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斯柯达明锐的五星安全是如何炼成的
2007-11-22
    

    10月23日,上海大众最新推出的斯柯达首款战略车型明锐获得2007年度第三批C-NCAP安全碰撞测试“五星评级”,以优异的表现完成了正面100%碰撞、正面40%偏置碰撞和侧面碰撞三个测试项目,成为中级车林立的国内市场上勇把安全关的精诚虎将。同时,斯柯达明锐“源于欧洲,高于欧洲”的卓绝品质,也令它堪称安全典范。那么斯柯达明锐的五星安全是如何炼成的呢?

    在本次C-NCAP的侧面碰撞项目中,斯柯达明锐出色地取得了满分。“侧碰”在现实车祸中发生率最高,是交通事故中汽车安全的软肋。通常,车侧的碰撞安全性能往往要远低于其他部位。而明锐无可挑剔的车身结构设计、精益求精的车身材料选择、傲视群雄的工艺制造水平,“三大法宝”共同见证了明锐高强度车身的诞生,将被动安全性的理念推向了极致,为“五星级”碰撞立下了汗马功劳。

    明锐在包括车门、A柱、B柱、门腹板、左右纵向边框等主要部位进行了加强,特别是门槛内采用圆形加强管设计,令这些原本在车身结构上相对较敏感部位变得坚不可摧。另外,斯柯达明锐全车高强度钢的使用率达到近80%,其中有的钢板可以承受相当于在1平方厘米面积上10万公斤的压力。这种材料的运用使车辆整体结构更加结实可靠,尤其是提升了侧面撞击的安全系数。

    同时,激光焊接、整体式冲压等先进工艺的运用,也为明锐的安全再添上精彩一笔。激光焊接使得原来不同的几块钢板经焊接后相当于一整块钢板,天衣无缝;冲压成形技术将地板由原来的几个零部件组成变成一个整体;本来用于航空航天领域的热成型工艺,被应用到明锐的前保险杠横梁、B柱内板等安全件,可以确保获得最大的车身强度和安全性。

    高强度车身之外,斯柯达明锐还在传统德系车车身无比坚固却少吸能设计的基础上,大胆采用了“有张有弛”的设计理念。本着“整体防护、重点突出”的原则,明锐根据力学及人机工程学的原理,在车身的不同方位,根据作用的不同,使用厚度和强度不同的钢板。

    在被动安全性装备方面,前排燃爆预紧式安全带和后排3根3点式安全带,能够全面呵护所有乘员的安全;前排双安全气囊和侧面安全气囊可瞬间展开,迅速有效地利用气袋排气孔截流阻力缓冲并吸收碰撞能量,大大降低了乘员在二次碰撞中的危险;驾驶员安全头枕、可溃缩式转向柱以及刹车踏板,在受到碰撞时能及时断裂,有效减少伤害;当安全气囊打开的同时,门锁自动弹开,油路自动切断,并开启双跳警示灯,方便乘员逃生。

    不可否认,融合了重重安全保护设计的斯柯达明锐,无愧为目前中级车市场上安全车的优秀代表。但是不管汽车多么安全,我们每一个驾乘人员仍然需要谨慎驾驶,只有在保证遵守交通法规的前提下,才能尽情享受到驾乘的真正乐趣。(木辛)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