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任勇:经营质量比经营规模更重要
2007-11-22
本报记者 程远
    今年1~10月,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完成销售217351辆,比上年同期增长了近39.4%,比行业总体增幅高出了16个百分点,市场销量排名也从第九位上升到第六位。按照目前的销售势头,最后两个月还有可能进一步提升。但11月16日晚,在TIIDA 2008上市现场,公司副总经理任勇却向记者表示,对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来说,“销量目标固然很重要,但我们把经营质量看得比经营规模更重要。一个企业快速成长时,根基是不是打得扎实,关系到能否支撑它长远成长,所以我们一直把企业经营状况是否优秀,是不是良性发展,看得比规模发展重要得多”。从2003年东风日产成立,到2006年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的规模增长了3倍,今年又有40%的增幅。

    任勇告诉记者,去年以来,一系列反映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质量性的指标都很优秀,比如TIIDA拿了日产全球唯一的“全球社长奖”,骐达获得去年全国场地赛冠军,说明它有良好的操控性能,J.D POWER IQS调查,天籁仅次于奥迪,而客户满意度调查,东风日产连续3年进入前三名。特别让他感到自豪的是,在保护环境和循环经济方面,东风日产也达到了较高的水准,政府有关部门即将颁发的环境友好企业奖,东风日产是本年度唯一获得此奖项的企业。“各项显示企业经营质量的指标得到一系列的奖项,是最重要的成绩,环境指标背后展示着企业的管理能力”。

    东风日产与环境友好的理念,除了体现在工厂生产和经营环节以外,更多是体现在产品的改进上。任勇说,把小排量车做到更高效,也是坚持绿色循环经济理念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东风日产的目标是要做绿色环保、环境友好企业,日产技术先进,能从各个方面支撑东风日产发展,包括在现有传统技术下如何降低能耗,减少排放,在行业里达到领先水平。去年他们发布了东风日产的环境战略,制定了一个“果树园”计划,就是寓意果树从栽培、养护,到最后结果,不是当前就能见到成果的,而是关注更长远的利益。

    此外,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一直选取社会各种层面做调查,把握消费者对用车的喜好,未来的趋势,包括时尚的发展,潮流往哪去走等等,然后确定产品改进的方向,更好地满足消费者。任勇说,中国市场的需求在不断发生变化,消费者的喜好也在变化,总是追求更好的车,其他的汽车厂家也在不断地推出新车。任勇说,东风日产既是价值的提供者,同时也是市场的参与者,参照市场环境的变化做调整,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开发、推出新产品,是自己的使命。

    广州车展前夕,东风日产推出的新车TIIDA 2008,主题词是“快·乐·慢生活”。乍一听似乎很不合潮流,如今人们的生活是既紧张又繁忙,干什么都讲“效率”,要的就是一个“快”字,连选秀都要叫“超女、快男”,推出新车怎么讲起“快·乐·慢生活”呢?然而仔细一琢磨,又觉得很有道理。当代人的生活节奏很快,压力很大,简直被快节奏折磨得死去活来,特别是都市白领阶层,需要放松,需要快乐,大家内心都向往生活快乐。按照任勇的说法,TIIDA 2008要给人们提供的就是“快·乐·慢生活”,通过打造能给使用者带来全方位呵护的车子,提升人们生活的品质,“快则游刃于都市,慢则尽享悠然,找准自己的生活步调,创造个性化生活理念”。所以提出“快·乐·慢生活”,是生活品质提升的概念,通过快慢节奏的把握,达到该努力时努力,该休息时休息的状态,从都市繁忙里面解脱出来,给生活开创一个新的价值理念。

    据了解,原来的TIIDA骐达、颐达就以外观时尚,内部空间大,操控性能好而热销不衰,上市两年多,累计销量已达28万辆,成为中级车市场的主力车型。TIIDA 2008则在保留原有优势的基础上,又根据中国的消费需求,做了20项重大改进与提升,应用了更多的智能化配置与时尚元素,更加强了车主体验自我的品位生活。如平均、瞬间油耗显示器,为节油带来精确判断,全自动数字式带过滤空调,配一触式空调清洁系统,带内外气循环自动切换功能与全自动正负离子清新功能。前、后保险杠的线条更加流畅、立体,前脸安装了卤素灯,与散热格栅的流线带来了更为开阔的视觉感受,同时增加了璀璨金、冰晶蓝、月光银、绚酷紫几种颜色,外观更具有视觉冲击力和品质感。

    社会上一直有一种说法,东风日产都是“慢热”的车,上市之后,往往不是一炮打红。任勇认为,东风日产一直是为“聪明而且有自己主张的人”造车,不是靠车体造型张扬去显示它的优势。中国的消费者越来越成熟,买车子是为了自己,对品质、内涵越来越重视,因此,没有必要在张扬的成分上花太多的工夫。车的品质、安全、油耗都得到提升以后,才是一部真正高质量的车子,东风日产就是要在这些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把小车内部空间做到最大,轩逸是这样,骊威也是这样,基本上都是坚持这种对造车的理解,希望能够按照这些聪明的消费者的需求把车子做好。

    据悉,骊威自今年4月份上市以来,一直表现不俗,是10万元轿车级别中最热销的车型之一。上市前两个月订单就超过万辆,尤其6月份,单月销量达到7000辆以上,7.98万元的多能型手动级别长期供不应求,市场需求旺盛。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