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2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共青视点
美国的青年组织如何培养青少年参政议政能力
2007-11-21
    

    编辑同志:

    你们好!我是一名政治专业的研究生,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青年活动,但有时感觉活动内涵较浅,参与程度不高。听说美国大学和社会团体很注重通过组织青年学生活动,提高本国青年的个人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我和同学很感兴趣,能给我们讲讲吗?

    武汉大学 小张 

    2007年11月12日

    本报记者陈强带着这位同学的问题采访了相关人士,希望通过他们的讲述给青年读者带来帮助和启发。尽管中国与美国的社会制度不同,但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他山之石可以借鉴,特别是一些成功运作的方式。

    在美国,具政治属性的青年组织并不多见,但带宗教背景的青年社会服务团体却比比皆是。基督教青年会(YMCA)便是影响力较大的一个。除个别州外,美国的40多个州都有由YMCA赞助的“青年政府”(Youth In Government,简称YIG),让中学生来模拟政府运作,学习行使民主权利,锻炼领导才干,激发他们的公民责任感。

    据在密苏里州“青年政府”任职的12年级(相当于高三)华人学生徐夏叶介绍,9~12年级的学生都可以报名参加“青年政府”的活动。类似于美国的民主党和共和党,学生们也分成两派,分别叫联合人民党和新党。他们先在各自的党内竞选——组织竞选班子,起草施政纲领,进行竞选辩论、投票,获胜者将代表本党同反对党角逐州长、议员等职位。

    徐夏叶属于联合人民党,该党有360名党员。10年级那年,她参加了党主席的竞选,在7个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我问她成功当选的秘诀,她说:“之前我代表学校参加过70多场校际辩论赛,认识的人多,加上口才好,就容易说服人。”我好奇于这个文静的华人女孩儿为何对唇枪舌战感兴趣,徐夏叶笑了笑回答:“我一直想当律师,辩论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

    担任党主席的期限是一年。“我们在不同的学校上学,平时不太见面,主要是通过互联网保持联系。”徐夏叶介绍说,主席的职责是安排工作进度,募集资金。“除了家庭困难的同学外,其他成员都要捐款。捐的钱基本上是同学们课外打工赚来的。”

    第二年,徐夏叶谋求连任党主席,但竞选失败。好在她所属党派的一名黑人男生竞选州长成功,获得了组阁权,她被任命为法律顾问。其他内阁成员还包括教育、自然资源、农业、司法等部门的官员。我问徐夏叶内阁成员是否都来自本党,她说有3个席位给了反对党,“这样在决策时可以听到不同的声音”。

    “青年政府”成立之后,YMCA将邀请学生领袖和真正的州众议长共进晚餐,目的是让学生们游说政府官员为其组织拨款。每年的3月,其中的40名优秀学生将有机会到州政府的有关部门实习一天。“我对能源问题感兴趣,所以选择到自然资源部。”徐夏叶说,“有专门的人指导我完成这个项目,写成论文后可以参赛,如果获胜,还能拿奖学金。”

    每年暑期,YMCA还组织全国性的“国家事务青年会议”(The YMCA Youth Conference on National Affairs),各州“青年政府”成员只要提交一份有关国内或国际问题的建议书,即可报名参加。2007年7月1日至5日,第40届“国家事务青年会议”在北卡罗莱纳州举行,徐夏叶带着她在州政府实习时调研的“新能源利用”议题,和其他634名中学生一起参加了这次全国大会。

    据徐夏叶介绍,这次大会分成教育、交通、移民、国际关系、国家安全、枪支管理、反恐、中东问题、食品安全等若干个论坛。参赛者先在相关议题的论坛上做演讲,然后观众提问,支持者和反对者进行辩论,主讲者再做陈述,最后是大家投票,获胜者进入下一轮,直到决出冠军。

    我翻了翻徐夏叶带回来的会议材料,600多个提案涉及方方面面,可谓五花八门——有人主张把伊拉克分成3个国家,有人要求美国停止支持以色列,有人提出应该给退伍军人更多的优待,有人提议把禁酒的年龄从21岁降为18岁,有人建议废除死刑,有人认为神创论和进化论应该同时进课堂,有人呼吁限制竞选基金,等等。

    这种实实在在的民主实践,对年轻人的成长乃至国家的未来无疑将产生深远的影响。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回忆说,他的政治生涯就是从模拟选举开始的。1963年,16岁的克林顿被学校选派参加阿肯色州举办的夏令营活动。在这期间举行的“总统”模拟竞选中,克林顿提出以创造崭新的美国文化为重点,从提高国民素质入手,提倡采用现代科学技术,大力发展现代国际型经济,确保美国永远立于超级大国的战略地位。他的竞选演说赢得了同学们的高度评价,如愿以偿地当选为“总统”。随后,在克林顿的率领下,学生领袖获准到首都华盛顿游览,并在白宫受到了肯尼迪总统的接见。肯尼迪对克林顿说:“我从报上读到你的竞选演说,很有特色。”克林顿谦虚地说:“我对美国的文化、社会研究不深,有的提法可能不恰当。”肯尼迪笑了笑说,你敢于提出来,就应该受到鼓励。“你们是美国未来的希望,世界美好的明天属于你们。”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