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春热线
被溺爱拉长的毕业空当
2007-11-22
李清影

    何必廉价出卖我的青春

    阿良是北京本地人,他大学毕业已经一年半了,目前还闲置在家里。阿良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他毕业后在几家小公司打过零工,但都没干满一个月就辞职了。阿良说,他辞职的原因一个是嫌他们给的薪水太低,由于是新人,一个月的工资才1000元钱出头;还有就是工作内容对于他来说没有挑战性,工作时间又长,而且有事没事就加班。

    “这些工作又辛苦又没钱,又没前途又没尊严,所以,我对所谓的职业生涯非常失望,几次下来连找工作的念头都没有了。”阿良说。

    不过和那些迫于生活压力的人不一样,阿良觉得暂时不工作也没有太大压力。

    阿良的父亲在部队工作,妈妈做点儿小生意,家里小有积蓄。阿良家里有两套房,一套自己住,另外一套房子以1500元的租金按月出租。这套房子的租金,再加上他平时偶尔帮助朋友做些小活儿赚的小小外快,也够他平时交友和生活的基本支出了。

    阿良说,他虽然是这大城市中一个穷人,但活得挺快乐。他每天差不多中午起床,将昨晚的剩菜一热,吃完后就开始上网四处转悠。看看新闻,了解国内国际大事,再去好玩儿的网站论坛看看新鲜事。

    差不多这时候电话就来了,阿良身边有不少跟他情况差不多的朋友,下午三四点他们有时会约了一起上街玩儿,有时候去打篮球,每周还有固定一次的全场足球。在外吃完晚饭回来,一般就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阿良又开始上网溜达,到一些网站上发发言,或者到一些专业网站上和别人交流一下技术问题。

    阿良的爸爸妈妈曾经郑重地托付我们夫妇俩为阿良找个工作。他们说阿良总是这么闲着也不行,但他们从来没有特别强烈地责备过阿良,也没有为儿子的工作显得特别操心。

    “毕竟,现在大学生找工作难大家都知道,家里也不是养不起他,何必把关系搞得紧张呢!我们就一个儿子,他对我们也很孝顺,家里有点儿什么事让他去办就行了!何况他又不学坏,除了偶尔抽点儿烟,也没有别的什么恶习。”阿良的母亲这样说。

    本来阿良对于自己毕业后的空当状态习以为常,对自己的这种生活挺满意的。但最近,他却遇到了麻烦。一天,当他向追求的女孩表白心意的时候,遭到了断然拒绝。

    那个女孩是他同一届的校友,人长得很漂亮,上学的时候就认识。女孩说:“你连工作都没有,凭什么追我啊?将来怎么过日子?”女孩是外地的,毕业后留在北京找了一份工作,一直做到现在,工作挺辛苦,工资也一般。但女孩说,工作是一种需要。

    阿良赶紧解释:“家里的钱足够两个人生活了,你如果愿意也可以不上班的。”

    女孩听他这样说更生气了:“家里的钱又不是你的钱,不工作没出息又没前途!”总之,女孩的意思是,要想追她,阿良必须先找一份工作,这样生活才会有奔头,她才会有安全感。

    “她不能因为她自力更生了就要求别人都跟她一样啊,而且她是因为没有办法不自力更生,这样就很伟大吗?我为什么要廉价出卖自己的青春和劳动力,换一个根本不需要的自力更生呢?”

    是否为了爱情妥协一下出去工作,阿良还是想不通。

    决不为了上班而上班

    二伟毕业已经4个月了,还没有找到工作,我偶尔能够见到他一面是带着孩子到他家串门。二伟原本在南方的一所大学上学,毕业后就来到北京投奔他的哥哥和嫂子,希望哥嫂能够帮助他在北京找到一个满意的工作,以后就在北京打拼,和哥嫂父母一起生活在北京。

    没有找到工作的二伟平时很少出门,他每天做的事情就是在家里打扫一下卫生,帮助正在休产假的嫂嫂抱一抱小孩儿。除了吃饭和睡觉以外,二伟把所有的时间都泡在了网上——在网上聊天,四处逛逛,偶尔玩个游戏,连电视基本上都很少看,也难得外出和下楼。

    二伟的父亲对于儿子一时没有工作很焦虑,他说:“你整天待在家里面,招聘会也不去看看,这也不是个办法啊?儿子,你怎么就不着急呢?!”

    每当这个时候,二伟就会看着父亲,慢条斯理地说:“我这不是正找着吗?我在网上投了很多简历,正等着回音呢!”如果他的父亲再当着我们的面催促他,他就会这样回答他父亲:“我们班上没有找到工作的同学多的是,家长要都像您一样逼得这么紧,我们还不得去跳楼啊!”

    对于儿子心安理得地闲在家里,二伟妈妈的看法和他父亲却大相径庭,二伟妈妈说:“现在大学生找工作也很难,尤其是想找一份可心的工作就是不能太着急了,等一等也无妨。更何况他现在有地方住有地方吃,也不到外面乱花钱,我能够理解。”

    这两天,二伟的爸爸见到我,又和我抱怨了半天。他说,他通过一个老乡的关系在一家单位给儿子找了个文秘工作,想让他好歹先有个地方“落听”,可是没有想到,二伟竟然一口气拒绝了父亲的好意。他说自己大学学习的是经济贸易专业,尤其对于电子商务感兴趣。如果不做和专业对口的工作,他宁可先在家闲着,也不肯为了上班而上班。二伟的老爸气愤不已,让我得机会的时候给二伟做做工作。

    前几天我又见到了二伟,他兴奋地告诉我说,他的最新打算是准备在淘宝网上开一家小店。他说,与其等待就业,不如自己创业,但是进货需要的“启动资金”还得家里人掏,他希望到时候我能够在他父母和哥嫂面前为他多说两句好话。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