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一统江湖,马自达站在平衡木的支点上
2007-11-22
本报记者 武卫强
    11月18日,马自达广州车展的新闻发布会上,负责中国业务的马自达董事、专务执行役员尾崎清笑逐颜开。站在他左右两侧的,除了他的日本同事,多了两个中国人,一位是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于洪江,另一位是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的副总经理安显林。

    从早年与海马汽车合作,到后来转嫁一汽轿车,再到入股长安福特,马自达的中国业务总结来看就一个“乱”字。这其中,马自达3是最大的受害者。由于渠道和产能的问题,去年推出的马3昙花一现就停产,今年复出的马3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的南京工厂生产,但销售却在一汽马自达手中,种种不和谐的声音频频传出,让尾崎清好不烦恼。

    “穷则思变”。2007年4月,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成立。11月1日,马自达(中国)北京分公司正式成立。随后的调整是:从2008年1月1日开始,马自达3的销售权划归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并导入全新马自达2五门掀背式车型和全新马自达2三厢轿车。这三款车型将全部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的南京工厂生产。一汽轿车在生产原有马自达6的基础上将导入马自达3五门掀背车型,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将销售马自达6、马自达5、马自达Wagon和马自达3五门掀背车型。

    本届广州车展上,马自达全球首发了全新马自达2三厢轿车。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山田宪昭说:“随着马自达2五门掀背式和三厢轿车的导入,马自达将成功完成在中国市场上的主力产品布局。”他说,“新老两个销售网络将在新成立的马自达(中国)北京分公司的直接领导下开展统一的马自达品牌战略,构筑起牢固的销售体制。我们计划到2008年1月,将两个销售渠道的经销商总数从现在的104家增加到160家左右,力争到2010年,将马自达品牌经销店总数拓展到300家以上”。

    全新马自达2五门掀背式车型已于10月底在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的南京工厂正式投产,并将从2008年1月起上市销售。马自达2三厢轿车目标锁定为中国B级车细分市场上持续增长的新用户,预计将于2008年上半年上市销售。

    马自达董事、专务执行役员尾崎清表示,预计在2007财年马自达将连续7期实现增收增益,连续4期达到最高利润点。今后,他们将根据新制定的《马自达健进计划》和技术开发远期展望《Zoom-Zoom可持续宣言》,在不断寻求业绩增长的同时,努力提高品牌价值和商业效益。其中,能否顺利实现2010年在中国生产、销售30万辆的中期目标,将对马自达整体战略的成败起到关键的作用。

    尾崎清对记者说:“马自达的车型不像丰田、本田那样针对大多数消费者。我们的目标是让10%的中国消费者认可马自达,并成为我们的忠实用户。”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