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春热线
博来品
哪种茶
2007-11-22
严米
    昨天和一个人说,自己像一道第三泡的铁观音。说到这些的时候有些悲哀。悲哀是因为自己越来越淡,对所有的一切都越来越淡。第三泡的铁观音,淡而无味。总之茶的香味四散开来了,总之茶是到了第三道了,总之所有的茶都是这样的。

    记忆里曾在茶厂坐了一下午的时间喝茶听茶,那个时候才知道,带些茉莉香或是绿竹香的茶是因为茶株边上有这些植物的缘故,这样茶味才不是人工加上去的那样做作。铁观音是乌龙茶,也是喝法最讲究的一种茶,精致的茶具3个人喝最好,沸水冲泡,茶香浓厚。这茶本不贵,全是炒上来的价格。

    上次同学从杭州回来带了一包龙井,说了不要去超市里买,贵而不实,却还是带了一包在家乐福看到过的茶叶。同学开玩笑说:总之是带了啊。这包绿茶放在住所,晚上回去的时候吃——我是真的吃茶,绿茶要80度的水冲,在喝下茶水后总有一两枚茶叶留在嘴边,嚼嚼看吧,这一嚼,以后就每次都要吃上几片。味道挺清雅的苦,不像苦丁一样厚重。吃的时候觉得很奇怪,为什么茶是淡香的,叶子反而苦了呢?

    优美的茶估计都会有优美的外形,花茶算不算呢?不知道。秋天的时候买了杭白菊还有玫瑰,最初不是喝的,是想用来煮粥吃的。粥没有吃到,茶放在那儿下去得很快。想着大概花的样子大家都喜欢吧,一朵朵漂在水上,哪怕杯底有很多杂质也是乐意的。

    不知道自己是哪种茶,或许不应该想到用茶来形容的。茶不分好坏,只要到你的口中可以打通某些涩滞的脉络就好,只要你喝着顺口不急不躁便是最佳。很多人依性格喝茶也是这个道理吧。

    现代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很少有爱喝茶的,也分不清普洱到底是红茶还是别的什么。都说鲁迅先生不会品茶,这无关紧要了吧,品不得茶就喝茶。鲁迅先生说有好茶喝,喝得好茶,便是一种清福!

    但谁又真懂得,它其实不过是水里的一种佐料罢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