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春热线
看台
2007-11-22
龚瑜

    女强人与家庭和谐可兼得

    “女强人”一定是单身或婚姻失败?由上海市妇联课题组负责的《女性影响力群体社会参与因素》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有影响力的女性大多能兼顾家庭和事业,有超过八成者认为家庭和谐,这打破了人们对她们“要事业不要家庭”的刻板印象。调查还显示,工作满意度越高者,家庭和谐度越高。

    女强人的事业家庭双丰收,则彻底打破了社会上对她们“为了事业必需牺牲家庭”的刻板印象。也许女强人顾此失彼的忙乱表象能够抚慰一些人的不平衡心理,但毕竟,女性的幸福感依然主要来自于家庭美满和事业顺利,如果能够鱼与熊掌兼得,则是人生至善至美境界了。所以,被情感和家庭生活折磨得痛苦不堪的心情并非女强人的必要条件,现代女性大可以勇敢追求事业与家庭、以及心理的高度平衡,全面幸福才是值得作为榜样的。

    白领女钟情网络“淘券”

    哪里吃饭物美价廉?哪家商场打折优惠?办哪里的会员卡折扣最划算?根据媒体报道,随着日常生活成本的上升,精明的白领女性开始钟情在网络上淘电子优惠券——吃饭、买衣、旅游,都尽可能利用这种折扣方式消费。这些被称作“淘券女”的群体有一个响亮的口号:做最精明的都市投机分子,成就节约经济。

    “淘券女”并非寒酸的代名词,而是用手中的钱尽可能地多消费,从有限的资源中获得尽可能多的享受。而节俭不仅是现实的需要,更成为一种心理的需求。当消费者在这个缺少标志的全球化世界中感到没有归属感时,通过“淘券”,他们可以将节约下来的钱花在“刀刃”上,比如购买新手机、外出旅行等,进而感觉自己与更多人有共同话题或属于某一个群体。

    “职场冷暴力”伤心又伤职

    近日,智联招聘网公布了职场冷暴力的十大关键词,其中“精神虐待”、“心理战”、“同事间冷漠”排在前三位。职场冷暴力跟家庭冷暴力如出一辙,一般指上司或群众用非暴力的方式刺激对方,致使一方或多方心灵受到严重伤害的行为。职场冷暴力如拒绝交谈、冷淡或耻笑、不合作等,让受害者饱受讥讽,容易产生心理上的压抑、郁闷。

    面对职场冷暴力,你是选择在沉默中爆发,还是在沉默中灭亡?答案是显见的,冷暴力其实是一种意念的交流,许多受害者最后实际上是被自己的消极意识所击倒。因此,在遭遇暴力时一定不要示弱和露出软弱的一面,对上司的冷暴力“叫停”,或者反思自己的行为,保持幽默乐观,去积极地影响上司或者本能地保护自己,这才是出路。

    光棍节白领“乱棍齐发”释放压力

    “单身无罪,光棍有理”,这是最近上海一个“光棍节”派对的主题,不少急需发泄心中“怨气”的单身白领聚集在一起,将充气塑料棒作为发泄的工具,大肆开打,举行了一场“乱棍齐发”的欢乐活动,只打得人人满脸通红,大呼过瘾。

    单身节的氛围已经先入为主地被定义为一种凄凄惨惨戚戚的情调,或者乐观些的就是预谋向心上人发动攻势的前奏,以往单身节的主题似乎总是难脱这么急功近利的印象。但是,这种功利心看来只会加剧单身的压力,那么不如把这个节日用来庆祝压力的释放,在释怀之后反倒可能有意外惊喜哦。所以让我们拿起“棍棒”,把压力打出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