:“王付谦反映的是2000年以来赵二宪侵占、倒卖和毁坏耕地的问题,我反映的是2005年赵二宪卖地的事,两份文件主要内容竟然一字不差,这不是糊弄老百姓吗?”

    姚光亮等村民认为,国家经济发展征地是必然的,但征地要让老百姓知情,补偿到位,有合法手续。政府部门推诿、搪塞甚至不作为,就是因为没有履行合法手续。

    补办的占地手续,政府部门仍称“程序合法”

    郏县政府的文件表明,平顶山石油分公司金山加油站占地手续是补办的。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郏县加油站项目补办建设用地审批手续的批复》(平政土〔2006〕29号)说:“你县加油站项目补办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已经《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郏县加油站项目补办建设用地审批手续的批复》(豫政土〔2006〕48号)批准……同意你县人民政府征收东中心街居委会集体建设用地共计0.9303公顷,作为你县加油站项目建设用地。”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时要求:“你县政府要按照征收土地方案及时支付补偿费用,落实安置措施,切实安排好被征地单位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保证原有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证,维护社会稳定。征地补偿安置不落实的,不得强行使用被征土地。”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批复》日期为 2006年4月19日。

    2006年5月15日,郏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供地方案》,给予平顶山石油分公司金山加油站征地“补办供地手续”。

    2006年11月3日,郏县政府向县国土资源局批复同意平顶山石油分公司金山加油站《供地方案》。

    2006年11月8日,郏县国土资源局接到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来访转送办理通知书。

    2006年11月25日,郏县国土资源局出具《关于郏县城关镇东中心街六组组长赵二宪非法卖地的情况汇报》,在“调查情况”中说:“关于群众反映赵二宪未经本组群众通过,私自把六组17.82亩土地卖给郏县石油公司(金山加油站),征用是否有批文。(答:)郏县石油公司金山加油站办有征地手续,平政土〔2006〕29号。”

    姚光亮对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答复不满,向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申请复核。

    2007年7月30日,河南省国土资源厅书面答复,同意郏县国土资源局和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的处理结果,即“手续齐全,程序合法”。

    审计账目太混乱,公安部门拒绝立案

    姚光亮对记者说,从2006年10月反映赵二宪非法倒卖土地至今,村民们掌握了越来越多的证据,也遭遇了各种各样的怪事。

    2006年11月8日,针对六组村民史利强等人反映赵二宪管理六组账目混乱等问题,郏县县委领导当即表示,赵二宪的经济问题由城关镇负责组织人员进行审计。

    2007年5月25日,郏县城关镇审计所出具《关于东中心街第六居民组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对第六居民组2005年1月至2007年3月的财务收支状况的审计表明,两年零两个月中,第六居民组收入275.005万元,不合理开支94.42817万元,其中不合理支出67.77817万元;应收款(借条)26.65万元,不合理开支94.42817万元由赵二宪负责追回。

    《审计报告》附了应收款(借条)名单,要求赵二宪负责追回。名单中,郭秋香借款2000元。郭秋香对记者说,这2000元是赵二宪支付的金山加油站占地补偿款,是自己应得的,要赵二宪追回是不可能的事。

    姚光亮等村民认为,《审计报告》表明赵二宪侵占了巨款,应该追究刑事责任,遂向郏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报案。2007年11月13日,郏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告知村民不能立案,理由是“郏县城关镇审计所审计的账目太混乱”。

    实名举报信被公开张贴,村民深感无奈

    2007年7月23日下午,根据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和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调查人员的要求,姚光亮等人写了一封《举报信》,举报赵二宪非法倒卖土地,破坏耕地,送到郏县国土资源局法制股负责人赫少华手中。

    赫少华要求6名村民签上自己的名字,否则不予立案。姚光亮等6人签名并在举报信上留下了姚的手机号。另一名女工作人员当着村民的面把举报信交给一名副局长,副局长签字后又交给赫少华。

    7月24日下午两时,赵二宪带领七八个人到姚光亮家叫骂。随后,姚光亮吃惊地发现,自己前一天给赫少华的举报信竟然被贴在村里大道的电线杆上。

    随后,姚光亮找到郏县国土资源局,赫少华坚决否认自己泄密,并称举报信已经转给城关镇土地所。姚光亮等人马上找到城关镇土地所,土地所也坚决否认举报信是从自己这里贴出去的。姚光亮又找到郏县县委纪检委信访室,要求调查并处理赫少华将实名举报信公开的问题。

    两个月后,郏县县委纪检委答复,已经有调查结果,但拒绝透露内容。

    2007年11月12日,姚光亮找到郏县国土资源局主管信访的副局长王运奇,询问对赫少华的处理情况。王运奇仰着头说:“去找纪检委,我管不着!”

    2007年11月13日,郏县政法委书记答复六组村民,已经责成城关镇成立调查小组,处理村民反映的赵二宪的问题。

    2007年11月18日,城关镇一副镇长找到4名村民代表,与赵二宪、平顶山石油分公司负责人协调,对方提出要村民同意加油站继续施工,被村民拒绝。

    姚光亮无奈地对记者说:“希望政府说的是真的。我们现在人均只有3分地,没有土地怎么活命!”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